書法漫談:天真爛漫是我師--蘇東坡

發表:2008-10-22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四川眉山人。他是中國史上少有的文藝全才,詩文書畫無一不精,他的書法入古出新,與黃庭堅、米芾、蔡襄合稱為「宋四家」,並被尊為四家之首;他的文章與其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詩歌方面,他與江西詩派的開創者黃庭堅並稱「蘇黃」;詞作方面,他開創了豪放派,與南宋愛國詞人辛棄疾並稱「蘇辛」。他也擅長繪畫,其花鳥畫開文人畫之先軀,後人稱其詩、詞、文、書法、繪畫「五絕」。
這位「五絕」文毫對於烹調、釀酒、尤其是茶道都有濃厚的興趣與獨到的研究,也留下許多傳奇趣聞。有一回東坡與幾位好友相約品茗,清茶三杯搜枯腸,眾人文思泉湧,於是吟詩作對,舞文弄墨。茶香墨濃之際與座者之一司馬光便問東坡:「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輕,茶欲新墨從陳,君何同愛此二物? 」 原來司馬光知道東坡書藝茶道均精通,有意開個玩笑調侃他。沒想到東坡輕輕鬆松就解了這道難題,他擱下筆,啜了口茶,答曰:「上茶妙墨俱香,是其德也;皆堅,是其操也。譬如賢人君子黔皙美惡之不同,其德操一也。」 眾人無不佩服他才思敏捷而且胸壑高尚。
東坡同時也是修道煉丹、參禪學佛的修煉人。他與佛印禪師「磬(慶)有魚(余)」與「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東」等趣聞軼事,篇篇耐人尋味,每次看都令人會心一笑。其實可別看他們幽默機智,談笑風生,作為修煉人,東坡其實是注重心靈自律的,他曾說「未有天君不嚴而能圓通覺悟者」。東坡修煉到怎樣的層次,吾人不得而知,可以想見的是,東坡被佛印「一屁打過江」後應會更精進,更注重心性層次的提升。
東坡的天才是多面性的,他的生活豐富而多采多姿,他一方面氣度恢宏、光明磊落,另一方面他又天真爛漫、詼諧風趣,他鮮明多樣的形象也伴隨著「蘇詩」、「蘇文」、「蘇字」、「蘇詞」、「蘇畫」,甚至「東坡魚」,「東坡肉」,千年來一直存於每位被他深深吸引的讀者心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