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觀展進入宋朝回溯整個中國的書法史 (圖)

發表:2008-10-21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臺北的故宮在慶祝八十年館慶的時候,端出了一系列豪華的藝術饗宴,其中展出了具有千年歷史的北宋稀世珍寶,對於這場精心策劃的「大觀」特展,果然不負展出單位的苦心經營,得到人們十分熱情的迴響。(回也通用,但這個回較常見)

臺灣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

另 外我們在這次的策劃過程裡面,除了這些文物非常的珍貴、非常的重要,要把它展出之外;其實我個人還很重視一件事情,就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這些文物的呈 現,達到一個最完美的境界,讓來參觀的人也能夠享受到更好的感受、感覺、感動。或者是在情境的規劃設計上,我覺得也是一個藝術的表現。所以那其實是一個整 體的呈現。這個部分我想某種程度也打破了以前非常制式化的博物館陳列方式,那樣子的做法當然也不是不好;可是這一次我們也特別嘗試了用一種比較特別的方 式,讓這些文物能夠展現它更完美的一面。這個部分倒是得到滿多的迴響跟響應。

故宮解說員:

這次跟以前不一樣就是說,以前你撕一張票,然後進去陳列室,你就可以看到東西,可是這次你撕了票之後,一進去陳列室,因為三間主要陳列室,每一間陳列室你都要排隊,那排隊的話竟然要排到,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而且在這年頭觀眾都很大,我們也不敢說,如果帶VIP然後就插隊就進去,我們跟著VIP一起排隊進去這樣,所以那個盛況是空前的,我們博物院從來沒有一個展覽,是像這樣子,我們即使兩千年有一個宋代大展,也沒有熱鬧到這種程度。

站在那些出自於大文豪、書法名家甚至於北宋皇帝宋徽宗的親手筆跡的面前,感覺上好像可以和他們款款對話,讓人沉醉不已;同時我們藉由北宋的這一場書法展,來看看書法的一段歷史過程,首先,我們從發展得比較成熟的漢代講起。

漢碑

書法家-任容清:

漢 朝通行的文字是隸書,隸書是由篆書演變過來的,隸書的特色,就是在它的撇與捺是伸展的,向左、右伸展,所以說它的字會比較寬,那因為寬會造成字比較扁,那 也不是說每一個字,都必須把它壓得很扁,必須按照它的造型,就是說有撇、捺的,或者有長、橫畫的,像這樣的,它無形中扁的造型就出來了,那像這樣的字它原 本可以延伸,但是他把它寫成方正的,類似像這個都寫成方正的,那隸書的章法和楷書的不同點,就是它上、下字之間,它的空間要拉得比較大,然後左、右字會比 較近。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文字發源得非常的早,但發展到用美學的方式來書寫文字的時候,相傳是從漢代開始的,在紙張還沒有問世之前,書法有兩大系統,一種是出現在碑刻上面,一種則是出現在竹簡、木牘上面。

**漢朝-竹簡、木牘

書法家-任容清:

所以剛剛你們看到寫的那個章簽,跟現在寫的那種速度感,跟造型都沒這麼嚴謹。

在長條型的竹簡、木牘的上面書寫通常是用於書信上面,所以比碑體字來得較為輕巧流暢;文字經歷由古老的甲骨文、古文或稱金文,經過秦朝時的大篆、小篆,發展到了漢朝則以隸書為主。

「大觀」特展策展人:何傳馨

書 法和繪畫本來是一個共通的地方,繪畫中的線條,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基本上它兩個,因為繪畫的話是要畫一個形象,畫山水啊 畫花鳥啊,花卉啊這些,但 是書法寫的那個東西是文字,文畫、字畫、撇啊、捺啊,它不是一個具象的,具有形象的東西,所以那個在表現上面,當然有不同的地方,在內容的方面有不同的地 方。

雖然使用的同樣是毛筆,但是書法不同於繪畫,不論是水墨還是工筆畫,畫筆所勾勒出來的是具體的物像的描繪,而書法則是寫出來的一種線條造型藝術,而且還是一門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中國藝術。 (使用井崧嶺的素材-水墨畫)
**魏晉南北朝-紙、絹**(王羲之、佛經)(階段重要代表,對於歷代推崇和現代學習模擬的對象王羲之)
緊跟在漢朝之後的是魏晉南北朝,書法在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是王羲之,生於公元三O三年,是東晉的大書法家,就算時光已經過去了一千六百多年了,也沒有人會把這個「書聖」忘掉,他仍然是現代書法家極度推崇及師法的對象。

書法家-任容清:

學行書的部分還是要拿他來做範本。
問:可是他除了行書他還有其它的?
很多!很多!
問:他還有其它的書體?
有!楷書的話是小楷,行書的話很多都是書信,問候的,朋友好久沒有見面了,或者說聽說他身體有微恙啊,都會寫信問候,事實上行書的作用就是在這裡,在尺牘這上面。
王羲之的書體就是楷書、行書跟草書。
問:所以在晉朝的時候,它的紙就已經很普遍了?
對!
問:他才可以寫那麼多字,寫到一個墨池,不管這是真的、假的,就是說他很努力在寫書法。
對!對!對!
問:每天用很多時間、很沈迷。
沒有錯!沒有錯!甚至於有些人寫字寫到,晚上做夢也在寫,甚至於說寫到牙齒整個,他那個筆寫到最後是這樣,因為以前墨的顏料,比如說松煙然後再加那個麝香,加很多香料,那些東西都可以吃的,所以墨是可以沾的。
問:就是太澀了懶得去拿水?
對!都有!他要調墨,有些是在嘴巴,所以嘴巴都是黑的。

聽說有這麼一個墨池的故事,相傳王羲之每一次練完書法都在一個小水池裡洗筆,久而久之它不但變成黑色的池水,而且還可以直接拿來寫字;書法家任容清說那只是個故事,不可能是真的;不過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一個全心全力沈迷在書法世界中的大書法家。

魏晉時期佛教盛行,由於印刷技術尚未普及,在當時相當風行抄寫佛經祈福,直接造成書法的普及和發展的作用。同時也出現了很多有名的書法家,被稱為書法史上的光輝時代。

**大唐-文化**
經過魏晉南北朝的動亂局面之後,接著是短暫的隋朝,而緊跟其後步上歷史舞臺的是燦爛輝煌的唐朝;唐代君主大多善於書寫,特別是太宗李世民最為突出。他不但重視文化,而且大力書法提倡,起了很重要的推動作用。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王耀庭

那唐代的書法,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大家都練過楷書,歐陽洵的、柳公權的,還有顏真卿的,他們的楷書,當然唐代不只楷書,可以從幾個代表人物來看的話,都非常的謹嚴,非常的謹嚴,所以有一句話叫做唐人尚法,法就是法律那個法,法度精嚴,是這樣子他們尚法。

唐代的書法名家柳公權,他除了以書法成就名傳千古之外,曾經說「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如果人品不高,則落墨無法」。唐代楷書除了在文字上規範嚴謹之外,在書寫上呈現出端正瑰麗,典雅大方的氣度。

書法家-任容清:

柳公權他活了八十八歲,然後經過七個皇帝,可以想見他這個人,活了八十八歲,經過七個皇帝,但是他的官並沒有因此而升高,每一個皇帝對他都很熟悉。

那我們從字來看人,柳體字我們知道存有骨,對不對?所以很骨梗,那你看他的橫畫的起筆,都是切得很直,可以想見他的人確實是很直,然後他的架構很嚴謹,以往我們講說架構,唐朝架構最好的書家是歐陽洵,他的字動不了一筆,也就是他排得,已經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已經是不能動一筆了,這樣的架構,事實上柳公權的架構,是把顏真卿跟歐陽洵的架構,融合起來的,他是用顏體的筆畫,寫歐體的架構,是重新再組合,事實上他的架構比歐陽洵更好,所以後來有人稱他做,書法的結構師、建築師這樣。

由於皇家的重視,對於唐代的讀書人直接起了鼓勵的作用,於是書法家蜂擁而起,他們在書法上的造詣各有千秋、風格多樣,至此,書法藝術呈現出鼎盛而繁榮的氣象。

**宋朝-大觀**

唐朝之後,紛擾不安的五代十國繼之而起,收拾殘局的是宋太祖趙匡胤,標榜「以文立國」的宋太祖非常致力推動藝文的發展,於是,書畫、瓷器等藝術重新開啟一片繁盛昌隆的新風貎。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王耀庭


相對的,到了宋代的時候,由於文人的興起,所以他們的自由的意識相當的重,這裡面尤其是到了蘇東坡,到了黃庭堅、到了米芾,也就是北宋比較中、晚期的時候,這時候個人的意志非常的高昂,所以他們寫起書法來的話,都是用這種自由的意識來發揮,所以我們叫做宋人尚意,意思的這個意,崇尚自己的意思,因此我們看蘇軾的書法也好,米芾的書法也好,或是黃庭堅的書法,看寫的呢,我想不能說不規矩,但是起碼是自由度相當大的,一種發揮。

宋朝的第二任皇帝-宋太宗對書法有高度的興趣,他設置了「御書院」,造成宋朝名家輩出的書法風潮。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王耀庭

講到宋朝也有一個特色,就是像蘇東坡這一班的文人,他們開始也畫畫、也寫字,當然還做詩等等這個情形,他們也透過詩書畫來表達,他們內心的一種感情,我想我們故宮所收藏,蘇東坡的這個寒食帖,就是這樣子的一個情形,你知道蘇東坡人生並不如意,他被貶官 貶到這個黃州,現在湖北的黃岡這個地方,在這個寒食的時候,做了這一首詩。

所以你可以看得到,他這張畫,這張書法,這種由小字到大字,然後到最後面又開始收斂下來,這個整個的一個過程當中,他自己寫這張書法,這張跟著詩文裡面的意思,這種感情的變化,也是從字的大大小小表達出來,這個是這種情形。

書法家-任容清:蘇東坡的字

蘇東坡他也是學王,王羲之,也是學顏,其實北宋四家都是學顏(顏真卿),也都學王;那東坡最好的字是行書,行書的字行雲流水,就像他的文章,該直的時候直,該行的時候行一樣,他自己這樣說;我是覺得東坡的人,字跟人一樣很容易親近,第一個他很豁達、很豁達,即使是被貶到瓊州,黃州、瓊州到海南島去,他還是毫無怨言,在那邊還是做詩、做詞,過他的生活,他一生離開四川,都沒有回去過一直在那邊流浪。

蘇軾生於公元1036年,號東坡。詩文、書畫無一不精,他的書法入古出新,他的詩詞讓人可以朗朗上口,到現在仍然受到很多人的喜愛,絲毫沒有千百年的時空距離。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王耀庭


北宋的四大書家,這個蘇、黃、米、蔡,其實他們在生前就已經非常有名,這個蘇東坡等等他們所代表,北宋的這種特別的,所謂尚意的書法,一開始後代就開始學習了,比如說很有名的宋高宗,他就非常喜歡黃庭堅的字,元代、明代很多人,喜歡黃庭堅的字,他們就開始學黃庭堅的字,學米芾的字,米芾的字影響得更大。

書法家-任容清:


宋四家裡面我剛剛講過,一般的文人最喜歡米芾,最有個性的是黃庭堅,最容易親近我們最喜歡的,是蘇東坡,那至於說另外一位蔡襄,蔡襄被東坡評為是北宋第一書家,當然年紀長也有關係,他的字的優雅,他的楷書的有法,也是原因之一。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王耀庭

宋朝人的生活裡面,他們非常講究文房的用具,生活的樂趣,所謂這個筆墨精良 人生一樂,一般文人他們互相通訊息也好,寫作也好,一定靠著這個筆墨紙硯,一定要筆墨紙硯的好,人生是一大快樂。37:00比如說陶生帖,蔡襄的陶生帖,他就提到筆的製作的一種情形,叫做散州筆這樣的一個情形,一樣的蔡襄的澄心堂帖,他講為了要求到最好的澄心堂紙,他寫了這封信。

宋代人開啟了一個自由意志創作,宋人尚意,這是他們一個很大的特色,也影響了後代,藝術創作對於獨自的創作,宋人尚意的書法是一個指標。

風起雲湧的宋代書法,在翰墨天地中激起無數的漣漪;然而,在一千年後生活習慣遽變的今天,現代人甚至連書寫方式都用計算機來取代了,書法在現代社會裏會不會有格格不入的問題呢?

書法家-任容清:


我浸在書法裡面從九歲到現在五十四歲,大概也四十多年了,那書法對我來講,它也是生命的一部分,那我教學也將近快...,七十年開始教,教到現在二十多年了;就我的觀察,小朋友學書法,他必須長時間的,父母要有耐心的讓他學習,就一定會有成果,成果的方向很多樣,一個是能夠讓他靜心,尤其現在孩子都很活潑,然後課業又繁重,學東學西學了很多的東西,那真正能夠讓他,心境能夠平和下來的,除了音樂以外,我覺得是書法,那書法是所有才藝裡面最便宜的,就以現代的經濟狀態來講,它適合這個時代。

在任容清的眼中,古老的書法非常適合於這個時代;同樣的,這正是宋代四大書家米芾所崇尚的「遵古為新」,繼承古法,而又能把古法變成為創新的源流;也正像臺北的故宮博物院打出來的文宣,他們說:「Old is Ne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