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陽散文】韻律

作者:松陽 發表:2008-10-14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韻律


從什麼時候起,我熟悉了您心跳的韻律?
有時微弱,那是您為孕育我的軀體而心衰吧;
有時強勁,那是您為迎接我的降生而操勞吧;
有時平穩,那是您勞累過度在休息吧;
有時激越,那是您在構想兒子的模樣而心情難以平靜吧。
我的心跳已與您的心跳合拍,無論您的心跳是強是弱,是急是緩。
母親,在我還沒有出世的時候,我就熟悉您心跳的韻律。

從什麼時候起,我就熟悉了您聲音的韻律?
那時我還不懂得深山溪水的歌唱,您的聲音正是那深山歌唱的溪水,在我幼小的心田滋潤;
您的聲音同您的乳汁一樣,甜甜地把我幼小的生命哺育;
當我莫名其妙地煩躁不安時,您的聲音像露珠一樣在顫動的花骨朵兒上滾動。
母親,在我還不會說話的時候,我就熟悉您聲音的韻律。

從什麼時候起,我熟悉了您腳步的韻律?
當我號號啼哭的時候,覺察到您那急急忙忙的腳步聲,哭聲嘎然而止,側耳細聽;
當我呀呀學語的時候,察覺到您那愉愉快快的腳步聲,立即感悟靈性;
即使在酣睡的時候,您那輕輕悄悄的腳步聲也在我心中撫著節拍,我從夢中笑醒。
母親,在我還不會走路的時候,我就熟悉您腳步的韻律。

歲月,能把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模糊,而您的心跳、聲音和腳步的韻律今天仍然如我幼小時一樣清晰。無論我離開您到多遠的地方去,這熟悉的韻律都在我心裏歌唱。
噢,我的母親!



選擇


是伊犁河選擇了伊犁,還是伊犁選擇了伊犁河?一條秀麗的河滋潤著一方肥美的土地,一方肥美的土地上閃爍著一條秀麗的河,土地上的綠波同河流上的漣漪一起唱著一首伊犁河的歌。
是塔里木河選擇了塔里木,還是塔里木選擇了塔里木河?一條豪放的河養育著一塊遼闊的土地,一塊遼闊的土地上奔騰著一條豪放的河,一首塔里木河的歌唱遍中國
是邊疆人選擇了邊疆,還是邊疆選擇了邊疆人?大江南北的建設者用勤勞耕耘著邊疆的土地,邊疆的土地張開博大胸懷歡迎來自大江南北的建設者,一首邊疆處處賽江南的歌蕩漾著火熱的心窩。
不是我選擇你,也不是你選擇我,是天地自然的意願,是時代賦予的吻合。
誰都曾經被選擇,誰都曾經選擇過,可選擇來選擇去都心願難合。當沒有任何一方選擇時,心靈的火花往往一碰即著。
我們讚美伊犁,伊犁河;我們讚美塔里木,塔里木河。
我們也讚美我們自己,我們把自己和子孫全無選擇地獻給邊疆這神奇的土地。



默默地


沒有熱情奔放的狂歡,沒有昂首挺胸的驕矜,總是默默地垂頭,默默地沉思,向日葵,在豐收的黃金季節裡。
原是一顆小小的種籽,吸取大地的乳汁,嫩芽沐浴著春日的陽光,根須探進大地的懷抱,在這豐收的季節裡,怎能忘記。
同繁星逗樂,同晨露捉迷,同細雨輕歌,同微風起舞,在快活的童趣中不覺得就亭亭玉立,向日葵,在這豐收的季節裡,有多少甜柔的回憶。
輝煌的花冠轉眼成豐厚的籽盤,你的成熟天地增輝。你為什麼總是默默地垂頭沉思呢?你是在思考對大地的回報還是對來年的憧憬?向日葵,在豐收的黃金季節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