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呼籲為汕尾血案簽名 關於廣東汕尾市東洲血案的聲明(開放簽名)

發表:2005-12-11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簽名網址:
http://luntan.epochtimes.com/luntan/phpgb/index.php?topic=41

關於廣東汕尾市東洲血案的聲明(開放簽名)

根據海內外各種信息來源,我們確信,在2005年12月6日,廣東省汕尾市政府出動武裝警察鎮壓東洲鄉依法維權的村民。悍然開槍射殺村民,製造了至少多人死傷的血案。這是自1989年六四屠殺之後,中國出現的政府第一次大規模的向平民開槍。網路上有大量照片,顯示死者家屬在荷槍實彈的武警面前,焚香下跪,請求認領屍體的場景。下面,引自路透社12月7日的報導︰

廣東汕尾市東洲鎮的村民,在抗議風力發電廠工程未提供足夠土地徵收補償時,與警察爆發衝突,之後武裝警察將該村封鎖。居民說,鎮暴警察在 12月6日鎮壓暴亂時,曾對村子裡的抗議者開槍。根據當地居民和人權團體的估計,死亡人數介於2-20人之間。一名村民說,「當局已開始在村子裡抓人。」 他還說自己的兄弟在抗議示威時被擊斃。他透過電話說︰」我的雙親與嫂子跪在屋子前,要求政府官員給個說法。」這位村民說至少有10人被打死,屍體就躺在村民的屋子裡。

英國廣播公司BBC12月10日的報導也稱︰

在中國廣東省汕尾東洲村發生的武警開槍打死村民事件,據報被打死的村民多達20多人,有關官員正企圖用錢收買村民,隱瞞罪行。

據報,事件受到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如果屬實,將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以來,當局開槍鎮壓示威者殺死最多平民的一次。

我們對製造這一血案的廣東當局,表示最強烈的抗議和譴責!我們也強烈抗議中國當局迄今為止,對此血案不作任何公開解釋、澄清和調查的惡劣態度,抗議中國當局全面封鎖國內媒體報導東洲鄉血案的粗暴做法。

據稱,2002年,廣東汕尾紅海灣經濟開發試驗區在當地興建大型發電廠,強行徵用村民的大片山地、耕作田地和白沙湖。致使東洲鄉大約40,000 多村民失去立錐之地,並沒有得到受到憲法和法律保障的合理補償和安置。自2004年開始,村民走上依法維權之路,通過多種方式向當地政府和上級部門申訴,卻一直沒有得到負責任的答覆和解決。

更惡劣的是,當地政府動用了種種手段阻撓村民上訪和拘押村民代表,封鎖消息、禁止媒體報導。願意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也因受到司法局的警告而無法接受委託。村民們投訴無門,遂採取輪流駐守汕尾發電廠門外的和平請願方式,敦促政府盡快妥善解決村民們的合法補償和安置問題。

我們認為,正是地方當局的濫用權力和蠻橫打壓,才引發了激烈的官民衝突;正是中國當局對公民基本人權的一貫漠視,才導致了這一駭人聽聞和令人憤怒的血案和殺戮。

我們認為,中國廣東地方政府動用全副武裝的警察殺戮手無寸鐵的村民,令自己聲稱尋求社會和諧、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誠意蕩然無存,令自己在這個國家行使統治權的合法性面臨崩潰。這一行徑踐踏了基本的普世價值,踐踏了憲法和中國政府簽署的一切國際人權公約。無論武力鎮壓的決策是出自廣東地方政府還是中國政府,這一決策造成的血案已經構成了反人類罪。這樣的政府罪行,不但應當在國內受到審判,也應當受到國際人權法庭的審判。

我們觀察到,在此之前,由城市土地開發引發和工業建設的農村土地徵用補償安置問題,近年來已經導致一系列大規模的、激烈的官民衝突。如2004年 7月31日,河南省鄭州市師家河村流血事件;2004年10月4日,陝西省榆林市三岔灣村流血事件;2004年11月的四川漢源事件;以及2005年7月-10月,廣東番禺區太石村罷免村官的衝突等。

我們認為,汕尾市政府採用暴力殺戮手段鎮壓公民的合法訴求,這一罪行必須受到法律的嚴懲,必須付出相應的政治代價。中國政府必須拿出僅存的勇氣和魄力,對相關人員痛加追究,對此罪行承擔政治責任。否則,這一血案必將給各地政府樹立一個惡劣的示範,必將在各地造成官民之間更多更劇烈的衝突和對抗,必將在全國民眾心裏埋下更深的恐懼、怨憎和仇恨,必將為中國社會的和平轉型製造不可能的障礙,最終演變成全社會的廣泛對立和雪崩式的政治危機。這樣的後果,是我們絕不願意看到和接受的。我們相信,這也是所有中國人包括中國政府的大小官員在內,絕不願意看到和接受的。

我們認為,和諧社會的根本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依靠和吸納民意。當前中國的社會危機之所以日漸深重,就在於一黨專政、扼殺言路的政治制度,導致了官權與民權的嚴重失衡和兩極分化。致使權貴階層對弱勢群體的巧取豪奪愈演愈烈,兩者的衝突也必然越發頻繁和日趨劇烈。而政府面對這些衝突時,已經只剩下了暴力。

我們認為,群體維權事件導致惡性的官民衝突,根本原因是二十多年的跛足改革導致政體改革的嚴重滯後。中國政府的執政理念和危機處理方式,仍然沿襲專制主義時代的模式,還沒有根本的改變。仍然敵視民意,仍然壟斷一切政治權力,仍然在政治上和經濟上貪得無厭,仍然野蠻嗜血和黑箱操作。正因為有這樣不受制約的政治權力的縱容,各級政府才敢濫用權力榨取百姓。廣東汕尾當局才敢在青天白日之下,無法無天地射殺生命。

我們認為,如果中共最高當局仍然固守現行制度,不盡快進行民主化、自由化的政體改革。如果受欺壓的和被剝奪的公民們,不主動利用一切法律手段,去爭取自己的權利和自由。寫入憲法的人權就仍將是一紙空文,類似的人權血案就還將在另外的時間、另外的地方、另外的一些人身上發生。因為沒有一個民主和自由的憲政制度,沒有一個公開的政治空間,沒有不同利益訴求的公開表達,中國就不可能和平化解這些社會衝突,中國人的自由和民主就沒有希望。而在既得利益的誘惑和一昧的暴力鎮壓中越陷越深的地方和中央當局,也絕沒有出路。

現在,東洲鄉村民仍處在武裝警察的暴力管制之下,他們的生命安全仍處於極度危險的境地;血案的真相仍被當局隱瞞和扭曲,民眾對此血案的知情權和關注,仍無法得到一個自由的表達空間。

我們憤怒,我們憂傷,我們如果坐視這種喪盡天良的國家罪行和恐怖氣氛,我們就不配稱之為一個中國人。

為此,我們發表緊急的聲明和要求如下︰

1、中央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制止暴力鎮壓,解除武警封村,阻止事態的進一步惡化。並保證所有維權村民的人身安全;

2、政府和司法機關立即著手調查此次血案的真相。建議廣東省人大和全國人大在必要時成立特別問題調查委員會,有勇氣對這一政府罪行進行徹底調查。

3、立即開放媒體的採訪報導,確保記者的權益和安全,接受社會輿論的監督和質疑;

4、下令開槍和實施鎮壓的政府官員和軍警,必須依法受到公正而獨立的司法的追究和嚴懲;

5,盡快公布死傷村民的名單,撫恤死者家屬和救治、賠償傷者;

6、按照憲法和法律,依法進行的土地徵用,必須給予被征地村民合理的補償和安置;這一補償和安置標準的確定,應當召開聽證會。凡是沒有依法進行的土地徵用,應當將土地無償返還給鄉村集體組織和村民。

7、依法調查和懲治圍繞汕尾發電廠建設征地的一切貪污腐敗行為;

8,和平化解這一血案,啟動政治制度改革;實現司法獨立和新聞獨立,開放地方選舉,逐步兌現憲法所規定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結社自由和民主選舉等公民基本權利。

最後,我們呼籲一切有良知的中國公民、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強烈譴責廣東省政府的暴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幫助東洲村民的依法維權行動。

我們不是向任何人乞求自由,而是爭取我們被強制剝奪的自由,用我們堅定的勇氣和行動,堅守尊嚴,爭取民權,推動獨立民間社會的成長,敦促中國政府切實遵守「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承諾,逐漸實現中國社會的和平的民主轉型。

簽名人︰
丁子霖(北京 大學教授)
蔣培坤(北京 大學教授)
包遵信(北京 歷史學者)
劉曉波(北京 獨立作家)
余 傑(北京 獨立作家)
王 怡(成都 獨立作家)
趙達功(深圳 獨立作家)
張祖樺(北京 憲政學者)
李 健(大連 公民維權自願者)
籐 彪(北京 律師)
余世存(北京 獨立作家)
孫文廣(山東 大學教授)
景凱旋(南京 大學教師)
溫克堅(浙江 民間學者)

2005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
=====================
簽名網址之一:
簡體:http://luntan.epochtimes.com/luntan/phpgb/index.php?topic=41
繁體:http://luntan.epochtimes.com/luntan/phpbig5/index.php?topic=41(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