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8小時以外做什麼?中國人的休閑時間真忙!

發表:2004-10-2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調查顯示,中國老百姓平均每日休閑時間達到了6個小時以上。這意味著所有人可以在每天的1/4時間裏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怎麼休閑就怎麼休閑。三位頻繁來往於歐中兩地的歐洲人,最近與記者聊起了對中國人休閑方式的看法。

攀比成風,不重內容

  31歲的奧利弗是德國麥肯錫顧問公司的高級顧問。由於工作關係,他每年有1個多月的時間在中國度過。雖然時間不長,但對於中國老百姓的休閑方式,他可以如數家珍,如卡拉OK、請客、打牌等。

  不過,在他的眼中,很多人的休閑方式可以說「休得越貴族感覺越好,閑得越流行越快樂」。特別是一些經濟實力還不強的年輕人,往往不管自己的實際情況及興趣愛好,今天流行打高爾夫球,節衣縮食幾天也要帶上朋友去打上幾桿;明天流行蹦極,就算有恐高症,也要爭著去出一回風頭。

  最讓奧利弗不習慣的是打牌和打麻將,茶館、公園、街頭、家中,甚至在午休的公司裡,打牌和打麻將的人到處都是。牌有勝負之分,這被許多人用來進行賭博活動,少則三五元、一兩包香菸,多則一擲千金。很多牌局是在朋友或親戚之間進行的,很容易傷感情。

  奧利弗覺得,中國有很多高雅的休閑方式,如琴棋書畫、觀花養魚等。在休閑中,如果人們也能選擇靜態的休閑,這會使自己平日緊張繁忙的生活多一個緩解的空間,多一片思考的天地。此外,他認為中國各地的高雅公共設施太少。在柏林,光博物館就有180多座,圖書館也有200多座。可見,中國民眾急需更多的博物館、圖書館等「文化基地」。

注重吃喝,缺乏鍛練

  在杭州一家中法合資企業擔任業務總監的法國人貝拉,對杭州的印象很不錯。在中國,她最喜歡的休閑活動,就是清晨或晚間在西子湖畔慢跑。

  貝拉認為,很多中國人的休閑方式太注重吃喝。一些節日和朋友的聚會成了吃喝的代名詞,每家的餐桌上都堆滿了肉、蛋、雞、鴨、魚等食品。親朋好友間還要頻頻敬酒、鬥酒。為了使對方多喝酒,敬酒者會找出種種必須喝酒的理由,若被敬酒者無法找出反駁的理由,就得喝酒。對酒席遲到者也要罰酒三杯。這樣,吃飯時的閒聊就少了,減少了增進感情的交流。

  同時,她觀察到,很多人一放假便沒日沒夜地打牌、上網聊天、看電視等。所以,有的醫院一到星期一,吃壞肚子、玩壞身子的病人便格外多,醫生們不得不為這些病人起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假日綜合征」患者。

  貝拉說,歐洲人平時很重視運動。運動也是歐洲年輕人最主要的休閑活動。人們覺得,年輕時應該投資健康,樹立「鍛練終生」的觀念,不能無限制地透支健康。特別是上班族,面對的生活工作壓力很大,通過鍛練可以舒緩緊張情緒,否則,只有年老時再「花錢買健康」。

假期休息,很不清閑

  來自英國的喬治是一家在華英資公司的技術主管。他平時在北京的主要休閑活動,是騎著他的那輛老「永久牌」自行車逛北京城。

  喬治說,在歐洲,很多國家的生活節奏都很休閑,即便有幾天假期,人們通常也都是以日常休閑為主,一般不會出現中國那樣的突擊消費。很多餐館、商店在週末和假期都關門休息。人們大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喝咖啡……

  相反,很多中國人卻在休閑時把自己安排得很忙,失去了休閑本身的意義。

  據科學家分析,只要綠色在人的視野中佔到25%,人的心理和眼睛便能得到全面的放鬆和休息。所以,喬治建議,大家不妨走進大自然,呼吸新鮮的空氣,享受燦爛的陽光。如徒步旅遊,背一個行囊邊走邊看;成群結隊地去攀岩、野炊、垂釣、露營等,既省錢,又有益身心。

  作為一名青少年志願者,喬治希望大人們多關心青少年的休閑生活。如何運用閑暇,從小培養青少年休閑的態度及習慣;如何提升他們的生活愉悅能力,培養活潑健康的個性,乃中國的當務之急。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