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最高層攤牌後被迫交權

發表:2004-09-22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交出軍委主席一職、胡錦濤全面接班這個近來在國際媒體上猜測已久的謎終於有了結果。海外專家學者認為,戀權的江澤民是在最高層攤牌後被迫交權的。他們認為江雖然處處仿效鄧小平,但是打江山的老一輩中共領導人統治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第四代領導人無人會把他當作旗幟,未來的黨內鬥爭將在第四代領導人中進行。 《紐約時報》20日報導說,瞭解中共黨內分歧的人士說,七十八歲的江澤民可能健康有問題。但是他最近在公開露面時顯得精神充沛,一般都認為在他本月遞交辭呈之前他都決意要留在這一位置上,甚至還想擴權。

紐約政治分析人士孟玄說,今年上半年,種種跡象顯示江澤民還在千方百計保留持軍委主席職位。6、7月間,尤其是蔣彥永等事件的發生,使他在黨內和國內引起的反彈聲浪增強,9月間他寫辭呈時,他已經知道自己大勢已去了。

孟玄說:「等到真正鬥起來的時候,大家沒有任何一個當權的,就是在台面上的人,會把自己的政治命運同江綁在一起。他一下發現他的實力是非常非常薄弱,在這種狀況下他就激流勇退了。」

雙核心之爭告一段落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也說,江澤民最後交權是被迫的、不情願的。至少在今年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週年時,江澤民還沒有決定要退,否則就不會有胡錦濤這邊的人馬對他的旁敲側擊和指桑罵槐了。胡平表示,江澤民未來的影響力將大為降低。

胡平說:「這樣一下不光是對他個人,今後幕後操縱的能力就比較低了。另外,由此造成他們的上海幫,儘管在政治局佔了很多重要地位,他們的勢頭恐怕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所以說雙核心之爭就告一段落。」

胡錦濤獲得重大勝利

《紐約時報》20日報導說,這一跤接是胡錦濤的重大勝利。他是趙紫陽以來中國領導人中最年輕的一個領導人,可以做到在六十一歲就鞏固了自己擁有的中國最高權力的人。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這次交權平順並沒有改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性質,在未來一段時期內,這種鬥爭仍然是黑箱作業,仍然屬於宮廷鬥爭。但是由於第三代和第四代領導人不是打天下的一代,之前又經歷過黨內非常血腥殘酷的鬥爭,因此他們的權力鬥爭不會那麼你死我活,這同他們的性格有很大關係。

胡平說:「人家早就說了,造成革命的人和革命造成的人根本是兩種人。頭一種人是特別豁得出去的人,後一種人恰恰就是從他們進入官場以來就是比較謹小慎微,就是很瞻前顧後、左顧右判的那麼爬上來的,所以同樣的,他們在遇到上層權力鬥爭的時候,他們的個性也會有所表現。」

黨內鬥爭將在第四代中進行

孟玄說,交出軍委主席以後江澤民將成為中共黨內的頭號元老,雖然還有影響力,但是不會起決定性作用。未來的鬥爭將在第四代領導人內進行。

孟玄說:「第四代跟第四代自己會鬥爭,但是跟第三代就沒關係了。」

胡平表示,真正要使中共上層鬥爭變成另外一種模式,那就必須走出宮廷鬥爭的封閉格局,使之公開化,這才會對中國政治具有進步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