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丟盡中國老臉的新聞

發表:2004-10-06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慶期間,一個山區老大娘用竹簍背著小孫女出現在北京城裡,逛北京,感慨北京城翻天覆地的變化,感慨北京的富裕,大娘發自內心地感慨偉大的首都取得了輝煌的建設成就,首都人民都過上了如此富裕的生活,並由衷地感到高興。新聞中一一舉例,還有圖片,很多記者舉著相機圍著大娘。大娘高興地張著嘴高興地對記者們笑。
你信嗎?

我信一半,相信北京人民和偉大首都北京的富裕。但不相信大娘有多高興。有個小段子說的是,一個有錢的肥佬看到一個清瘦的作家,就說,一看你就知道你有多窮。作家說,一看你就知道別人為什麼窮了。

炮製這條新聞的新聞人要麼就是工作水平和能力低下,要麼就是真的有更險惡的用心,不過我還是相信前者。完全是由於新聞生產的慣性。就造出這樣一個低級的不負責任的新聞來。且不說這個大娘的內心如何想法,單就是很多新聞記者同時去在大街上不約而同地去採訪一個山區大娘,就知道這是有組織和有計畫的。大娘看到偉大首都北京如此富裕,不知道大娘心裏做何感想。而且,作為讀者特別想問問大娘是不是辦了贊助證。大娘逛北京的錢是誰出的。

新聞裡向我們傳達了這樣一個信息,北京富裕了,全國人民都高興了。連山區的大娘也都高興的了不得了。這個信息傳達的是北京富裕了,山區的大娘可以證明。新聞目的達到了。不過這個新聞還傳遞了另一個信息,以山區大娘為代表的廣大中國人民在國慶期間都有這樣高的政治覺悟。只要北京富裕了。我們就由衷地高興。

這則新聞還向公眾傳遞的這兩個信息不知道是始作俑者有意還是無意。從新聞的角度上來講,是個很糟糕的新聞,電視和報紙已經早就告訴全國人民,偉大首都北京已經取得了日新月異翻天覆地的變化,首都人民早就過上了幸福小康的生活。

這則新聞傳遞的第一個信息就好比現在我鄭重地告訴你一個新聞,抓捕薩達姆已經獲得了新線索一樣。

這則新聞表達出的第二個信息對社會是有害的。因為對苦難來說,沒有參照物就沒有苦難而言。對中國來說,需要時間,埋頭建設,埋頭髮展,埋頭努力縮小貧富差距。不要總是一副得了便宜再賣乖的樣子。大過節的耗費人力物力和納稅人的錢財給全國人民添堵。

從新聞道德的角度上講,我手頭有一本一九五九開始到現在的《中國攝影》的合定本。做這條新聞的新聞工作者可以找我借閱,也可以自己去資料、檔案部門查閱。

看過以後,也許能啟發你的從事新聞工作的必要從業智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