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何去何從

作者:凌鋒 發表:2004-10-05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與江澤民的權力鬥爭告一段落。江澤民輸得比較難看,連曾慶紅都無法頂上副主席延續他的權勢影響。這只能怪他沒有自知之明,但是有時也不一定是沒有自知之明,而是勢所必然。看看江澤民自己做了多少壞事,看看他已經暴發的家族,看看他部下那些貪贓枉法的嘴臉,他能不堅守崗位,為自己,為自己的家族,為自己的親信「鞠躬盡瘁」嗎?江澤民如此,鄧小平如此,毛澤東不也如此?專制制度的獨裁者都是如此。

  在長達十年的「接班人」生涯中,已經看出胡錦濤不是省油的燈。他的長期部署,有步驟的、不露聲色的慢慢逼走江澤民,為中共黨史增添新的篇章。而這次的關鍵,在於動用中央委員會的權力。從毛澤東以來,中共最高領導層都把中央委員會當作橡皮圖章,胡錦濤則名正言順的提升,或者說恢復它的地位,這樣就可以越過塞滿江澤民人馬的政治局常委與政治局來決定重大事件,例如這次四中全會討論「其他事項」,就包括了江的辭職問題。胡錦濤強調加強透明度,也堵住江是否留任的黑箱作業。胡利用紀念鄧小平誕生一百週年宣傳廢除終身制的輿論宣傳也奏功,中委會似乎沒有大阻力。

  江澤民權力鬥爭失敗所反映出來的心虛,可以從他的辭職信中的表白看出一二。他說,在決定留任黨和國家的軍委主席職務後,「我盡心盡力地履行中央交給我的職責,始終尊重和支持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從黨和人民事業的長遠發展出發,我一直期望著從領導崗位上完全退下來。」果然如此嗎?在抗沙士中的表現,捉拿蔣彥永醫生,阻撓對周正毅案、劉金寶案的調查等等,你江澤民做了些甚麼?尊重與支持中央嗎?

  江澤民信中還自吹自擂說:「我參加革命六十年來,一直受黨教育、為黨工作。對黨和人民,我始終懷著深厚的感情,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是我的生命。我永遠忠於黨和國家的事業,永遠是中國共產黨的忠實黨員。」算了吧,別給自己臉上貼金。即使站在中共的立場上,江澤民隱瞞自己的家庭成份,隱瞞自己的歷史,都是不可饒恕的「階級異己分子」。而他出賣北方國土,鎮壓法輪功,支持自己兒子、親屬、親信搜刮民脂民膏,成為中國的頂級豪門,更為國法所不容。對江澤民的清算是遲早的事。

  胡錦濤逼走江澤民雖然是贏得民心之舉,但是這是一場是與非之爭,還是利益集團之間狗咬狗之爭,看這一步不夠,還要看胡錦濤的後續動作。有幾個方面可以參考:

  一,胡錦濤如果要杜絕「槍指揮黨」的惡習,必須從制度上廢除鄧小平留下來而為江澤民所鑽的空子,將軍委主席同總書記的交接合在一起。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要廢除「槍指揮國」的陋習,取消中共中央軍委而維持國家軍委,將黨軍改革為國防軍,維持行政中立,不得為國家大事亂表態。否則始終是個國際笑話,在希特勒的「黨衛軍」之後,全世界還有哪一個「泱泱大國」是採用這個制度的?

  二,要反腐敗,必須觸動江澤民的人脈,否則都是空談。從江澤民的心虛表現,看出對他的清算會有豐碩成果,可以進一步提高胡錦濤的威望。既然四中全會公報中說提高執政黨的執政能力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那麼對腐敗就不能手軟。這些年來,中共不是提高執政能力,而是在提高腐敗能力,手段之多樣翻新,使人嘆為觀止,江澤民居功至偉。

  三,中國發展的最後關鍵在於民主制度的發展,沒有權力的制衡,走了江澤民,還有胡澤民。鄧小平在文革後復出,總結以往的教訓,對政治改革與權力制衡還有興趣和願望,到了掌握大權以後,就把政治改革的訴求作為「資產階級自由化」來鎮壓,以致發生六四屠殺。江澤民則從來沒有這方面的訴求。胡錦濤今後會如何發展,也在於能否建立新的政治制度。其實,對胡錦濤個人的榮辱還是小事,對國家的長治久安與老百姓的長遠福祉才是大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