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蔣彥永是被"正常審查"還是被殘酷迫害? ---讀金敬邁《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所想到的

發表:2004-09-30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迫於國內外、黨內外、軍內外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70多歲的蔣彥永醫生被中國人民解放據總政治部關押了50天之後,終於獲釋回到家中與妻兒團聚。然而,事情並沒有結束,不僅這七個星期的羈押尚未明確的說法-沒有"罪名"也不給結論,而且他依舊沒有行動的自由,只能在自己家裡、居住地大院以及他工作的解放軍301醫院裡走動,不能發表文章也不能接受記者的採訪,……這與其說他是獲釋,不如說他只是改變了羈押的地點--把監獄挪到了家中,他事實上是處在一種軟禁狀態。

這使我想起前不久看過的一本書《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中國電影出版社2002年1月第一版),作者金敬邁是一位軍人作家,他的《歐陽海之歌》曾經創下了中國小說發行量之最的記錄,一度紅遍大江南北,文化大革命中先是被"吸納"進中央文革領導小組,繼而遭到江青、謝富治等的陷害,在秦城監獄被單獨囚禁長達七年,《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就是通過對他監獄生活的紀實描寫,即深刻揭露了"文革"的反人性,又真實的袒露了作者自己的心靈--人性的全部光輝和弱點;他以飽蘸血淚的筆觸記錄了一個荒謬的時代。

金敬邁在秦城關押2683天之後,被宣布:經最高領袖批示,黨中央決定結束對他的審查,釋放到農場勞動。根據勞動表現給予適當出路。後來在平反他的案件時,金敬邁與專案組發生了嚴重的爭執,他提出:黨和首長把自己比作人民的"親娘",但是為什麼要把人民中的一分子的他(以及與它一樣的被專政對象)硬要往死裡整?哪有把一個黨員、軍人扣手銬進行"審查"的?哪有以"現行反革命分子"的罪名正式逮捕以後再"審查"的?秦城的單身牢房是為審查幹部、是為共產黨員而設立的嗎?自己在秦城監獄單人牢房囚禁長達七年,明明是殘酷迫害,何以竟被稱作是"正常審查"?!

蔣彥永醫生與金敬邁同為解放軍軍人,同樣接受了"審查",其案情同樣受到最高層領導的親自過問,表面上看,蔣醫生沒有像金敬邁那樣關進秦城的單人牢房、失去自由時也沒有帶手銬,似乎中國已有進步,或者是對蔣彥永醫生高抬貴手特別照顧,然而,由於中國的人治依然如故,製造金敬邁冤獄的政治機制依然還在運轉,當權者濫用司法權力實行政治迫害還有著巨大的慣性,對於普通的黎明百姓是如此,對於解放軍軍人有何嘗不是如此,甚至因為中國軍隊的特殊性,使它成為不受法律約束"死角",在對軍人的迫害,因為可以"關起門來"稱作內部紀律,在某些時候甚至更為殘酷更加黑暗。比如,這次蔣彥永的羈押可以沒有任何手續,甚至都不用指控任何罪名,僅僅只是"幫助"、"審查",就可以完全剝奪其人身自由。

如今,中國當局又繼續對蔣彥永醫生實施軟禁,前中共總書記現年83歲的趙紫陽甚至都已經被軟禁長達15年了,而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以"雙規"之名對各級被審查官員實施的軟禁,更是大行其道,但你遍查中國法律規範,根本就沒有"軟禁"這一條。明明司法行為脫離法律的軌道,當權者卻還在口口聲聲高喊"依法治國",……可見,金敬邁經歷的荒謬時代並沒有結束,中共當權者把監獄移到蔣彥永的家中,繼續剝奪蔣醫生的人生自由,恰好折射出中共其實就把偌大的神州當作監獄在管理的,難道中國大陸不正是一個好大的"監獄"嗎!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