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8分鐘換來激烈批評 滿肚子委屈的張藝謀

發表:2004-09-01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眾期待的雅典奧運會閉幕式終於圓滿結束,閉幕式上張藝謀執導的8分鐘歌舞表演,再度遭到了國內媒體和網友的炮轟。

  從《英雄》開始,張藝謀執導的作品便不斷在關注--批評--再關注中度過,這次的8分鐘錶演也不例外。有網友稱,張藝謀已經「江郎才盡」。也難怪會被人批評,這盤8分鐘的大雜燴,整個兒有點亂遭遭的,感覺就像是春節聯歡晚會中間過渡的大串聯。茉莉花、太極拳、京劇表演以及28個孩童踩高蹺、提燈籠,都是中國特色的體現,但和當年張藝謀申奧影片中所使用的元素有不少雷同,自然被人評為缺乏新意;而14位以紅配綠旗袍短裙現身的「奧運寶貝」,不僅有抄襲女子十二樂坊之嫌,超短裙露著大腿在舞台上又跳又唱地表演民樂,表現手法似乎也流於滑稽。

  張藝謀肯定是滿肚子委屈。也真夠慘的,才給短短的8分鐘,和49平方米狹窄的平臺,能施展出什麼絕活來呢?只好把一堆「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最能體現中國文化」的表演,像趕集一樣地全給堆砌上了。反正,這場8分鐘的表演,就是演給老外看的。京劇、民樂、武術這些傳統國粹,對中國人來說可能是內容大於形式;但對外國人來說,也許就是形式大於內容了。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英雄》能夠在北美登上票房冠軍。

  看來,「張藝謀」這張名片要如何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亮相,四年後將再度被人們所關注,希望夾雜在雙重審視中的張藝謀,這次不至於又陷入關注--批評的輪迴。

(信息時報) 珊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