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榮犧牲真相

發表:2004-07-22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60年代,曲波的名著長篇小說《林海雪原》問世後一下子便家喻戶曉了。當時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偵察英雄楊子榮裝扮土匪去見座山雕那段黑話。
 
  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

  蘑菇,溜哪格,想吃奶就來了奶奶。

  想娘家人,小孩他舅舅來啦。

  野雞悶頭鑽,哪能上天王山?

  地上有的是米,嗚呀有根底。

  ……

  此後,我卻讀到紀實作品《共和國不會忘記》,寫到《林海雪原》中的英雄楊子榮的事情,其中說到楊子榮真名叫楊宗貴,曾獨闖敵塞,迫降400多土匪等, 「文革」中,周恩來陪同美國藝術團團長詹姆斯觀看革命樣板戲《智取威虎山》,詹姆斯提出「楊子榮這個人物是你們樣板戲塑造的呢,還是真實的?」總理說是真的,「那我們能不能見一下他的親屬後代?」總理問身邊的文化部部長於會泳:「楊子榮的親屬找到沒有?」當聽到「壓根兒沒找過」的回答,總理心中深深悲切,但依然微笑地表示:「我們一定滿足你們的要求。」此後黑龍江軍分區及海林縣掀起了尋覓楊子榮老家和親屬的熱潮。當時我含淚讀完該作品,正好同學李廣鼎任《時代文學》的主編,我立刻發信與《共和國不會忘記》的作者年維佳取得聯繫,得知楊宗貴因為「噹」過土匪,老娘、妻子、兒子等親屬受到不公平待遇,當總理下令尋找後才真相大白,而恢復名譽時楊宗貴已經走了。

  於是我想,我該去找尋一下楊子榮和座山雕那段歷史。我來到《林海雪原》中提到的夾皮溝……

  梨樹溝尋覓楊子榮抬屍人

  在嚮導宮兆祥的帶領下,我找到了長白山區敦化林業局先鋒林場的小火車,以及當年到座山雕老巢的山路。宮師傅說,過前進林場,到梨樹溝才可能知道楊子榮犧牲的詳情。

  據說楊宗貴犧牲那天屍體就是抬到了梨樹溝。真實的記載是1949年2月19日的《東北日報》寫的《以少勝多創造範例,戰鬥模範楊子榮等活捉匪首座山雕》:「牡丹江分區某團戰鬥模範楊子榮等六位同志,本月二日奉命赴蛤蟆塘一帶便裝偵察匪情,不辭勞苦,以機智巧妙方法,日夜搜索偵察,當佈置周密後,遂於二月七日,勇敢深入匪巢,一舉將蔣記東北第二縱隊第二支隊司令「座山雕」張樂山以下二十五名全部活捉,創造以少勝多殲滅雕匪的戰鬥範例。戰鬥中摧毀敵匪窩棚,並繳獲步槍六支,子彈六百四十發,糧食千餘斤。」

  這樣簡潔的幾句報導,在曲波《林海雪原》中卻變成了龐大的宏觀場面和歷史,而其實那只是一件事情。這則報導和《林海雪原》中最大的不同是英雄楊子榮並沒有在這次戰鬥中犧牲,而把楊子榮安排在這次戰爭中犧牲是曲波的獨特創造,這是他精心描寫的一筆。

  那麼,楊子榮到底是怎麼犧牲的呢?

  梨樹溝從前叫梨樹屯,當年楊子榮犧牲後,據說是一位叫郗玉才的用爬犁將英雄的屍體拉下了山,然後第二天又用爬犁將英雄送到黑牛背剿匪部的總部,而且,那位抬楊子榮屍體的大爺至今還活著,他姓鄭,如今已快80歲了,我決定立刻去見他。

  大爺家在村子的最南頭,木頭房、木頭院牆和木頭門。我們一敲門,鄭大爺出來了。進了屋,我們上了炕,就嘮起了從前。

  80歲大爺披露楊子榮犧牲真相

  提起楊子榮遇害的經過,大爺告訴我們,犁樹溝現在叫陽光一隊,從前也叫「仰臉溝」,老名叫養老溝。

  他見到的楊子榮個頭不高,穿著黃大衣。當年,鄭大爺的父親在這個屯子當屯長,土匪謝文東他們一來就搶男霸女,各家的小雞都讓土匪給抓沒了。

  當時,鄭大爺三間房,南北大炕,他和母親住在西屋。

  他小時候也經常幹土匪。一進院就喊:「小嘎子!壓連子!」(遛馬去。)然後就殺雞。

  1949年,鄭大爺20幾歲,土匪和解放軍交叉著進屯了。

  記得有一回,謝文東的隊伍進了陽關一隊,讓小孩殺雞,正殺著,毛還沒退完,聽說「老二團」(楊子榮帶領的人馬)要來,嚇得趕緊逃了。這時老二團進了村。

  楊子榮問:「你們殺雞幹什麼?」

  老鄉:「自己吃。」不敢說詳細了。

  又說,小雞有毛病,扔了白瞎了。

  楊子榮問:「謝文東來過嗎?」

  許多人都不敢說。

  鄭大爺家的認識楊子榮,於是說:「黑牛背有個人給送信,說你們來,讓他快躲一躲。」

  「什麼時候?」

  「天剛亮時,大概7點多鐘。」

  「奔哪個方向?」

  「養老溝西。」

  「一個也沒住下?」

  「沒了。」

  他說:「老鄉,別害怕。你們摘你們的雞。我們就是老二團!」說完,他領著人就奔了西山。那時,謝文東部有1200多人,楊子榮的部隊一百多人,終於把謝匪給打「花達」(散)了。這是鄭大爺直接和楊子榮見面的一次。另一回,就是楊子榮犧牲。

  那是1949年的正月二十九,天嘎嘎冷,沒到二月二。這一帶許多散逃的土匪在山裡和村裡亂竄,解放軍小分隊也化整為零地追擊散匪。

  這天天剛亮,外頭狗咬,村口走來兩個頭戴狗皮帽子的拿槍的人。村裡的老耿頭出去撿糞,那兩個人說:「老大爺,站下,別害怕,我們是黑牛背的!鬍子和土匪打你們沒有?」

  老耿頭說:「打了……」

  「往哪個方向去了?」

  老耿頭一指溝北的方向。於是,那兩個人就走了,後來才知道,那其中一個就是楊子榮。他們上了梨樹溝的後坡,一進林子,二人就分開了。走著走著,楊子榮發現了一個窩棚,他推開門,見一個戴狗皮帽子的人背對著門坐著。楊子榮問他是老鄉還是土匪,那個人不說話,回頭就一槍,中彈的楊子榮趕緊拉槍栓,可是天太冷,槍栓拉不開,楊子榮就這樣倒下了……

  當天,鄭大爺和一些鄉親上了山,把楊子榮抬下山,放在村裡一宿。第二天又套爬犁送往黑牛背解放軍總部。大爺說:「如果當時楊子榮不是怕傷著獵手或百姓,他絕不會死在一個散匪之手!」(胡勁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