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專揭露腐敗網站 疑得中央高層力挺

發表:2004-07-13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大陸在網際網路上出現了幾個專門為揭露腐敗的網站,值得注意的是,網站不但沒有被宣傳部門關掉,還屢屢出現了一些曾被宣傳部門審查而無法報導的消息。值得外界關注的是,在中國封鎖網際網路嚴厲的情況下,這幾個新興網站是否得到某些中國中央極高層官員的支持,而其中跟中南海局勢又有什麼關聯呢?

據亞洲時報7月12日報導,近期中國有一個「中華投訴網」的網站。該網站開宗明義,打著「民為貴,務眾其賢;監督匡正;篤行扶弱;促進慎學」的口號,??把自己定位為「民意預警機制」。表明要建構一個「功能強大的社會安全與民情民意預警系統,將直接監督全國所有各級政府官員及其施政情況」。

該網站絕口不提背景,但卻可以公開呼籲各企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社會團體成為接受其監督的單位。並且指出,中華投訴網的建設及其推出,將預示著中國的民主建設和民主生活從此揭開新的一頁,「人民民主監督將因此出現新的里程碑」。

網站表示,如果擔心舉報信息外泄,影響噹地的正常工作,可以敞開舉報窗口的同時,隱藏舉報內容,開啟處理舉報箱內容的權利交給中紀委等。由該網的運作不受網路警察干預的情況看,很可能得到某些中央高層官員力挺。

在中國也曾出現過性質類似的網站,但是卻都迅速受到鎮壓。中國因特網業者黃琦和妻子曾麗1999年建立了一個「天網」網站開展尋找失跡者業務。然而,許多網站訪問者張帖了反腐敗、以及有關六四的信息。結果黃琦於2000年6月3日被逮捕,於2001年5月9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北京自由撰稿人陳寬在今年5月4日,成立維權辦公室幫助弱勢群體維護合法權利。辦公室成立後,陳寬的家被抄,人多次傳喚,被禁止在個人網站上轉載新聞,其後又陷入演員李雪健事件的漩渦,受到媒體的衝擊。5月24日,被勒令改版有關網頁,5月27日,維權辦公室被迫關閉,從誕生到結束歷時23天。

據報導,「中華投訴網」列舉出江蘇鐵本案件、遼寧阜陽奶粉案件、湖南嘉禾事件等,說明「很多老百姓早在中央瞭解實際情況之前就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了,但是由於老百姓缺少一個把這些信息傳遞上去的有效渠道,往往延誤了中央制止事態擴大的最佳時機,也助長了地方不法官員和商人的僥倖野心」。

該網其中一篇文章表明,該網是「應中央需要」而推出的。這篇文章承認:「由於新聞媒體往往受制於各種內部清規戒律的約束,也很容易被地方官員用各種利益手段買通擺平。因此,新聞監督渠道已經不很通暢了」。

據指出,中華投訴網執行國際化管理理念,重視智力投入,一開始就受到國內外社會各界智力支持。中華投訴網中國投訴中心將實現四級以上頁面,開發超過 2200個分站點,配置不少於2200個分類投訴與討論區,總計超過5000個核心功能分類,超過10000個不同的功能頁面;中華投訴網在該信息密集的基礎上,實現系統的安全與民情民意預警系統。

與此同時,中國還出現一個名為「中國輿論監督網」的網站。這個網站之前率先刊登了山東省濟寧市副市長李信貪污受賄、洗錢、非法拘禁以及包養情婦等問題,以及他惡意向舉報者李玉春和她的家人的情節。又據指出,濟寧公安部門曾經多次越過他們的許可權欲圖「查封」中國輿論監督網。據報現時李信已被雙規。

據光明網一個帖子說,央視某強勢欄目三次邀請李玉春面談,並於「2004年2月29日晚六點正式採訪了李玉春」。「3月2日電視臺一行6人趕赴上海調查,先後在上海市工商局、開戶銀行、上海公安部門、岩昆公司註冊地採訪。3月9日拍攝李玉春被李信綁架之時留下的傷疤。3月12日拍到處流浪被李信追殺的外景。3月16日片子成形」。結果卻是「片子至今未能播出」。

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國近期出現暢通基層向中央舉報的網站,可能和近日中南海局勢有關。


一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