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遭60年最大乾旱 吉林農民10天跪地求雨

發表:2004-06-28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序入夏,中國旱災情況嚴重,為歷年來罕見。2004年3月至6月,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遭遇了嚴重的乾旱,吉林省更是遭遇了建國60年來最大的一次乾旱。耕地乾裂,河流斷流,人畜缺少水源。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災情持續擴大,人民用水拉警報,氣溫也持續偏高。

吉林拜天求雨

據新京報報導,旱情最嚴重的吉林省松原市乾安縣,當地氣象部門表示,該縣連續八個月沒下雨,全縣耕層土壤十到二十公分含水量為零,地下水位下降三到七公尺,而且還在持續下降,個別地區水井全部乾涸,部分牧場幾乎寸草不生,有如「黃土高坡」,人畜飲水全靠拉水車購買,每天要買水兩次。為了省水,人們洗臉剩下的水則留給雞鴨喝,所以連肥皂也不敢用。當地居民在各自屋外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裝水容器,隨時準備接雨水,不過迄今仍未派上用場。

面對遲遲不肯下雨,災情持續擴大,當地居民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只好跪天求雨。三十多名村民由六月中旬起,一連十日在村莊跪地拜天,祈求上天降下甘霖。

陝西萬人快沒水喝

受氣溫持續偏高、降雨偏少,部分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影響,陝西全省水源緊缺,旱象嚴重。五月下旬至今,陝西大部分地區降雨不足,糧食主產區降雨量較往年同期少三到六成,江河徑流量和大中型水庫蓄水總量比往年同期少二成,有二十七座小水庫乾涸,三千三百四十一座地下水井出水不足,大部分地區土壤耕作層相對濕度明顯下降,全省夏播旱情加劇。

陝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統計,目前全省有近十萬畝水田缺水。古都西安市連續八天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五度,二十四日還曾達到三十九度三,創五十年來同期氣溫的歷史新高。

深圳全市水庫存量僅二成五

旱災嚴重情況同樣肆虐南方。據深圳電視臺報導,深圳近期持續高溫無雨,全市多座水庫面臨近年最嚴重乾旱考驗。深圳市三防辦公室(防旱、防風、防澇)透露,目前旱情嚴重,全市水庫蓄水量僅剩下兩成半。

深圳市三防辦公室說明,今年一月到六月降雨比過去正常年份的平均值減少百分之二十七以上。由於降雨量銳減,深圳二十三座大中型水庫普遍出現水位大幅下降情況,其中寶安及龍崗區一些中小型調蓄水庫尤其明顯,而部分地區的小型水庫甚至已經乾枯。

深圳三防辦公室指出,這是近年最嚴重乾旱已開始出現的信號。另據市氣象部門預計,深圳下半年降雨仍將偏少,全市抗旱形勢嚴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