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磨刀霍霍 台商成俎上肉

發表:2004-06-25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打壓所謂「綠色台商」引發連鎖反應,民進黨立委張清芳日前接獲台商投訴,指控中國地方官員以遂行中央政策,藉由查稅等手法變相勒索,甚至還要求台商必須出示支持連宋文件,才能安全脫困,他呼籲政府應拿出具體預防措施以及救援管道,以保障台商權益。
自由時報報導,對此,陸委會官員表示,陸委會正密切注意相關事件發展,也積極和台商聯繫,希望提供相關協助,陸委會也呼籲對岸不要以政治害經濟,一旦寒了台商的心,外商一樣會害怕。

打壓鎖定綠色台商

民進黨立委張清芳、臺北縣議員王景源昨日共同舉辦「台商悲歌」記者會,公布與陳姓台商電話錄音,證實日前中國打壓綠色台商後續效應持續擴散,在台商圈引起高度恐慌。

陳姓台商在電話中指出,在六月中旬,中國當地公安突然會同檢察官前來公司搜索,並以走私名義,將公司總經理收押,公安部門還以「上頭懷疑你們是挺扁綠色台商」,要求出示二○○四年大選,支持連宋的「選舉票根」。

陳姓台商表示,由於臺灣選舉根本沒有所謂的「選舉票根」,對方居然開口要求準備二百萬元人民幣,才肯放人,經雙方討價還價,最後繳付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在付款隔天,總經理才被釋放歸來。

根據張清芳掌握的訊息顯示,中共中央公開表示不歡迎綠色台商後,地方官員隨即展開整肅工作,例如東南沿海某一省份台商會,部分公開挺扁的台商,居然全部被以逃漏稅開出五十至九十萬元人民幣不等的補稅罰單;另一方面,中國除整肅行動外,也有不少地方不肖官員,巧立名目敲詐勒索台商。

羅織罪名要求鉅款

國民黨籍縣議員王景源也證實,上星期一同樣也接獲台商友人求助,要求協助索取總統大選時,擔任連宋競選總部顧問聘書,該名台商解釋,由於合夥同伴遭中國公安部門以逃漏稅名義逮捕,並要求交付一百萬元人民幣及支持連宋相關文件,才能釋放。

張清芳批評,由於中國中央公開表示地方不歡迎所謂「綠色台商」,有些地方不法官員,先將台商冠上逃漏稅、走私等罪名予以逮捕,再要求家屬或公司交付鉅款,以及足以證明支持泛藍的文件,始得放人,等於變相勒索台商,十分惡劣。

張清芳強調,中國敲詐台商,根本不分藍綠,尤其此次更利用臺灣總統大選,替台商貼上政治顏色標籤、逼台商選邊站,更利用不歡迎綠色台商政治動作,遂行擄人勒索的惡劣行徑,將台商當作肥羊,由於維護台商權益不分藍綠,呼籲陸委會盡速研擬對策,並透過管道向中國表達我方嚴正抗議與關切。

陸委會將密切注意

陸委會官員表示,大陸地方官員假借名目對台商進行干擾,以達到特定目的情事所在多有,是否和「綠色台商」有關還須進一步查明,抑或是地方官員藉著清查綠色台商之名所進行勒索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官員指出,大陸官方提出綠色台商的說法後,已引發台商非常不好的反應,這些反應難保不會有累積、擴散的效果,一旦大陸給外商法制不彰、政治凌駕經濟的印象,對大陸的經濟發展也是非常負面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