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東北受屈六載 瀋陽兩部門鯨吞貨物

發表:2004-06-16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香港公司在和瀋陽鐵路局下屬企業做大理石交易時發生了糾紛,據稱由於鐵路護著下屬的企業及工商部門的介入,結果,價值5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貨物從被搶、封存、查封,直到最後被工商部門以7萬元的低價拍賣出去。

這一系列本不該發生的事情直到6年之後的今天才得到解決。而港商代表則認為,他們還是沒有全部討回公道,因為6年前的50萬元到現在的銀行利息就有不少,甚至他們打官司的費用早就超過了這賠償款。另外港商對當時50萬元貨物被賣7萬元不解,並懷疑事件涉及腐敗問題。

5月13日,遼寧省政府下達了長達8頁的<行政復議決定書>,決定中直指遼寧省工商局和瀋陽市工商局當初查沒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那批大理石貨物時證據不足,且超越了其法定職權,判令市工商局在30日內將所罰沒的980平方米大理石還給港方,因貨物已被拍賣,所以要按照財產的實際價值進行償還。而這裡邊的故事,還得從6年前說起。

1997年10月末,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同瀋鐵分局下屬的瀋陽市鐵運工貿有限公司,兩次簽訂了進口大理石的購銷合同。到了1998年3月,香港這家公司向瀋陽發了第三批大理石,貨量為980平方米,在發這第三批貨前,瀋陽方口頭答應:這批貨到就付給第一批部分及第二批的全部貨款,但貨到後瀋陽方面沒有守信用,於是香港方就準備將這第三批貨發回香港,但一切麻煩就從此發生了。

這年的3月25日,香港方出具了發貨和提貨有關證明,要求瀋陽皇姑屯車站協助辦理提貨和發貨,然而,這車站貨運室的工作人員為將這些手續交給了瀋陽市鐵運工貿有限公司的王姓法人,讓他提貨,眼看此批貨又要落入人手,無奈之下他們報了警,當地派出所對此貨進行了封存後要求他們補再補辦一些手續,可在他們按所謂的要求補辦手續時,鐵路警方為讓王某將這查封的貨提走了。這年的9月29日,香港方一紙訴狀將鐵路這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在起訴的同時還時申請了財產的保全,1999年1月6日,皇姑法院下達了<民事裁定書>,不久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當時沒有賣出的這批大理石,同時封了瀋陽這家公司在銀行110萬的存款,王在扣押的財產上還簽了字。

到2000年10月18日, 瀋陽市中級法院又下達了<民事判決書>,法院認為,兩家公司簽訂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合同有效,判令被告方給付欠款一次部分(此時已還了部分)和二次全部貨款及利息,但對原告討要的第三批貨物法院不予支持,認為原告的主張沒有道理。

面對法院對第三批大理石不予支持的判決,香港方真是有些哭笑不得,但也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原來,早在1999年的7月末,瀋陽市工商局說是接到某神密人的舉報,內容是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發往瀋陽的大理石都沒有合法的入關手續,違反了<投機倒把行政處罰暫行條例>,將980平方米的大理石沒收,並對經銷者罰款1萬。

這年的11月19日,這批價值50餘萬元的大理石通過瀋陽市拍賣行,以7萬元的價格拍了出去,其中的5萬元被市工商局罰沒,餘下作為拍賣及其它費用,到此,這批所謂手續不合法的大理石又進入市場了,但具體購買者到現在還是個迷。當時香港方面曾經提出嚴正抗議,但於事無補。

對瀋陽市工商局這一作法,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更是一頭霧水,他們做了多年的進口大理石生意,從沒有手續不全過。於是,他們不服瀋陽市工商局的這個處罰決定,但復議到了省工商局,但省工商局以超過行政復議期限為由,作出了不予受理的決定。2001年9月13日,香港這家公司又將省工商局告法庭,同年12月14日,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責令省工商局"對此事要作出行政行為",省工商局不服,又上訴到遼寧省高級法院,在高級人民法院維持原判後,省工商局還是一直沒有履行判決,就是不受理香港這家公司的復議申請。

其實,在1999年5月瀋陽市工商局查封這批"手續不全"的貨物之前的前4個月,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對這批貨物進行的訴訟保全,但在法院對此案還沒有審理完畢時,工商局為插進一手, 而法院對此也是順水推舟,將這第三批大理石讓給了工商局去處理。據瞭解,在工商局在作出處罰決定前,瀋陽市鐵運工貿有限公司已將香港方相關手續送到了瀋陽市工商局的手中,可這個部門還是先罰沒又拍賣了出去。

為此,遼寧省人民政府的<行政復議決定書>中講的很明確指出:"瀋陽市工商局的處罰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且超越了自己的法定許可權。"中國國家民事訴訟法中明確規定:"人民法院裁定採取財為保全措施後,除作出保全裁定的人民法院自行解除和其上級人民法院定解除外,在財產保全期限內,任何單位都不得解除保全措施。"於是,判令瀋陽市工商局在30日內按沒收財產的實際價值進行賠償。

不服氣的香港明泰建材有限公司方面,為了此事在東北多次找代理人和律師和對方打官司。6年來,光是代理費就花掉了二三十萬元人民幣。訴訟費用同樣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對於現在遼寧省政府考慮到「振興東北」中的怕此官司影響整體形象,而責令瀋陽工商局賠償50萬元貨物款,其他一切不談的做法,該公司一直認為,他們還沒有徹底的勝利。

該公司代表表示,6年來的銀行利息都應該是十數萬了。要是再談50萬資金6年來在週轉中會創造出多少經濟效益,那將更是驚人。還有就是明眼人都會看出來。那場名義上的拍賣就是一場雙簧。因為那時候批發價就是50萬元人民幣(當年市場零售價90萬以上)的貨物竟然只賣了7萬元人民幣,真的是天大的笑話。該公司代表還指,他們還將繼續討個說法。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