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若愚:中共機密文件記錄的文革廣西大屠殺

作者:作者:吳若愚 ( 廣西 ) 發表:2003-07-26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大屠殺背景
  
1967年4月19日,廣西區黨委書記處書記伍晉南發表「四. 一九」聲明的大字報後,廣西各群眾組織大聯合後分裂為兩大派:「聯指」(南寧聯指,柳州聯指,柳州鐵路局鋼聯指,桂林聯指和「4. 22」(南寧4,22,柳州造反大軍,柳州鐵路局工機聯,桂林老多)。

「聯指」是支韋(韋國清,廣西區黨委書記,廣州軍區第一政委)打伍(晉南)賀(希明)霍(泛)傅(雨田)謝(王崗)袁(家柯)的保皇派。「4. 22」則是支伍反韋的造反派。

「4. 22」主要是由青年學生,市民,工人,下層知識份子及少數幹部組成,成份較複雜,知識層面較高,以往遭際不平也較多,對官僚階層和現實社會的不公,更具反抗精神。
  
「聯指」則與新舊政權有不可分割的聯繫,他們之中大多是既得利益者,或者名義上是統治者的依靠對象,因此更傾向於維護既往的政權和秩序。
「聯指」擁有現實當權者以及軍隊和幾乎整個縣鄉政權及組織的支持。

隨著解放軍「支左」介入實行軍管,支持聯指「坐大」。1967年秋冬,「聯指」開始在廣西各地成批屠殺「4. 22」。八桂大地到處出現亂抓、亂鬥、亂殺「4. 22」 的紅色恐怖。發生在廣西各地駭人聽聞的大屠殺的野蠻事件,就是在此背景下發生的。
  
(二)大屠殺概況
  
  文革中廣西大屠殺,就是「保皇派」的「聯指」對「造反派」的「4. 22」和同情「4. 22」的群眾以及無辜的「五類份子」(地富反壞右)及其子女的屠殺,是以「革命」的名義的屠殺。自治區革籌、廣西軍區、各軍分區、人武部、各地區市縣革委會和各地「聯指」指揮部,他們自命為「無產階級革命派」把少數派棗「4. 22」當成「反革命」「土匪」「右派翻天」進行鎮壓。廣西大屠殺始於1967年秋冬,到1968年8月達至頂峰,其屠殺規模之大(被殺者達十萬之眾)。殺人手段之殘忍(剖腹挖肝吃人肉)在全國皆首屈一指。

  1967年年底玉林「4. 22」的「福綿事件」後,1968年1月4日玉林「4. 22」數百人到玉林軍分區門口,召開「反圍剿、反迫害、反屠殺」大會,並靜坐六天六夜。

  1967年秋冬,欽州地區的靈山縣「聯指」的「飛虎隊」在五個公社成批屠殺靈山「革聯」(即4. 22群眾)。1968年1月18日靈山「革聯」控訴團200多人第二次到首府南寧廣西軍區控訴靈山「聯指」亂殺人的罪行,但廣西軍區對靈山「聯指」「飛虎隊」亂殺人命聽而不聞,,沒有採取制止措施,甚至縱容「聯指」對「4. 22」的屠殺。因此,控訴團靜坐廣西軍區政治部大樓前數天 不走。

  1月20日廣西「工總」和河池地區部分群眾400多人來到廣西軍區請願,聲援靈山「革聯」控訴團,揭發各地「聯指」屠殺無辜群眾的罪行,抗議譴責廣西軍區以「支左」之名,行支一派壓一派之實。

  廣西軍區不但提供武器,在各地慫恿和鼓勵「聯指」對「4. 22」進行武裝圍剿,而且還命令「4. 22」放下武器,束手待斃。

  在此生死存亡的關頭,柳州鐵路局工機聯「4. 22」《紅衛兵戰報》發表編輯部文章:今日的哥達綱領棗評「倒旗協議」(作者肖晉雲,因寫作此文,1968年3月31日在柳州被官方逮捕),號召反對繳槍,試圖武裝自衛。

  而廣西當權派控制的《廣西日報》則發表社論:今日的「哥達綱領」必須徹底批判。4月9日,《廣西聯指報》在一版發表社論:向「階級敵人」刮起12級颱風,公開叫囂:韋老爺(韋國清)出錢,軍區出槍,「聯指」出人,向「階級敵人」主動地不停頓地發起猛死的攻擊,向「階級敵人」刮起12級颱風。

  遍及全廣西的大屠殺如水銀瀉地,無遠弗屆,連邊遠山區,窮鄉僻壤都未能倖免。

  廣西大屠殺又分為196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兩次高潮,上半年各地以成立革委會,「刮12級颱風」為第一波高潮,下半年則以「七. 三」佈告的頒發,掀起第二波屠殺狂潮。

  中共廣西區政黨辦公室編印的內部機密文件《廣西文革大事記》,對1968年那場大屠殺
,有這麼一段總結概述。(被屠殺者的統計數字,僅僅是有案可查的眾多失蹤者,至今生死不明,不在此統計數據內)那一個又一個有體溫有笑容的具體生動的生命被抽象化為一組組冷漠的數字:

  1968年7月至8月一個多月中,區革籌、廣西軍區、各軍分區、人武部、各專、市、縣革委會和各地「聯指」指揮部以「七. 三」佈告為武器,鎮壓「階級敵人」,全區共殺害和迫害致死84000多人。

  賓陽縣殺害及迫害致死3951人。貴縣殺害及迫害致死3138人。其中國家幹部及職工263人,教師156人,學生47人,居民106人,農民1311人,其它1255人。臨桂縣殺害及迫害致死2051人,其中國家幹部326人。靈山縣打死、殺死、害死3222人,其中有三個公社殺人均在500人以上,287個大隊都發生亂殺人事件。桂林市殺死、打死、害死1128人,其中:幹部、工人556人,全市冤、假、錯案11522起。天等縣殺死、害死1651人。上思縣殺害了1701人,佔當時全縣人口1.33%。欽州地區7個縣市失蹤10359人。玉林地區殺害10156人。

  全區的殺人凶手,殺人手段殘忍至極,成批殺人到處有之,成批敲死有之,成批爆破致死有之,成批戳死有之,成批擲下礦井有之,成批丟下山洞有之,剖腹挖肝有之,割肉挖眼有之,割頭示眾有之,吊割陰莖有之,先姦後殺有之,殺夫姦妻、姦女有之,成批溺死有之。廣西大地,腥風血雨,冤案如山,悲慘狀況,史無前例。

(三) 「刮12級颱風」掀起第一波屠殺高潮
  
  1968年的廣西,到處籠罩在腥風血雨的紅色恐怖中。大權在握有解放軍支持撐腰的「聯指」對「4. 22」大開殺戒。官方的內部機密文件,廣西各地《文革大事記》,對此有詳細記錄,讓我們按時間順序羅列如下:

  一月至三月

  二月六日玉林地區「聯指」組織2000噯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