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老雞肋 香味何來?

作者:weihua 發表:2003-07-15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四百年老雞肋

  最近,關於中國要投資泰國克拉地峽運河的事件,在中國甚囂塵上。這是一個投資總額高達二百億美元的大項目,相當於三峽工程總投資的五分之四。如此巨大的投資黑洞,對中國有什麼好處呢?據說有三點:1:減少海運與石油成本,2:增強中國的軍事戰略安全,3:報復新加坡。

  克拉地峽運河,是一個比三峽工程要古老得多的話題,討論了400年,每一個潛在的投資者,在研究二三年後,都要放棄了這個項目,原因都一樣:沒錢賺。

  說到降低海運成本,不少中國「專家」將這條運河與蘇伊士和巴拿馬運河相比,甚至將其稱為「亞洲巴拿馬運河」。這讓我懷疑,中國的中學假文憑是不是也像大學假文憑一樣普及了。打開任何一本中學地理世界地圖,都可以看出,克拉地峽運河所能節省的航運距離,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馬來小半島,節省區區400海浬。

  巴拿馬運河節省的航程是一個南美大陸,節省北美東西岸航距8200多海裡。蘇伊士運河使海輪少繞了整個非洲大陸,節省航距在10000海浬以上。既使這兩大運河節省的航距優勢幾十倍於克拉地峽運河,在剛建成的幾十年內,兩大運河卻一直處於虧本與微利的狀態。其中巴拿馬運河的財務狀況至今還不理想,只有蘇伊士運河這幾年因為中東石油貿易興旺盈利才有增加。

  據國外專家分析,以克拉地峽所節省的區區運費,能否將新運河日常管理維護費用打平都是問題,更不用說那二百億美元的初始投資,連本帶利,猴年馬月才能收回?

  如果說要節省石油運輸,日本在過去幾十年的能源需求數倍於中國,財力也遠比中國強,泰國在二戰中是日本盟國,政治上常年氣味相投,但日本人幾十年來對泰國妓女的興趣要遠遠超過這個運河項目。這是一塊著名的國際老雞肋,各國專業投資家都感到食之無味,一些中國人卻拿起就嚼,津津有味。當然,他們有別具一格的經濟標準。

  二、藉口國家軍事安全,假公濟私頭頭是道

  運河的經濟效益,是禿子頂上的疤--明擺著,所以還要找些不著四六的理由,才能將二百億美元痛痛快快地花出去。軍事戰略就擺上台面騙騙不懂軍事戰略的百姓。

  「經濟」月刊今年7月份這期,提出投資運河的兩個軍事戰略原因:

  1: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中,馬六甲海峽是必須控制的世界16大咽喉水道之一。美國已經取得了新加坡海、空軍基地的部分使用權,並援建馬六甲沿岸的一些軍事設施。

  2:印度通過在孟加拉灣所擁有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在馬六甲海峽的西部入口處修建了海軍基地,並部署重兵扼守海峽西口,希望能夠控制整個印度洋。(原文見:http://news.sina.com.cn/c/2003-07-02/15191265591.html)

  這裡第一條理由根本站不住腳,因為馬六甲海峽並不是溝通東西亞的唯一水道,實際上25萬噸以上的大油輪仍要穿行印尼的龍目海峽。如果說印尼也是美國盟國,那同為東盟國家的泰國,為何會是中共的盟友呢?第二條理由更是信口開河胡說八道,打開任何一本地圖看看,從克拉地峽穿過去,難道不是比馬六甲更接近安達曼群島的印軍基地?簡直是故意要往人家口袋裡鑽!

  據說一位石油戰略分析家還有第三條理由,就是新加坡在薩斯危機中對中國不支持,現在要好好報復一下。平心而論,在薩斯中,中國政府的確有錯,受到的抨擊是世界性的。再說一個堂堂十三億人口的大國,就如此小雞肚腸,要倒貼二百億美元報復一個四百萬人口的城市,損人卻不利已?!在薩斯危機中,泰國政府對中國又是什麼臉色?世界上第一批限制中國旅客的國家是誰?為什麼報復新加坡又不報復泰國,反而要讓泰國受益?因為新加坡是華人國家,也講華文?

  三、官員投資衝動幾十年不減,擠干民脂民膏,大撈工程回扣

  所有的經濟理由,軍事安全,都是一群假專家真貪官的扯淡,讓中國政府大出血大投資的真實原因是什麼,這在中國官場是盡人皆知的。中國的政府投資依然是無理性的計畫性投資,預算軟約束,加上腐敗,使得所有的官員都具有強烈的投資衝動。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國庫有錢自已不花,難道留給下一任去花,白花花的回扣銀子讓下一任去賺?!

  在這樣一種投資衝動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永遠是財政赤字,有錢就花光,花光還要借錢再花,借不到錢還可以亂攤派亂收費。項目虧本與官員何干,只要在職經管這個項目,就有個人回扣收益。這才是擺不上台面的真實理由。

  在中國境內,到處可以見到超出實用的基礎建設狂熱,馬路超寬,上面沒幾個人,大樓酒店林立,到處是黑洞洞的無人鬼房。倒是唬得洋人一楞楞:中國建設真快呀! 花百姓的本錢,賺自已的回扣,不快能行嗎?!

  克拉地峽運河,顯然是又一隻肥羊,口舌生津。不過筆者倒是可以大膽預言,這第二個准三峽項目是很難做成的,因為要在國際上撈工程外快,難度比國內大一些。

  筆者其實還有更好的超級大運河方案奉上:從三峽往西,打通青藏大高原,穿越巴基斯坦大沙漠,讓長江之水貫空兩大洋,東海艦隊直入印度大洋。此運河徹底避開了美國,印度對中國航運控制,軍事扼脖,實為扭轉國運的千古壯舉!當然,還有一個理由不便擺上台面:此工程預算投資二千萬億美元,隨便撈個百分五,可以保障幸福生活,五十代不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