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施壓要求江澤民提前交軍權

發表:2003-06-16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6月16日報導) 據中國問題分析人士透露,中共一些黨內元老最近向江澤民施加壓力,希望他提前退出中央軍委主席的位子。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在處理薩斯病問題、新的人事任命以及處理明級潛艇失事問題方面,和江系舊勢力的意見出現分歧,胡、溫成功的得到了更多黨內人士和民意的支持。

*黨內元老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說,包括宋平和喬石等中共一些黨內元老最近表態,希望江澤民能夠在今年年底提前交出中央軍委主席的位子,以加速黨領導人的年輕化。林和立指出,有關江澤民是否應該全面退出黨政軍領導的問題在去年召開的十六大和今年三月的人大會議上都出現了爭論,希望江澤民提前卸下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人不在少數。林和立指出,一些黨內元老認為,江澤民將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提前交給胡錦濤可以加速黨領導人的年輕化,有利於黨和國家事務的順利運作。他們認為,胡錦濤所領導的新領導班子應該得到信任,承擔起領導中國繼續進行改革的重責大任。

林和立指出,在薩斯病疫情爆發之後,江澤民一直避居上海,而江系人馬在疫情爆發之初傾向採取不公開處理的方式,遭到了社會各界強烈的批評,在胡、溫表示要公開面對薩斯病問題,並懲處處理薩斯病問題不當的官員後,江系的原衛生部長張文康被撤職,併進行了新的人事任命。另外,儘管江澤民認為沒有必要嚴懲必須為今年四月分明級潛艇失事負責的官員,但是在上個星期有一批海軍軍官遭到撤職或被迫提前下臺,突顯了胡、溫和江系勢力之間的分歧,而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領導能力受到了肯定。

*江可能提前交權*

林和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現在黨內許多人認為,江澤民應該提前卸下中央軍委主席職務,讓共產黨和軍隊的領導統一化。林和立說:「照目前發展來看,有可能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對這個問題有一些新的提法,另外可能就是在10月即將召開的中央委員會全會上,解決江是否會從軍委主席位子上下來的問題。一般認為雖然中央軍委主席任期是五年,但是江今年已經七十六歲,以他的年紀,他一直做到2007年底17大的機會不是很大,很有可能會提前將軍委主席職務交給胡錦濤,這也符合黨領導的邏輯。」

*江實質權力很強*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何頻指出,江澤民在十六大上留任軍委主席,使得他的聲望受到了很大的傷害,無論是黨內、民間還是境外媒體對江澤民未能完整移交權力都有很多批評,也使得胡錦濤為首的新領導班子在推行某些政策上遭遇阻力。但是,在目前江澤民並沒有意願提前交棒的情況下,對江澤民留任的不滿是否已經達到了某種程度,可以透過北戴河會議或中央委員會的某種程序使江澤民提前退位,還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何頻說:「雖然在黨內和民間對江澤民有很多不滿的情緒,但是中國的政治體系本來就不是透過一定的黨內程序來反應權力的轉移,而且過去十幾年來,江澤民在地方到中央,甚至軍隊裡都建立了他自己的強硬的班底,他實質的權力還是很強的,因此要通過黨內一定程序把江澤民趕下軍委主席的寶座還是不那麼容易,當然如果真的成功這當然是一個突破,但是這也意味著黨的一個很大的分裂。因此我判斷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比較小。」

*江去留有待觀察*

CNN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指出,江澤民提前退位將會加強胡錦濤在處理內政和外交問題上的權威,但是由於江澤民自1989年底擔任軍委主席以來在軍隊裡陸續安排了許多親江人馬,胡錦濤才剛剛在軍隊裡建立他的威信,因此在軍隊裡胡和江的勢力還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平衡。林和立認為,江澤民最快可能在一、兩年之就可能提前交棒,但是受到許多政治和經濟因素的影響,江澤民的去留還有待繼續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