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坐臺」殊死搏鬥 武漢少女遇難東莞

發表:2003-07-11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姐姐今年高考過本科線,為了給姐姐掙學費,今年10月才會滿19歲的張細香南下廣東東莞市打工。

  7月1日深夜,一名遼寧籍歹徒手執匕首逼迫她去當「坐臺小姐」,她堅決不從,奪過匕首與之搏鬥,歹徒操起菜刀喪心病狂一陣亂砍,青春美麗的張細香倒在血泊中。




  1984年10月,張細香出生在武漢市江夏區安山鎮燈塔村,她排行老二,有個大她一歲的姐姐,還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媽媽常年多病,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擔壓在父親張勛禮身上。這個老實本分的農村漢子承包了30多畝田地,農忙時一心一意種莊稼,農閑時就挖泥鰍、捉鱔魚,拿到鎮上賣錢,再有空還要養豬餵雞、侍弄苗木。如此勤扒苦做,勉強供養4個孩子上學。

  張細香從小聰明活潑,和姐姐同一年上了學,上初中時又在同一個班,姐妹倆無話不談。細香總是對姐姐說:「爸媽太辛苦了,長大了一定要讓他們過上好日子。」1999年,姐妹倆升初三時,姐姐考上了快班,細香年紀小一歲,沒考進。細香對姐姐說:「你成績比我好,你好好讀吧,家裡負擔太重,我不讀了,出去打工供你將來上大學。」這年8月,還不滿15歲的張細香遠赴廣東打工。

  這時候的細香不過還是個孩子,其打工的艱難可想而知。1999年9月,張細香幾經輾轉來到廣東梅州市一家服裝廠,這才稍稍站穩腳跟,給村裡打了個電話報平安,媽媽聽到女兒的消息,高興得哭了。

  不管是寫信或打電話回家,細香總是鼓勵姐姐好好學習,從來不提起打工的辛苦。春節回到家裡,也是對爸爸媽媽說外面一切都好,不累,錢也多。但家裡還是知道了細香在外打工的百般艱辛:在廠裡每天至少工作十二、三個小時,趕工時還要多。一個月只有一天休息。超過8個小時之外的加班費每小時僅2元錢。所有收入一起,一個月收入也就800多元。

  去年9月,張細香的一個堂兄從老家到東莞市常平鎮,見到張細香在一家小火鍋店當服務員,8張桌子和3間包房,裡裡外外服務員只有她一個人,工資只有600多。爸爸媽媽聽說後心疼不已,擔心她身體吃不消,硬是逼細香回了家。

  打工期間,張細香隔幾個月就會寄些錢回家。為了攢錢,她春節也不回家。去年春節是她外出打工後在家裡過的唯一一個春節。三十夜裡,她對姐姐說,春節是好賺錢,可是我一個人在外面看著人家過年,覺得好可憐,所以一定要回家過個年。

  幾年的風吹雨打,張細香長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大姑娘,1米62的身高,明眉皓齒,人見人愛。唯一沒變的是,她還是那麼的正直和剛強,不三不四的話從來不說,歪門斜道的事從來不沾。

  今年3月,張媽媽的內風濕和坐骨神經病情加重,自此臥床不起,張細香回家照顧,讓讀高三的姐姐安心準備高考。6月中旬,姐姐的成績出來了,考了481分(文科),上大學不成問題。姐姐為難地說,家裡太困難了。細香拍著胸脯說:「上大學的錢我來出,你儘管放心吧。」

  6月19日,張細香再次離家,21日到達廣東東莞市橋頭鎮,打電話給家裡報了平安。7月1日,家裡收到她從東莞市寄回的3張照片。萬萬沒想到,第二天晚上竟從東莞傳回她的死訊。

  7月2日晚上,來自東莞的電話打到張細香的姑姑家裡,經輾轉相告,次日清早,張細香的父親張勛禮得知細香出事,頓時驚呆了,一家人哭作一團。

  7月4日深夜,張細香的小舅陳本華打電話告訴記者,細香在廣東東莞市被歹徒殺害,張細香的父親、弟弟和親友一行6人已上火車,將於第二天清早到達東莞。他們初步瞭解的原因是,歹徒強迫張細香去當「坐臺小姐」,她堅決不答應,被歹徒用菜刀砍死。陳本華說,這件事太慘了,希望記者能關注一下。

  當晚,記者即與《南方都市報》記者徐智慧取得聯繫。6日,徐智慧回告說,凶手已被東莞警方抓獲。8日清晨5點多,記者乘火車到達東莞,與徐智慧會合後見到張家一行6人。

  父親在張細香的租住處收拾到的全部遺物僅是幾件乾淨衣服,張細香有2個存摺,可每個折子上都只有幾元錢。7月8日上午,父親、弟弟等親友到東莞市殯儀館與她告別,老人哭得撕心裂肺、幾度暈倒。下午6時,這樸實憨厚的一家人帶著骨灰返鄉,10日上午,在傾盆大雨中,他們回到老家。



  7月8日,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橋頭分局刑警向記者介紹了案情。警方稱,雖然在案發現場沒有第三目擊者,但根據現場痕跡和凶手的供述,仍可清晰地再現那慘烈一幕。

  6月23日張細香到達橋頭鎮後,通過熟人見到遼寧籍青年韓邦國。此人27歲,高瘦,能說會道,無固定職業。見到青春貌美的張細香,韓邦國吹噓路子多,能幫忙找到工資高、又不累的好工作。張細香一心想著掙錢幫姐姐上學,求職心切的她,應約於7月1日上午10點多來到韓邦國的租住處---東莞橋頭鎮工業大道南341號。韓把張細

  香迎進屋裡,才露出豺狼本色:「我看你青春貌美,我說的又來錢又輕鬆的工作就是跟著我去當『坐臺小姐』」。張細香一聽又怒又驚,說道:「這個事我肯定不干!」韓換上一副好人面孔,說做小姐如何如何好,張細香不願再聽他胡言亂語,起身要走,韓目露凶光,掏出一把匕首相威脅。張細香眼見難以脫身,只好坐下和他假意週旋。

  這一談竟談到天黑。現在無法確切地知道,一個孤立無助的弱女子在這十多個小時裡,面對歹徒的匕首是怎樣度過的:也許她曾嘗試感化對方?也許曾嘗試逃脫或者反抗?也許極度的恐懼一陣陣向她襲來……

  晚上8點多,韓邦國失去耐性,張細香還是堅決不從,二人扭打起來。張細香拚死反抗,混亂中她奪過韓手中的匕首,把韓的右手肘和左腹部劃出2道血印。張細香正欲奪門而逃時,喪心病狂的韓邦國從廚房裡拎出一把菜刀,惡狠狠地一通狂砍,張細香頓時倒在血泊中。韓扔下菜刀倉皇逃走。

  事後據法醫鑑定,張細香頭部被砍4刀,顱骨破裂,上身多處刀痕,因失血過多死亡,未遭到性侵害。

  韓邦國逃離現場後準備遠走高飛。當晚10點多,他打電話向一個遼寧同鄉借錢。同鄉問:「你要那麼多錢做什麼?」韓說:「別問了,我殺了人。」同鄉不敢相借,打110報了警。

  7月2日早晨8點多,警方將已逃到東莞市樟木頭鎮的韓邦國擒獲。通過指紋比對,現場發現的凶器上遺留的指紋與韓邦國一致。在鐵證面前,韓邦國交待了作案事實。

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