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八股文背後透露的政改信息 ——對《求是》呼籲黨內民主一文的分析

發表:2003-06-18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求是》發表的《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 革除體制性障礙》一文,被普遍看作胡主席七一政改講話的試探,按照通常的黨做事情的原則,七一講話所囊括的政改範圍不應該在這篇文章之外,只可能比這篇文章範圍更小。所以,對《黨內民主》這篇文章進行一些分析,有助於我們預測胡主席可能的政改信息。

該文首先用一半篇幅講進行黨內民主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基本邏輯是這樣的:民主是歷史趨勢、現實要求,我黨是執政黨,所以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是可行也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如果你相信這個判斷,你也不需要看這前半篇文章;如果你不信這個判斷,這前半篇文章也不能讓你更相信一點。這就是八股文,用什麼對立統一、性質決定方式之類的辯證法語法來對上面這個判斷進行同義反覆地「論證」。

但是後半篇還是有信息量的,透露出未來政改「路線圖」。

第一、無論是黨內民主還是未來的人民民主,都是黨做主。「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都是馬克思主義性質的民主,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地位和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制度」(引號內是原文),這句話和它在前面說的「主權在民」思想到底是如何統一、不對立的,我的智商是無法看出來的。

也就是說,各位聽好了,黨內民主所推動的最終的人民民主是「黨領導的主權在民的民主」,希望支持我黨政改的知識份子們給我解釋一下,民主的婆婆到底是民還是黨。

第二、文章明確指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負有對憲法和法律執行情況實行監督的最高權力,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黨黨員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獲得,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這段闡明瞭人大比黨大。但是緊接著下一段:「要按照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規範黨委和人大、政府、政協以及人民團體的關係,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經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並對他們監督。」

看好了,這兩段也是邏輯上比較複雜的地方。雖然人大比黨大,但黨要總攬全局,人大的作用僅僅想方設法通過程序讓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黨的人選成為國家領導人。說實話,這篇文章的這句話,是我見過黨公開發表文字中,最直白、最誠實地表露黨和人大關係的,就是說,「雖然你比我大了那麼一點點,但是我要你做的事情你一件也不能少。」

對比黨的誠實,我們憲政派的那些知識份子們,竟然歡呼黨委書記兼任人大主任是民主第一步,是不是顯得矯情了許多?現在看來,黨入人大的布局目的很明顯,就是讓人大順利幫黨做事,不給黨添亂。

第三、文章沒有提到新聞改革,只說到「輿論監督」,「通過切實有效的輿論監督,確保黨員和各級黨組織時刻聽民聲、察民情、知民意」。這樣的媒體就是黨的耳朵,說實話,新華社足夠了,而且這方面干的也不錯,最近一些大案要案也是他們挖出來的,新華內參也的確反映了很多民情。

歡呼新聞改革在即的朋友,最好能仔細解讀信息,不要把人家提高宣傳效率的舉動誤解成新聞改革的布局。

第四、文章說了政改的三大措施:1)黨代表大會常任制;2)增加全委會作用;3)黨內差額選舉。只有這三點,才是這篇文章透露出來關於未來政改的確實舉措。

好不好,我不評價,我不是黨員,也尊重黨決定家務事的權力,黨也是應該自我革新革新了。至於要說這就能推動人民民主,就好像認為修身就能平天下一樣,實在有點特異功能的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