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大媒體綜合報導:胡錦濤出訪大步邁上國際舞臺

發表:2003-06-1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駐東京記者黃鳳珍駐莫斯科記者魏忠傑,胡錦濤主席此次歐亞之行,引起內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香港商報》6月1日發表文章指出,「若干年之後,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和學者們,可能會更仔細地回顧和評價胡錦濤目前出訪歐亞行程的歷史意義」。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刊文說:「從時事評論的角度看,胡錦濤此次作為國家元首的首次外交出擊,將是其執政生涯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分水嶺……上臺至今不到半年的胡錦濤,便在外交事務中一步到位。」

  該文指出:「單單就訪問日程而言,除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主導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進程之外,胡錦濤還前往法國,與當今世界上所有主要發達國家的領袖舉行會晤。一位長期保持低調和不事張揚的政治領袖,轉眼之間便大步邁上國際舞臺,並與所有大國領袖併肩而立。」

  文章說,這是最近十多年來中國在政治上不斷進步的體現,也是其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得到全面和大幅度提升的必然結果。然而,對胡錦濤本人來說,這種外交事務中的高起點,將成為其執政過程中的標誌性事件。

  按國際遊戲規則辦事

  法國《歐洲時報》網路版6月1日發表報評論員文章說,「胡錦濤打破慣例,置身於八強之間,表現了中國務實外交的端倪。如果說在俄羅斯加入G7之前,峰會的象徵意義相當大的話,那麼在俄羅斯加盟之後,情況有所變化。G8實際上已從富人俱樂部逐漸向『強人俱樂部』演變,俄羅斯並不富,但確是強國。而當前中國的情況與俄羅斯部分相似。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棄虛務實,調整外交戰略,堪稱明智之舉。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的入圍將有利於多極世界的建立。」

  「在冷戰結束後,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均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國應該如何定位自己在世界的位置,給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提出了機遇與挑戰。如果一定要以一句簡單的話概括當今世界的外交趨勢的話,就是意識形態色彩逐漸為務實與實力所代替。胡錦濤首訪,既表現了中國外交的務實端倪,也表現出中國外交與時俱進、逐漸放棄一些意識形態束縛,進一步按國際遊戲規則辦事的願望。」

  深謀遠慮巧妙週旋

  日本《每日新聞》6月3日刊登一篇題為《胡錦濤主席取得外交成果》的文章,詳細分析了胡錦濤此次俄法之行取得的諸多外交成果。文章說,在俄羅斯和法國訪問期間,胡錦濤達到了向各國首腦展示中國新領導人的形象這一首要目的,總體來說,出訪取得了成果。訪問期間,還隨處可見傳統中國外交的深謀遠慮及巧妙週旋。

  胡錦濤通過首先訪問最早與中國確立夥伴關係的俄羅斯,向普京總統表明瞭重視中俄關係的態度。另外,通過同意與小泉首相在第三國俄羅斯舉行會談,抓住了修復因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而變冷的中日關係的機會。

  胡錦濤還與美國總統布希提前半年舉行了會談,會談中,胡錦濤強調了兩國在反恐和經濟全球化等問題上的共同利益,從而傳遞了重視加強中美關係的信息。兩國起初曾設想在今年秋天於曼谷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首腦會談。

  胡錦濤應法國總統希拉克的邀請登上了八國集團首腦會議的舞臺,從而給了法國面子,牽制了美國的「單極主宰」,同時還得到了與印度總理瓦傑帕伊等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機會。

  新領導成功的開始

  俄羅斯《新聞時報》同日刊登題為《胡錦濤的成功開始》的文章,認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此次歐亞之行展現了中國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國的形象,是一次成功的開始。

  文章說:「胡錦濤在埃維昂同布希交談時發揮的調解作用十分出色。中國領導人向布希轉交了朝鮮的建議:朝鮮同意就平壤的核計畫舉行多邊會談,但條件是必須安排朝鮮同美國的雙邊會談。美國不同意這個計畫,它依然主張舉行有中俄日韓參加的多邊談判。但是美國並沒有責怪中國的調解,相反還稱讚中國試圖使朝鮮危機回到談判軌道。」

  「胡錦濤不僅表現出了自己在朝鮮事務上的份量,而且還得到了訪問華盛頓的邀請,而且今年年底就可能成行。胡錦濤同布希交談時非常克制,但是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思想。」

  「中國領導人還以對全球有意推行多極化的其他國家--俄羅斯、法國和印度的謙虛,巧妙地平衡了中國向美國的接近。胡錦濤同希拉克會談時,也提到了保持世界多極化以對抗單極中心論的思想。」

  中美關係出現新氛圍

  胡錦濤6月1日與美國總統布希在埃維昂舉行了會晤。布希強調了美國支持「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政策。觀察家們注意到,儘管美國各級官員曾多次表明不支持「台獨」,但布希的說法近年似乎未曾由美國元首表達過。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6月2日指出,美國總統布希1日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有關「一個中國」政策的說法,等於是把「不支持台獨」變成美國對臺灣政策的「新三大支柱」之一。

  譚慎格說,根據美國政府官員在中美領導人會晤後的簡報,布希談到在必要時美國「將在可能的範圍內幫助臺灣自衛」,而他認為,這跟布希在前年4月「竭盡所能」協防臺灣的說法「非常不一樣」。

  譚慎格說,根據布希的講話,(中美)三個公報、《與臺灣關係法》和不支持「台獨」,可能是美國對臺政策的「新三大支柱」。

  美國另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分析認為,布希的講法是把美國「不支持台獨」的立場提高到跟三個公報和《與臺灣關係法》一樣的地位,無疑會受到中國的歡迎。

  《日本經濟新聞》6月3日刊登一篇題為《美中首腦會談強調合作》的社論。評論指出,布希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利用埃維昂八國集團首腦會議之機舉行的首腦會談,使美中關係出現了新的氛圍。面對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和防控非典型肺炎等共同的課題,美中合作將變得非常重要。從長遠觀點來看,雖然不乏對立因素,但是將對21世紀的世界產生最大影響的美中關係,將以合作為主軸展開。   

  中日關係開始改善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對與胡錦濤的首次會晤寄予厚望。在5月29日啟程前往俄羅斯之前他曾表示,儘管北京對日本最近加強軍事力量感到擔憂、日本有人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構成威脅,但他預計他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談將是熱誠的。

  小泉特別對「中國威脅論」進行了批駁。他說:「我不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對我們來說是威脅,相反,它是我們的一個機遇,是我們的促進因素。」

   在聖彼得堡與胡錦濤會談後,小泉表示,兩人的會談非常積極,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共同社報導說,在兩國關係因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而變得緊張之際,雙方同意在面向未來的基礎上建立雙邊關係。路透社報導說,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使兩國關係受到影響,兩人的會談是朝增進雙邊關係邁出的一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6月2日說,這次會晤標誌著兩國為在尊重彼此立場的基礎上加強未來的關係邁出了第一步。

  中俄戰略協作加強

  胡錦濤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加強了兩國的戰略協作和經濟關係。《日本經濟新聞》說,胡錦濤和普京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中俄兩國支持建立多極世界秩序,聯合國在伊拉克重建中應發揮核心作用。聯合聲明同時要求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從而間接地對美國的單邊行動進行了牽制。

  埃菲社播發評論說,胡錦濤對俄羅斯的訪問為中俄兩國「經濟軸心」奠定基礎:一方面保證中國能夠得到來自俄羅斯的能源和武器供應,一方面為中國企業打開俄羅斯市場。

  《俄羅斯報》也指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國家放下架子,終於一致認為,儘管各自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但兩個國家在短期未來未必可以獨自競爭得過美國強大的經濟實力。但俄中兩國共同努力,將會非常輕鬆地維護共同利益。」#

  媒體點評

   「胡主席此次出訪優先表現出自己的謙虛風格,靜靜地邁出了首次在國際舞台上亮相的第一步。」──日本時事社

  「胡錦濤成為中國頭號人物以來,以作風務實著稱。打破G8的象徵意義而直取外交的實際意義,這是符合胡錦濤務實思想的。胡錦濤為期10天的出訪歐亞四國,正式會見俄、美、日、法四國元首,均為有的放矢,效率極高。」──法國《歐洲時報》

  「胡錦濤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有禮貌地但卻堅決地顯示中國的新形象,一個能夠參與解決重大全球問題的有影響力的大國的形象。」──俄羅斯《新聞時報》

  「胡錦濤顯示出了所受的工程教育的文化水平。俄羅斯總統承認,『中國國家主席對某些問題的知識深度讓我感到驚訝』。」──《俄羅斯報》    

  「胡錦濤主席具有很高的個人魅力,喜歡文學、藝術、古典交際舞和網球。」──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臺

  「雖然胡錦濤第一次訪問俄羅斯是在兩年前,但是他對俄羅斯以及俄羅斯的歷史非常瞭解,非常喜歡俄羅斯文學和古典音樂,連《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都知道,而現在連俄羅斯人可能都不瞭解這本書。」──俄中友誼協會主席米哈伊爾.季塔連科

  「胡錦濤是一個可以緊密合作的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1日作為中國元首,首次與八國集團首腦站到了同一個舞台上。從形式上來看,胡主席是作為參加『擴大對話』的發展中國家元首受邀的,但是作為擁有世界上屈指可數的經濟規模的國家領導人,胡主席所吸引的視線卻是主角級的。」

──日本《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