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險將抗疫英雄鐘南山整倒

發表:2003-05-25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張華二十三日特稿指出,鐘南山現在紅透全中國。這位廣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全國政協委員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對治療非典立下汗馬功勞的醫學專家,過去幾個月雖受到海外和全國傳媒力捧,但有誰想到,月前他險些被這場突如其來的疫症擊倒。只不過,打擊他的並不是非典型肺炎的冠狀病毒,而是廣東省的官老爺們。

事緣今年一月,鐘南山將廣東正在爆發一場不知名疫症一事,上報中央及衛生部;三月,他又公開否定非典型肺炎乃衣原體病毒引起這個官方的權威說法;到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當時廣東省當局仍禁止討論疫情,他卻在會上公開呼籲制訂緊急機制應付重大突發疫症,以及邀請外國專家協助。這些言論,事前都沒跟省領導打招呼。

當時,廣東當局正想方設法隱瞞疫情,鐘南山的做法顯然令他們陷入被動,疫情還未受控的秘密更可能因而曝光。「可惡」的是,廣州《南方都市報》也不理宣傳紀律,把鐘南山的「大膽言論」報導出來。省委書記張德江震怒,《南方都市報》受到整肅,同系的《南方週末》和《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均受牽連。後者更被「算總帳」,連同以前的「錯誤」而被勒令停刊。

報導的報章尚且受到如此重罰,鐘南山這個六十七歲老頭,既沒後臺(要不然他早就飛黃騰達了),且不過是芝麻小官,廣東高層要整他,易如反掌。

消息人士指出,就在鐘南山三月底、四月初將要被整肅的時候,胡錦濤出手相救,將鐘南山接到北京,令他可以避過此劫。雖然這個說法過於戲劇性,但鐘南山得以脫離厄運,的確跟中央對待疫症的態度大逆轉有莫大關係。當時,胡錦濤和溫家寶意識到疫情嚴重性,正醞釀改變過去隱瞞疫情的做法。到四月底,總理溫家寶到曼谷出席東盟的非典特別 會時,還專程帶同鐘南山與會,而鐘在泰國的公開活動中,總坐在副總理吳儀身邊。

鐘南山的遭遇,實在讓人痛心!一個奉獻於胸肺傳染病的專家,一個以無比勇氣治療神秘致命傳染病的科學家,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因為講出逆官僚之耳的忠言而險遭打擊報復。全球抗炎第一英雄的鐘南山,至今仍未獲省內傳媒的青睞,即使有讚揚他的文章,亦多是轉自中央媒體。

蘋果日報 5/23/200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