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的妻子為什麼自殺?

作者:寒山 發表:2003-05-05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回顧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時,有一個值得人們思考的現象是:國際共運領袖人物的家庭往往表現出兩個極端:要麼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要麼是家庭分崩離析,最後獨裁者變成孤家寡人。斯大林的家庭代表了後一種現象。

  很多人都知道斯大林的妻子娜捷日達是在30年代初自殺的。娜捷日達是斯大林所熟悉的一個老布爾什維克的女兒,她的一家和斯大林是同鄉,都是喬治亞人。當斯大林被流放時娜捷日達的父母在經濟上給他很多資助。1946年娜捷日達的姐姐安娜寫了回憶錄,其中公布了斯大林在流放中給安娜父母的一封信,感謝他們給自己寄的錢和生活用品,但是這封信在出版時出於維護斯大林形象的考慮被刪掉了。娜捷日達是1918年和斯大林結婚的,當時她是斯大林的秘書。娜捷日達當時只有16歲,比斯大林小20多歲。根據十月革命後頒布的新婚姻法,為了保護婦女的身心健康,法定結婚年齡是18歲。斯大林當時是民族人民委員,也就是政府民族部長,無疑參與了法律的制定。但是布爾什維克領導人中不但沒有人追究斯大林執法犯法的婚姻,反而都為這對新人祝賀。

  娜捷日達後來在列寧的秘書處工作過很長時間,成了斯大林安排在列寧身邊的耳目。但是,1919年,列寧秘書處的黨組織把娜捷日達開除出黨,說她好打扮但工作不力。斯大林的老婆被開除出黨使得很多人十分震驚,列寧親自出面,批評秘書處不瞭解娜捷日達的家庭對革命的貢獻,並說娜捷日達畢竟還年輕。後來娜捷日達被恢復了黨籍,但必須從候補黨員做起。

  從什麼時候開始娜捷日達和斯大林的婚姻出現裂痕了呢?對於這一點人們並不很清楚。有傳聞說斯大林和他的女理髮師有不正當關係,被娜捷日達知道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斯大林地位的上升,尤其是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開始的強行集體化和黨內的清洗激化了他們之間的矛盾。娜捷日達當時在工業科學院學紡織,從來自農村的同學那裡她瞭解到很多農村發生飢荒和餓死人的情況,她把這些情況告訴了斯大林,但後來卻發現這些同學或是失蹤或是被捕了。娜捷日達對此十分憤怒,和斯大林了發生激烈爭吵。斯大林對她的態度變得更為惡劣。

  1932年11月8日,在參加完了十月革命紀念日的慶典後,斯大林和其領導人出席了由另一革命元老伏羅希洛夫在克里姆林宮主辦的宴會。在宴會上斯大林對著娜捷日達大聲咆哮,逼她喝酒,有一次還把煙頭扔到她身上。娜捷日達起身離開了宴會,當時在場的政治局委員莫洛托夫的老婆波利娜陪她回家,並對她作了不少勸解,直到很晚才離開。那天晚上斯大林沒有回家,也就在那晚,娜捷日達開槍自殺了。

  斯大林死後,蘇共中央有關機構就娜捷日達的自殺盤問了斯大林保鏢的頭目伏拉西克。伏拉西克提供了一條線索:那天晚上娜捷日達曾經打電話找斯大林,斯大林辦公室的值班人員說斯大林已經走了。娜捷日達追問說和誰一起走的,值班員如實回答說是和一位名叫古謝夫的高官的老婆。伏拉西克在提供了這條線索後還罵那個值班員是蠢貨。這條線索即使在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時也沒有公布,而是在1989年戈爾巴喬夫主張公開性的時候被披露的。

  不管人們對斯大林老婆自殺的真相能瞭解到什麼地步,從這些零零碎碎的細節中應該不難看出,娜捷日達的自殺無非和三個因素有關:政治異議,感情破滅和對家庭前景的絕望。

  娜捷日達的自殺使斯大林十分震怒,他把這看成是對自己的政治背叛,並說娜捷日達已經成了「敵人。」但同樣出於政治考慮,斯大林還是同意給娜捷日達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悼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