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給毛澤東的親筆信

發表:2003-04-09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遵義會議到今天整整四十年,得主席諄諄善誘,而仍不斷犯錯,甚至犯罪,真愧悔無極。現在病中,反覆回憶反省,不僅要保持晚節,還願寫出一個像樣的意見總結出來。祝主席日益健康! 周恩來 75.6.16.22時」。

  這是77歲的周恩來在強撐病體向毛澤東親筆匯報「體重還有六十一斤」的病情之後寫下的信的最後一段。寫罷這封信後,周恩來又給毛的機要秘書張玉鳳附了一張便條:

  「玉鳳同志:您好!現送十六日夜報告主席一件。請你視情況,待主席精神好,吃得好,睡得好的時(候),念給主席一聽,千萬不要在疲倦時念,拜託拜託。 周恩來 1975.6.16.22時半」

  讀這兩封首次公布於世的信,與其說其懺悔內容讓人百感雜陳,不如說其低三下四央求的口吻讓人驚愕莫名。無怪周恩來對張玉鳳叮嚀再三──他給毛澤東的這封信實在太重要,濃縮了太厚重的歷史內容,既是周恩來對他一生與毛澤東關係的自我總結,也是在某種程度上解讀周氏晚年內心世界的一條難得的線索。

  《晚年周恩來》一書,就這樣從兩封信引導讀者踏上了周恩來的心靈之旅。「這篇辭卑言重、極盡低首下心之能事的東西,究竟是周恩來內心深處的真情表露呢,還是在乞求毛高抬貴手的韜晦之術呢?抑或兩者兼而有之?」該書作者高文謙這麼設問,又以這部近五十萬字的巨著去尋找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