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蘭與布希給胡溫送來最需要國際支持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3-05-0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外輿論和WHO的巨大壓力之下,新黨魁胡錦濤和新總理溫家寶帶領著改革干將吳儀等人,為應對SARS危機而全力以赴,果斷出臺了一系列舉措,試圖扭轉了怨聲載道的國內民意,減輕了國際社會的指責壓力,多少挽回了胡溫體制的信譽。

可以說,面對突如其來的SARS危機,更是面對中共體制的傳統弊端,也許還有黑箱中的高層權爭,疲於應對的胡溫體制,最需要的就是信任和鼓勵--不論是來自哪個方面的。恰在此時,兩個世界大國給予了胡溫體制以強有力的國際支持:法國總理拉法蘭的北京之行和美國總統布希與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

拉法蘭應溫家寶的邀請,率領陣容壯觀的訪華代表團,不顧北京的嚴重疫情而前來訪問,除了巨大的商業利益的驅動之外,顯然還有聯中制美之意。特別是,倒薩之戰迅速結束之後,法國在西方盟國中的處境日顯尷尬,美國政壇又不斷發出可能對法國實施制裁的信息,在此時刻,中國給出的17億美元的巨額訂單,對處於外交困境之中的法國而言,就不僅僅是商業利益,其潛含的大國之間的政治較力的意義,已經超過了經濟層面。

而對於中共政權來說,此前隱瞞嚴重的SARS疫情的不負責任,使之國際形象嚴重受損,一些外國政要也先後取消了中國之行,國際輿論也幾乎一邊倒地指責中共當局,國內也是民怨沸騰。只是在胡溫的強力干預之下,抗SARS運動才於4月20日在全國展開,隨之出現了令人震驚的局面:全國26個省發現疫情,首都北京疫情之嚴重直逼廣東,而且按照現在的蔓延速度,北京的疫情在不日之內將超過廣東甚至香港。當此之際,法國總理甘冒個人健康的風險而走進人民大會堂,並引用中國人頗為熟悉的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的名言「始終如一不就是力量的最高形式嗎?」,來強調「法中關係的一貫性」,無疑是對胡溫體制、也是對溫家寶個人的有力支持。所以,中國政府才以歡迎總統的高規格禮遇拉法蘭,外長李肇星親自接機,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主持歡迎儀式並陪同檢閱三軍儀仗隊,接著先後同溫家寶及胡錦濤舉行了會談。在拉、溫會談前,溫對拉在中國面對嚴重SARS疫情的時刻訪華表示感謝。我相信,無論從胡溫體制急欲建立國際信譽的角度講,還是從溫家寶個人的政治前途的角度講,他對拉法蘭的感激都是真誠的。

有評論說,此次法中聯姻乃為山姆大叔執意要教訓法國的鹵莽促成,乃為不瞭解近年來中共外交的主軸戰略之見。實際上,利用商業利益和常任理事國的國際地位,在大國之間玩弄左右逢源的外交平衡,並全力維持中美關係的穩定,乃是近年來中共外交的一貫做法。儘管在表面上,中共當局對國際問題的看法與法國頗為接近,提倡「多極化」和反對「單邊主義」,但是中共外交的原則是實用主義,主軸無疑是中美關係,言詞上的反美高調和實際決策上的現實低調,已經成為中共對美政策的慣例。所以,身為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在倒薩問題上一直採取低調,在朝鮮核危機問題上,又順應了美國的要求,放棄旁觀的第三者立場,轉而與美國合作,積極介入多邊會談。金正日強硬態度的轉變,固然有倒薩之戰順利完成的原因,但與中共對金正日的施壓也分不開,中共不但在3月8日派遣特使赴平壤遊說,而且又於近日主持了中美朝三方會談。

正是由於中共當局在倒薩問題上的外交低調,在朝鮮核危機上與美國合作,才會有布希政府的投桃報李。4月26日,布希之所以與胡錦濤的通話,實質上是對中共當局的合作表示感謝,卻把國家之間的合作交易表達得頗為人性化,布希首先表示對中國SARS疫情的關心,向中國的SARS受害者的家屬表示慰問,高度評價胡溫體制在防治SARS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後還允諾美國願意為中國SARS防治提供幫助。在此前的4月24日,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華盛頓的「美國亞太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演講時也指出:在布希政府執政期間,美中關係「已有長足進展」。他還說:中國在世界的角色逐漸重要,而中國的責任和美國對中國的期望也隨之升高。作為回應,中共領導人也對美國人不斷重複:「目前的中美關係正處於最好階段,實在來之不易。」言外之意,是在告訴美國政府,中國政府多麼看重處於上升階段的中美關係。

儘管,因倒薩之戰的嚴重分歧,法、美兩國的關係仍處低潮,二者對北京的善意完全是基於不同的理由,但是,二者的分歧和分別向北京示好,恰巧為中國政府留下了左右逢源的外交空間,也為處於SARS危機之中的胡溫體制提供了最需要的國際支持。在國際重大事務一直起主導作用且剛剛贏得倒薩之戰的超強美國,一直在國際上舞台上扮演抗美先鋒的歐洲大腕法國,幾乎是同時給胡溫體制送來國際「溫暖」,用「雪中送炭」來形容,決不過分。

2003年4月29日於北京家中

來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