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小女子豁出去了

發表:2003-05-01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工商時報白德華報導:一九九九年四月十四日,隨同總理訪美的吳儀,曾被朱鎔基形容為「傑出的女人」。四年後的四月十四日,出任副總理的吳儀,再兼任衛生部長,又創下中共史上新記錄。身兼防治SARS指揮部總指揮的吳儀,能否挽回中國國際形象,對她、對中國都是一大考驗。

四年前的四月十四日,朱鎔基在麻省理工演講時,有聽眾問他對男女平等的看法。朱說:「你可見到,我們代表團裡就有一位傑出女性:Madam吳儀,StateCounselor(國務委員)。」事過境遷,距朱鎔基說出上段話也已過四年,吳儀已獲選為排在黃菊之後的第二副總理,成為中共史上第三位女性副總理(加上吳桂賢、陳慕華)。

四月二十三日,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吳儀再被任命國務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總指揮,統一指揮、調度全國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兩天後,吳儀再出任衛生部長,由副總理兼任衛生部長在中共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事。

過去十餘年來,吳儀多次參與外貿談判,在談判中給外界印象是強硬、果敢,又不失機敏、開放」,可謂「剛柔並濟、明快幹練」,也因此被稱為「中國的鐵娘子」。她更喜歡稱自己為「小女子」,「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淚不輕彈」、「小女子不在乎這個」,幾乎成了她的口頭禪。防SARS後,她前往各地視察又增加一句話:「小女子受命於危難之中」。

的確,這不是吳儀第一次被臨危受命。九一年,時任外貿部副部長的吳儀,面對美國智財權代表指責「美國是和小偷在談判」時,強勢回擊道:「中國是在和強盜國家談判」,顯示其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九三年朱鎔基以副總理身份兼任人民銀行行長,治理「宏觀調控」;大陸這次「危機總動員」,吳儀顯然也扮演這種角色。總指揮抗擊「非典」,對吳儀、對中國能否挽回國際形象,都是一大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