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电视台在伊拉克战争报道中报道了什么?

发表:2003-04-19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自由亚洲电台,华盛顿手记专题。我是北明。各位听众,美英联军倒戈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开始至今,进展顺利。到4月9号,美国国防部宣布,萨达姆政权已经失去对伊拉克的控制。次日,白宫更是宣布,萨达姆独裁政权已经解除。目前美国已经派出警察和司法人员与当地人民中的义务者联合起来,维持秩序,制止抢劫。同时战后重建的问题也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主要话题。我知道中国大陆的听众从中国中央电视台所看到的伊拉克战争的画面跟世界其他人民看到的有所不同,而且对这些画面的理解也不同。这次我特地为您采访一位在美国的大陆人。他是美国"美亚翻译公司"的总裁,刘辛。我要请他谈一谈他就伊拉克战争交叉观看西方媒体报道与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的感受,比较西方电视台的报道来分析一下,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战争的情况。这个采访是4月13日做的。"

主持人:"刘辛先生,谢谢您接受采访。我第一个问题想请你谈一谈你在同一时期内、同时观看中国中央电视台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报道和美国所有媒体关于这个战争的报道,这两厢比较,您有什么感受?"
刘辛:"我总体的感受是,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是不完全的。不真实的画面虽然不少,但是更重要的是不完全的真实。我觉得不完全的真实造成的后果,会比造谣有时后更加严重。"

主持人:"请你举几个例子好不好?什么叫'不真实'?什么叫'不完全的真实'?"

刘辛:"例子很多很多啦。比如说它每天的节目片头。随着这小提琴的声音就出来一系列特别痛人神经的一些画面。这些画面是真实的。比如说巴格达的夜景,炮声、导弹炸毁建筑的声音、满天的火光。这不是假的,是真的。可是他们炸的是谁?它的解说词里说的是什么?它说的是,'又进行猛烈的轰炸',有的时候他们报道是'又进行了狂轰滥炸,造成了平民多少多少死亡'。那么造成多少多少死亡,这些数字是来源于伊拉克政府。而其他西方,你象美国的CNN的报道、或者是(英国)BBC的报道,或者什么(其他媒体报道),这些数字它并不用。象(3月)27号中央台的报道,'英美联军轰炸自开战以来,共造成4000平民伤亡'。这没有……没有人,没有这个数字。没有人听到过!除了穆斯林的有些媒体以外,没有人报道。只有中央电视台这么报。然后这些剪裁、画面那,这种特别恶劣的手法,那就更不用提了。最早的一批,我看得是非常的清楚,英国政府的这些首批人道救援物资,经过在海上的一些扫雷,包括澳大利亚军人在海面以下的清理作业,最终到达南部的那个港口城市,乌姆卡斯尔。船上有英军。很多新闻记者都在船上照得这些货物,然后照的码头。那么中央电视台呢?只照了一个,从侧面,在船靠岸的一个侧翼,照了那么一个小的镜头。而且画面是'人道救援物资抵达港口'。没有(报道)说'英军'!你说它报的是不是事实呢?是事实。是'人道物资抵达港口',但是谁送的呢?它不提。我就说这是不完全的真实报道,在这次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过程中,起的特别坏的作用。"

主持人:"还有什么具体的例子?"

刘辛:"这很多很多啦。我只是随便这么看了一看,这太多了。还有中央电视台说是,有一些车队啊,在伊拉克的某地,一个车队停在路上。这个镜头我在别家电台看过。这趟物资是最早的约旦政府提供的救援物资。那么伊拉克政府给拦在路上了。因为一直到前几天,伊拉克政府拒绝所有国家的救援物资。那么这个镜头在中央台的画面里被解说成什么呢?解说词是'伊拉克政府的救援物资,在源源不断地运往各省。'"

主持人:"这是哪天的?"

刘辛:"这是抗战以后一个星期之内的。是27,28号的吧。可能是27号的。还有特别让人气愤的就是你看在约旦。约旦和伊拉克的边界地区,有很多大Bus 拉了一些年轻人,回伊拉克。这些人是什么人呢?这些人是来自于穆斯林国家的宗教的极端主义分子。就是那些所谓的'自杀性攻击者'。那么中央台记者的解说词是什么?是'在约旦居住的就几十万伊拉克人,其中有7000人,准备祖国,参加保卫祖国的战斗,用生命报效祖国'。这是胡说八道!"

主持人:"按照西方媒体的报道,他们是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也就是那些恐怖分子,极端仇视……"

刘辛:"对。对对,这些人来自埃及、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这些国家!"

主持人:"最近不到一个星期以来,西方几乎所有媒体大幅度、现场直播地报道了美军占领巴格达中心广场,伊拉克人民先是用铁锤砸萨达姆侯赛因雕像的基座,过了一会儿又请来美军的装甲车辆帮助他们,把萨达姆的这个雕像拉倒。这个从头到尾时间大概是,live show, 就是实况大概有两个小时左右吧。我所看到的美国这这些重要媒体,不管左派的还是右派的,都直播了。你看到中央电视台在那同一时间或者后续报道中有没有报道呢?"

刘辛:"美国的新闻媒体我是从头看到尾。中央台呢,我始终没有看到。中央四台我始终没有看到任何一个镜头。就是把萨达姆的塑像拉倒的镜头。听国内的朋友讲呢,说只是播了那一个拉倒的镜头和部分群众的镜头。整个伊拉克各个城市欢迎美军这种镜头呢,中央电视台一次没有出现过。"

主持人:"能不能请你分析一下,中央电视台为什么在报道伊拉克战争这个问题上,当然它现在用大量的时间来报道,这在过去的新闻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就是用大量的时间向国内人民转达一些重要的国际事件,那么为什么这样的报道要采取这种基调呢?而且它为什么要用一些真实的镜头,但是要加上一些误导性的解说词。这是什么原因?"

刘辛:"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反美宣传的组成部分。从解放以来,四、五十岁的人们恐怕都经过这个阶段。就是说,是在一个受到一个不断的反美教育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很多人的这种反美情绪,都是和几十年不断反美教育的结果有关。那么这次呢,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采用了这种宣传的政策。实际上中国很多人是在政府的这种电台、新闻媒体导向下变得这么反战。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的反战和西方的反战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人的反战往往是说,萨达姆是一个主权政府,是一个主权国家,你不能够未经联合国同意非法地(从事),在国际法是不能容忍的,是一种侵略行为。那么在西方呢,多数人的反战人士是认为,他是一个独裁者,但是你不能用战争的手段来取消这个独裁者。这种专制主义的政府你不能用外国的军事力量来把他消灭掉。你看中央台的主持人和一些所谓的军事评论员们,他不是真正的和平主义者。你看不到他们在了解到伊拉克战争中平民的死亡、或者是美国军人或者是伊拉克军人的死亡的时候,他们痛心。真正的和平主义(者),对任何一个生命的损失都应该感到非常的痛心的。他们不是。"

主持人:"你为什么说他们不是?"

刘辛:"因为你丛画面能看得出来。这些人,唉呀这很多了,你每天都可以看到。你看,那次市场爆炸。就哪个镜头我印象很深。因为从市场爆炸以前,所有的空袭仅仅是第一天晚上造成了一位平民的死亡。是一个约旦的一个学生,好象是。从那以后就一个平民死亡都没有。那么到市场爆炸那一天,这些人,哎呀,说不好听的,他们找到素材了!一直没有过。实际上那个导弹呢,现在呢,包括伊拉克政府,无法证明是美军误炸的。美国政府美国军人认为那是防空导弹。而且现在已经有了证据,那是防空导弹。"

主持人:"那时伊拉克自己的防空导弹。"

刘辛:"没有爆炸的。"

主持人:"据你看,中央电视台请的这些个军事分析专家,我也是不小心看了大约有半小时中央电视台的关于伊拉克战况的分析,你分析这些军事分析专家他们在那里很费劲地分析战争的情况,他们自己本身是否能够看到全场的、即时的、真实的战场上的画面呢?"

刘辛:"我觉得他们看不到。我觉得他们看不到。但是有些人在他们比方说国防大学恐怕能够看到一些。但是我听有一次有一位军事家学姓张,叫张,张什么忠(根据发音-编者),这为先生在一次评论过程中,我听他提到过。他听到说有民众欢迎美军。他说'这以前没有听到过,这是一个新内容'。"

主持人:"可是欢迎美军,自从巴格达萨达姆雕像被拉倒之后,美国国防部在一天同一时间宣布萨达姆政权已经解体之后,哪个欢迎那就不是少数了。几乎就是潮水般的了。每天这个……."

刘辛:"不,这两天,这两天恐怕他们会知道一些。因为它(西方媒体)会有不断的报道。这两天呢,中央电视台的画面里面已经没有半岛电视台和伊拉克电视台"的信号了。"

主持人:"那是啊。半岛电视台还有那些阿拉伯电视台整个报道伊拉克战争的基调已经转了。"

刘辛:"所以那些东西就……,你要想有画面转播的话,那就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那么这些里面就有很多民众欢迎(的场面),但是,说实在的,中央台现在还是没有。很少很少!有的时候它说出来,有的时候字幕打出来。但是很少看到画面。"

主持人:"比方说在底格里斯河那些伊拉克青年向渡河的联军扔鲜花。向这些镜头,还有各地上街欢呼的伊拉克民众,几乎到处都是,只要联军所到之处都有民众,这些在中央电视台几乎就没有播报吗?"

刘辛:"没有。没有播。现在定的调子嘛,我觉得是政府给他们制定的这种宣传政策啊,我觉得稍稍有一点缓和。但是他还没有从原来的根本的立场解脱出来。就是'伊拉克人民的保卫祖国的这种战争'还没有从基本的这个调子里解脱出来。在新闻联播里面整个的对这个战争的报道,可以听到好象没有这种提法了。但是滞后一步的评论员们(的评论里)还有。他们还在这么说。他们主持人们有些还在说'伊拉克总统、伊拉克总统。'我天哪,没有总统啦!不能再提了。"

主持人:"你看完这些(报道),你什么感受呢?"

刘辛:"哎呀!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就是很长时间的迷惑(的原因)啊。就是包括从911以来,为什么那么多中国青年人那么幸灾乐祸?为什么?现在你看了中氲缡犹ㄕ飧霰ǖ滥憔兔靼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