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國涉謀害老布希高階情報官員飛抵敘利亞

發表:2003-04-16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華盛頓十六日電)美國官員說,涉嫌在一九九三年策劃暗殺前美國總統老布希的行動中扮演主要角色的一名伊拉克高階情報官員,昨天從突尼西亞飛抵敘利亞,行蹤曝光。

這名伊拉克情報官員是希傑齊,他最後的官職是伊拉克駐北非突尼西亞大使。

一位美國官員說,美軍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權後,希傑齊昨天搭乘客機,從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飛抵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顯然想要尋求庇護。

要求匿名的這位美國官員說:「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經獲得庇護。」

這個消息勢必導致美、敘兩國相互攻訐情勢升高。美國早已指控敘利亞私運戰爭物資到伊拉克,容許真主黨成員等海外回教戰士越過敘國邊界進入伊拉克,此外伸援逃離巴格達的伊拉克總統海珊從前的盟友。

美國官員說,目前「至少有一小撮」前伊拉克政府菁英分子已在敘利亞現身,但是他並未說明詳情。

大馬士革當局對以上指控一概堅決否認。

現任美國總統布希之所以決定對伊拉克開戰,理由之一是希傑齊曾蓄意謀害他父親。據瞭解,希傑齊涉嫌積極策劃一個分段謀害老布希的計畫,美國與科威特情報局在一九九三年上半年破獲這個暗殺計畫。

按照原定計畫,一九九三年四月老布希展開波灣戰爭以來首次訪問科威特期間,恐怖份子將引爆數枚威力強大的炸彈,意圖炸死老布希。

報導引述知情消息人士的話說,老布希抵達科威特市時,第一個汽車炸彈將以遙控方式引爆,如果首波攻擊失敗,還有第二個汽車炸彈等在老布希將前往接受榮譽博士學位的一個劇院附近,伺機引爆。如果兩次暗殺都不成,還有一個自殺炸彈客將展開最後的攻擊。

科威特當局逮捕了數名主要嫌犯,加上炸彈分析結果出爐後,美國中央情報局與聯邦調查局斷定,這些炸藥是在伊拉克製造,而海珊手下的情報局是幕後主使者。

因此一九九三年六月,繼老布希之後上任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下令發射二十三枚戰斧巡弋飛彈,炸毀巴格達情報總部,作為報復。

一位美國官員說,策劃暗殺案當時,希傑齊是伊拉克情報局內第三高位官員。他說,希傑齊鐵定參與這項策劃暗殺計畫。他駐突尼西亞大使的官職,是否為新的秘密活動的掩護,不得而知。一位美國官員認為有此可能,但是不確定。

已經垮臺的伊拉克政權,一些最敏感的情報活動,都提到希傑齊的名字。

媒體報導,海珊在一九九八年派遣希傑齊到阿富汗,與蓋達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建立交情。有些歐洲媒體堅持,希傑齊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前,曾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與劫機犯小組首腦、埃及恐怖份子艾塔會過面。

不過,這位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無法證實這一點。」

令人訝異的是,儘管指稱希傑齊涉嫌暗中恐怖活動,五角大樓日前公布的五十五名伊拉克政府要犯人頭「撲克牌」當中,並不包括他在內。雖然如此,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對這名伊國前任大使「當然感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