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通過總理人選紀實

作者:BBC中文網記者偉亮 發表:2003-03-16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早,記者們又雲集大會堂門口。今天的重頭戲是選新總理,還有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以及兩院(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領導的選舉。

不一會兒,代表們陸續來到,黑壓壓一片。湊上前去,和代表們談談,看看他們怎麼投總理的票。終於欄住一位代表:

"今天,代表們要投票選舉總理。您對溫家寶有信心嗎?"
"額們(我們)有信心。"代表的河南口音太重。
"他跟朱鎔基比,怎麼樣?"
"他當然比不上朱鎔基啦。"
"那,您還是要投他的票了?"
"黨中央讓我們選誰,就選誰。"

代表說完,一轉身,消失了。

進入大會堂,又欄住一位代表。代表說:"溫家寶是實幹家,務實的人。" "您心裏已想好了要選他當總理?" "當然啦。你看我連筆都沒帶。你知道嗎?要是投贊成票,就不用在票上畫扛。我連筆都沒有帶,那你就知道我要怎麼投票了吧。"

九點,大會開始。記者還是不能立刻進會場。看大廳內的轉播電視,江澤民領頭,後面跟著九常委,不緊不慢,走上主席臺。江澤民左手搭著右手,放在肚前。昨天剛當上副主席的曾慶紅主持大會。第一次聽他操江浙一代口音講普通話,顯得文鄒鄒。

開始例行程序。向代表發選票。曾慶紅還提醒代表們說,大會廳內設了秘密投票室,可以到那裡寫票,也可在座位上寫票。會前,一位大陸記者同行對我說:"你知道嗎,這次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又有了改進,可以秘密投票了。"同行說得很自豪。

代表們寫票完畢。曾慶紅宣布:現在開始投票。會場內傳出中國民樂。又是江澤民第一個投票。慢慢走到投票箱前,四張選票,一張跟著一張,投入票箱。記者們又是抓住機會,不停拍照,閃光燈,閃個不停。胡錦濤跟在後,接著更多的人來投票。

台下代表也都開始排隊投票。一些代表投完票,還在會場內拍照留念。幾個代表可能覺得一層會場角度不好,竟跑到二樓記者席。看四位代表,想站在一起拍照留念,主動上前,為他們效勞。代表們甚是感激。藉機問他們怎麼投的票。"當然是投溫家寶了,"其中一人說。

投票完畢。曾慶紅大聲宣布:計票結果馬上就出來。現在代表們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又是江澤民領頭,黨和國家領導人陸續離開主席臺。一會兒,工作人員在江澤民和溫家寶的座位之間,加了一把椅子。

計票完畢。此時,江澤民領頭又回到座位上。後面卻多出一人,是朱鎔基。朱鎔基一出現,台上台下,傳來掌聲。朱鎔基坐下後,掌聲還不斷,站起來,向代表們答謝。坐在旁邊的江澤民沒有任何動靜。

宣布計票結果。先是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人選。接下來,就是總理。播音員宣讀:國務院總理人選溫家寶,贊成2906票,反對3票,棄權16票。曾慶紅大聲說:現在宣布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話音剛落,溫家寶突的就站起,同時掌聲四起。他向前鞠躬,轉身向後鞠躬。座在旁邊的朱鎔基也站起,新總理,老總理握手,記者拍照。

最後是兩院領導選舉。最高法院院長還是肖揚,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卻換了人,由賈春旺接替韓杼濱。在選檢察長時,有兩位代表把票投給了朱鎔基,一名代表投了江澤民的票。播音員念到這裡時,大家忍竣不住,都笑了出來。

曾慶紅宣布:現在大會結束。從大會堂出來,看著代表們離去,心想不再追問他們了,問也問不出什麼來。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