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賓雁:巨債與腐敗-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

發表:2002-03-25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北京出版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三月一日的報導說,全國政協花了9個月時間完成了一個報告,那個報告裡面說目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裡面有26個存在欠薪問題。 河北省有136個縣的 官員發不出薪水。那麼地方幹部為了籌錢給自己發工資,就拚命地增加農民的稅收。而由於1997年以來農產品供過於求,價格不斷地下降,農民的收入已下降了幾年了。所以增加官僚的薪水對他們來說,意味著更加沒有活路了。

這份報告反映的問題,實際上已出現好幾年了。我們在海外也瞭解到,拖欠工資,發不出退休金的情況是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普遍了。最先聽到的是不給教員發薪水,接著是國營企業的工人也拿不到工資,後來就連幹部也發不出薪水。 至於政協報告裡所說河北省的136個縣拖欠薪水。我早在很久以前就聽到河北省有些縣連縣委書記都拿不到工資。 當時我就很吃驚,因為縣委書記是縣裡的最高權威,連他都拿不到工資。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情況不是發生在經濟蕭條的困難時期。十幾年來,中國的經濟每年都是以高速度在發展。這就特別值得我們疑問了。那麼既然經濟發展,國家的稅收當然每年都在增加, 何況老百姓送進政府壟斷的銀行裡的存款已達到七萬多個億。 那麼政府手裡不應該沒有錢,可是錢都到哪裡去呢?

問題還不僅僅是全國普遍拖欠的工資、退休金, 這當然是國家欠下的一種債務,但是國家欠下的債務還遠遠不止這些方面。比方近幾年發行的國債券,已達到五千多億元,這是公開的債目。銀行裡面的呆帳、死帳高達幾萬億,這是老百姓七萬億的存款,其中恐怕至少三分之一到一半已經被國家花掉了。此外還有各級政府欠下的債務,這是一直保密的。據我瞭解,農村裡面的鄉一級政府欠債二千多萬元的不在少數,村一級,據說平均在40萬元到60萬元,有的到90萬,100萬元。至於十幾年來各個地方所謂的集資活動從民間收刮的大量的錢財,恐怕也超過了幾千億了,大部分都被吞走了,或者被虧損掉了。用湖北省一位前鄉黨委書記李長平的話來說,那就是巨債是定時炸彈,一旦爆發就會帶來經濟的總崩潰。之所以還沒有爆發,一方面是當局把真實情況始終隱滿著;另一個就是拆東牆補西牆,今天把這個經費拿來補發那個地方的工資,明天再把那個的地方的經費拿來補這個地方拖欠的工資。因而普遍發不出工資和退休金的問題不過是全國數目大得驚人的各種債目的小小一角,它決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問題。

那麼全國政協副主席揚汝代看了我剛才所說的政協報告之後的反應是什麼呢?他說欠薪的問題假如不解決的話,以薪養廉的政策就不能實行了。他把發不出薪水的問題和所謂的以薪養廉聯繫起來,好像發出薪水幹部就不貪污腐化了。這個想法很可笑,尤其荒唐的是國家背著那麼大的債務,根本原因就在於幹部太多了。同時很多幹部搞腐敗又受不到懲罰,大部分農村裡面的農民每年繳的苛捐雜稅還不夠發乾部薪水。河南省某些地區的鄉一級的黨政幹部數目在1987年以來十幾年中間增長了7倍,湖北省的鄉政府的縣幹部還把貪污來的錢,回過頭再借給政府、借給農民,其高利貸利息是30%、50%,甚至於70%。至於更高級的幹部,就把黨政經費挪用起來去搞投機,攢了是自己的,賠了由國家負擔。每年有幾百億美元的資金,被這些人攜到國外。

中國經濟的繁榮,假如把它比方成大樓的話,那個大樓下面的地基有兩個大坑,一個是永遠填不滿的那些官僚的貪慾;另一個就是我們子子孫孫恐怕都還不完的各種債務,不要很久,那些債務的大大小小的定時炸彈就會爆發,那麼經濟繁榮的紙糊的房子就會癱塌下來,變成一片灰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