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一夕間逆轉:美國文化出現新趨勢

發表:2002-01-01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文化出現新趨勢,美國人似已揚棄一九九○年代的拜金主義,經濟學家不再當紅,取而代之的是神學家和教會會長。

正如每個青少年都自認比父母聰明,每一代都自認比前一代優越,過去幾個月,屬於二○○○到二○一○年這個世代的美國人昭告世人:我們在道德上領先一九九0年代那群驕奢放縱又自我的一群。

美國人為過去那十年冠上「第二次大繁榮時期」之名(第一次大繁榮指的是美國南北戰爭束後的經濟繁榮期),這段期間,世界上真正的問題遭人忽視,眾人卻對達康(.com)的幻影大肆慶祝,那是一個永遠富足的年代,人手一支大哥大,股市總是長紅,人們流行開賓士跑車、談論前總統柯林頓的性事及英國已故王妃黛安娜。

企業領袖享有過去未曾出現的尊榮,資本主義也從未像過去十年這樣幾乎一無死敵。微軟公司創辦人蓋茲一再登上商業類雜誌的封面,而他對自己全球聖哲的角色一無顧慮,著書立言還用上「擁抱未來」這種重量級書名。商業主義席捲所有事物,青少年穿戴耐吉品牌,美體小鋪和班尼頓公司甚至認為,只要廣告打得夠「意識型態」,財源就會滾滾而來。

這些對一九九○年代的刻板印象是否公允?並不盡然。美國人貶抑過去十年為的是彰顯自己的進步。目前全美百分之五十的嬰兒潮世代說,他們考慮把自己的生活節奏和生命步調放慢,百分之四十說他們寧願覺得無聊乏味,也不願意忙碌緊張。一年前,同樣的民調中僅有百分之廿五受訪者認同此說。

洋基洛維奇市調公司總裁史密斯說,九一一恐怖攻擊加速幾個心理趨勢,如今美國消費者揚棄激進的物質主義和個人主義,轉而認同傳統價值,如家庭、社區、正派、均衡、真實和安全。

歷史上有些真正的轉捩點,人們的觀念在一夕之間逆轉,眼前就是其中之一,而背後的成因是達康公司的崩潰瓦解、全球景氣趨緩以及九一一恐怖攻擊。

通信科技果真轉變了人性?唯物論的解釋似乎不那麼令人信服,經濟學家不比神學家重要。當代美國神學家尼布爾是此衝突時代的最佳導師,他說捍衛文明在道德上是危險之事,美國的炸彈會造成許多無辜者喪生,但美國人在要求上帝原諒的同時,必須奮起作戰,因為理由正當。

展望未來,西方國家仍將是資本主義的堡壘,美國人仍將為自保而與回教激進人士作戰,但商業化思考將不再像過去十年那樣具有支配性吸引力,秩序和權威將和企業的風險承擔一樣受到重視,美國外交政策將不再只是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還有權力管理以及敵對意識型態的格鬥。

在個人層次上,美國人將告訴自己不再像一九九○年代那樣為錢瘋狂,開一輛拉風的車或炫耀自己的私人飛機多少有點有失格調,不再廣為社會接受,人們將找到其他展現身份地位的方式。美國人將以一種顯示其瞭解生命重心的方式過活,他們現在覺得金錢乏味。

(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