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腐敗」 與機制缺陷

發表:2001-12-18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18日刊載承偉毅文章,文章說,歲末年初,又到了下指標和報據的時候。數字打假照例成為熱點,今年更甚。從媒體的報導看,許多地方的「數字腐敗」非但沒有好轉,反有增加之勢。其普遍性和嚴重性令人驚詫。有的省份3成統計數據存在虛報,查獲違反《統計法》的案例多達上萬件。

文章認為,普遍出現的問題,必須從制度上找原因。與其口誅筆伐譴責造假者的為官之道,還不如實事求是深究造假頑症的罪源。我以為,目前至少有3個方面的深層次問題值得反思。

文章說,首先是政府職能的錯位。轉換政府職能是經濟專家齊聲呼籲的改革方向,按市場經濟的規則,政府必須大大減少對經濟的干預(包括對經濟指標的強制性干預)。然而現實之中,幾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部門都仍在圍著各種各樣的經濟指標轉,而且現行的幹部升遷大多也與這些指標緊緊掛鉤。於是,為了坐穩位子或者再升一級,那些市長、縣長、鎮長們便很難容忍手中的指標出現下滑,甚至逼著屬下對數字「注水」。

文章表示,其次是指標體系違背規律。就經濟運行的規律而言,波浪式前進是最正常不過的現象。世界上這麼多國家,既沒有只降不升,也不會只升不降,哪有一條直線往上爬的?

文章說,再次是考核機制存在缺陷。現在,判斷一個地方的政績如何,基本上還是按經濟指標的高低排座次,有些地方更要每年張榜競賽。愛面子的地方領導上報數字時,便先要打探清楚左鄰右舍的底細再進行「調整」。我們總以為,此類爭先評優的做法可以激勵落後地區,哪知道許多人反做了它的俘虜。這也許正是各級政府領導不肯放棄「數字遊戲」的原因之一。

(多維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