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腐败” 与机制缺陷

发表:2001-12-1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18日刊载承伟毅文章,文章说,岁末年初,又到了下指标和报据的时候。数字打假照例成为热点,今年更甚。从媒体的报道看,许多地方的“数字腐败”非但没有好转,反有增加之势。其普遍性和严重性令人惊诧。有的省份3成统计数据存在虚报,查获违反《统计法》的案例多达上万件。

文章认为,普遍出现的问题,必须从制度上找原因。与其口诛笔伐谴责造假者的为官之道,还不如实事求是深究造假顽症的罪源。我以为,目前至少有3个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值得反思。

文章说,首先是政府职能的错位。转换政府职能是经济专家齐声呼吁的改革方向,按市场经济的规则,政府必须大大减少对经济的干预(包括对经济指标的强制性干预)。然而现实之中,几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部门都仍在围着各种各样的经济指标转,而且现行的干部升迁大多也与这些指标紧紧挂钩。于是,为了坐稳位子或者再升一级,那些市长、县长、镇长们便很难容忍手中的指标出现下滑,甚至逼着属下对数字“注水”。

文章表示,其次是指标体系违背规律。就经济运行的规律而言,波浪式前进是最正常不过的现象。世界上这么多国家,既没有只降不升,也不会只升不降,哪有一条直线往上爬的?

文章说,再次是考核机制存在缺陷。现在,判断一个地方的政绩如何,基本上还是按经济指标的高低排座次,有些地方更要每年张榜竞赛。爱面子的地方领导上报数字时,便先要打探清楚左邻右舍的底细再进行“调整”。我们总以为,此类争先评优的做法可以激励落后地区,哪知道许多人反做了它的俘虏。这也许正是各级政府领导不肯放弃“数字游戏”的原因之一。

(多维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