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公子在港活動極度低調

發表:2001-12-16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底,中國石化開了一個酒會,慶祝上市一事,酒會上最矚目 的卻是一個衣著普通,中等身材的男士--朱(金容)基的兒子朱雲 來(小朱),他也是中國國際金融(簡稱中金)的常務董事。

  面對著記者不斷的提問,朱雲來全部報以沉默,連他自己是否姓 朱亦不講,當然亦拒絕了記者請教名片的要求,後來在中銀國際行政 總裁方風雷解圍下,他才得以脫身。

  小朱如此低調和神秘,當然是因為其特殊的身份,傳聞中國總理 朱(金容)基於98年出任總理後,曾經特意把兒女召集起來作出訓 示,大意是說:「父親如今當了總理,對你們來說不知是福是禍,你 們要好自為之。」

  朱總理的擔心其實不是沒有道理,《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就報 道朱雲來其實是「中金的幕後老闆」,他的特殊角色,進一步削弱了 中金原來就很不足的內部監控和管理。

  報導還指出,雖然中金以其「壟斷」地位,今年利潤可能達2億 美元,但中金的管理作風,令外資股東摩根士丹利大為頭痛,因此把 所有借調員工撤走,成立自己的中國部。

小朱年44歲尚未結婚

  中金髮言人昨日對報導表示不予置評;而摩根士丹利則發表聲 明,大力否認有關報導,指其「完全錯誤」;並強調該行對中金的表 現十分滿意,對其管理質素甚有信心,而近期的人事調動,只是要部 署中金髮展為一家獨立的投資銀行;聲明未有對朱雲來的角色置評。

  朱雲來洋名為Levin,今年44歲,尚未結婚,煙不離手,喜歡穿 白襯衣和藍西裝,非常樸素。94年,他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修 讀大氣科學,後來轉往芝加哥的De Paul大學修讀會計碩士,畢業後在 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的芝加哥分店任會計師。

  他的第一份投資銀行工作,是於96年在美資證券行第一波士頓開 始。

  98年中央命令高層幹部子女不可任職外資公司,在前建設銀行行 長王岐山的安排下,朱雲來加入了中金在港的辦事處。今年初更成為 中金管理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是日常事務最高領導。

  《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他是管委會中級別最低的成員, 又不主管投資銀行業務,但他上任後不久即成為幕後主管,參與很多 不在其職權範圍內的事務。

  報導指,「在朱雲來的非正式領導下」,中金兩位職員(包括其 直接投資部主管胡尚志),用香港中金的地址,私下在英屬維京群島 (Virgin Islands)成立了一家離岸公司,違反了中港兩地證監會的要 求。該報導並沒有具體講述朱雲來在此事的角色,只引述中金一份內 部文件質疑此事,中金後來請了安達信調查此事。

  「雖然有些職員是自動向他臣服,但他又給人一個印象,就是他 似乎亦很享受幕後老闆的地位」。報導說,他曾經兩度向同事表示, 希望中金不會請一個強勢新行政總裁,以免擾亂現有管理模式。

辦公室佈置很簡單

  他的特殊家庭背景,亦為中金帶來一定幫助。例如,朱雲來就曾 經幫忙說服總理,開放國內原油價格,與國際價格接軌,這點對於中 國石油日後終於能夠成功上市十分重要。

  不過,朱雲來亦一直很刻意避免外界的注意,例如當下屬有事約 見,他一般會約在下班後,或者是以辦公室以外見面。他的辦公室亦 很簡單,沒有他和父親的照片。中金近期發出五週年刊物,朱雲來亦 是唯一沒有刊出照片的高層。

  對此上述報導,接近朱雲來的人士說:「人在海裡面,別人愛說 什麼,就說什麼,亦沒有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