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靈山--京東第一高峰

發表:2001-12-16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靈山位於位於興隆縣城北部15公里處,為"京東第一高峰",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峰歪桃峰海拔2118米,為燕山山脈的主峰。由於霧靈山山體較為高大,海拔達2118米,截留來自海洋的潮濕空氣,雲霧常年籠罩山川,因此霧靈山在溫帶區域中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優勢。霧靈山自然保護區內擁有森林近20萬畝,擁有國家級保護植物10種、國家級保護動物17種;有高等植物1870種,其中包括一級保護植物人參,二級保護植物風箱果,三級保護植物秋河套、野大豆等8種;有陸生脊椎動物172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金雕二種,二級保護動物彌猴、斑羚羊等18種;昆蟲5000種左右。霧靈山內包含華北、東北、內蒙古三大區系的植被 ,各種植物成份兼而有之。森林垂直分布明顯,共5個垂直帶。霧靈山的森林垂直分布目前還處在一種動態的良性演替之中,森林結構較為複雜和富於變化。霧靈山保存了完整的溫帶森林生態系統,因此,被專家譽為「華北物種基因庫」和「京東綠色明珠」,是全球北溫帶風光的極佳代表。其陽坡叫萬花臺,陰坡叫清涼界。山陰積雪、終年不化;公園內,山勢雄奇,雲霧繚繞,峰巒疊翠,溪水潺潺、林海蒼鬱、樹木參天,奇花異草,走獸飛禽,地域廣闊。山頂稱玉皇頂,山下有紅梅寺。龍潭瀑布高深40米、寬15米,流水聲響震山谷。霧靈山頂峰,有刻石上書:"燕山主峰",半山腰則有"霧靈山清涼界"大石。登極遠眺,北觀長城如帶,東瞰眾山皆小,西矚密雲水庫如鏡,晴空夜晚向西南望首都夜空一片紅光燈海。從山腳到山頂乘車需1小時,步行約1天。自然景觀還有歪桃峰、蓮花臺、仙人塔、霧靈櫻花等。蓮花臺位於1800米高處的半山,頗具塞外草原風韻。仙人塔位於主峰南麓,周長10餘米,高47.2米,坐落仙人溝畔,拔地而起。 奇特的山形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使霧靈山形成了"森林滿山,遍地湧泉"的壯麗景觀。在清代聖祖仁皇帝有《曉發古北口望霧靈山》詩一首:「流吹凌晨發,長旗出塞分。運峰猶見月,古木半籠雲,地迥疏人跡,山回簇馬群。觀風當夏景,澗草自含薰。」

霧靈山森林公園分為歪桃峰、仙人塔、龍潭、清涼界四大景區,有霧靈雲海、霧靈日出、霧靈積雪、霧靈佛光、霧靈林海、霧靈晚霞、霧靈秋色七大景觀,仙人塔、龍潭瀑布、氣不忿峰等一百多處景點。是京、津地區生態旅遊的首選景區和科學研究、環境教育、教學實習的理想場所。  

溫帶風光
霧靈山在北溫帶氣候帶當中離海洋最近,因此植被生長極為繁茂,森林結構相當複雜,森林面積大並且集中,擁有森林2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80.29%,形成了良好的生態系統,年平均氣溫僅7.6攝氏度,在溫帶風光中極具代表性,被國務院劃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其保護對象為「溫帶森林生態系和獮猴分布北限」,被專家譽為「華北第一自然生態名山」、「京東綠色明珠」、「溫帶風光代表」。

 

人間仙境
霧靈山是有名的「霧山」,自古至今以雲霧著稱,雲霧常年籠罩四時不絕。每當雲起之時,海拔1800米之上盡在霧中,雲霧變幻莫測。在山中旅遊,雲鋪成路,人行在天,飄飄欲飛,如入仙境。



清涼世界
霧靈山是明代劉伯溫命名的「霧靈山清涼界」,由於山上植被繁茂,山高霧重,空氣相對濕度大,負氧離子含量高,氣溫舒適,最高氣溫不超過28度,最熱月平均氣溫不足18度,是避暑養生的良好去處。


皇家風水
在清朝,霧靈山被圈進紅樁內,封為「皇家風水寶地」---清東陵後龍風水禁地,封禁長達270餘年,形成了「草木叢生,古樹參天,野獸成群,遍地湧泉」的良好原始森林景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