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身份证喊卡争议一次看 赔2.8亿全民埋单?(图)

发表:2024-03-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长陈建仁(中)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联访。
行政院长陈建仁(中)3月1日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联访。(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政府的数位身份证政策因资安疑虑,行政院在2021年宣布暂缓,厂商向政府求偿,调解金额约2.8亿元,但被外界质疑政策还没达成全民共识就投入经费,庞大费用将由全民埋单。内政部长林右昌今(5日)强调,这不是赔偿,是停损金额。至于未来是否续推数位身份证,行政院长陈建仁表示,待成立个资保护委员会后,再研议必要性。

政府推动数位身份证原定2020年7月上路,但面对境外资讯攻击,民间团体认为个资保护有疑虑提出示警,行政院在2021年拍板暂缓,厂商向政府求偿超过10亿元,今年1月调解,调解金额约2.8亿元。

联合报报导称,民众党立法院党团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黄珊珊受访时表示,数位身份证的立意良善,当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把健保卡当作数位身份证,数位转型跟身份认证绝对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当时没有完成社会沟通,大家还有资安和隐私的考虑,因此在招标初期引起学界、业界及人民的恐慌。

黄珊珊提到,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长任内,曾经在台北市推动数位实名认证及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不过要有监控的机制办法,如果在没有配套的情况下贸然推出,最后造成民众反弹、现在停下来,赔钱当然是由全民埋单。

黄珊珊认为,数位在未来的世界是不可回避的方向,但要如何做好资安防护、个人隐私的保障,还有成立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监督数位身份的相关内容,都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对于蔡政府来说,就是付出高额的学费,又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我觉得这是非常失败的政策。”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也表示,此案明显就是错误政策,还没评估就推动、出问题就全民埋单,证明错误的政策比贪污还可怕,行政院必须有所交代。

民进党立委王美惠则表示,多国证件都已改为数位形式,但若资安问题无法克服,不宜贸然上路;未来应重新检讨,符合社会需求。

中央社报导称,立法院会今天对行政院长陈建仁施政报告继续质询。有关数位身份证喊卡厂商求偿议题,陈建仁表示,数位身份证的问题牵涉到个人资料保护,因此政府审慎研议设置条件,2021年因为这样的顾虑,政府暂缓施行数位身份证。

陈建仁说,至于是否有需要推动新式身份证,在各界讨论过程中,政府也按照宪法法庭的解释,需要对个人资料保护设立一个独立监督机制,政府因此在筹备个资保护委员会,未来成立后将再与相关部会讨论是否有推动新式身份证的必要性,政府会继续研议,来看最后的决定。

至于全民买单2.8亿赔偿款一事,内政部长林右昌表示,厂商在整个过程中已经采购相关机器做好准备,而这些机器需要维护,现在也无法密集使用。林右昌认为,2.8亿的费用并不太算是“赔偿款”,而是一种停损的金额。他认为2亿多的金额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