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立法前夕 美资禁香港员工浏览其国际数据库(图)

发表:2024-02-15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环阴云密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中环阴云密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基本法》23条立法已经势在必行,各大外资企业都在研究对策。据报导,有美国律师行决定禁止香港员工浏览其国际数据库。报道引述消息指,此举是为了防止国安人员搜查办公室时,读取其国际数据。

23条立法正在进行公众咨询,根据咨询文件,法例拟定义“国家秘密”及立法针对危害国安的电脑活动等,令外界关注香港互联网及数据运营会否受影响。

Yahoo新闻引述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全球第二大律师行美国瑞生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已经向内部员工宣布,香港员工由今个月开始,除非获得特别的授权,否则不能浏览公司的国际数据库。这意味着香港律师将不能自由浏览公司在美国、欧洲、中东、亚洲的资料。

除此之外,瑞生亦正将香港办事处的数据库,与亚洲其它地区(首尔、新加坡、东京办事处)的数据库分割,创建另一个新的“大中华区数据库”,与北京办事处共享。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不讳言,公司现在已视香港等同大陆,指23条立法令香港的数据法例与内地睇齐,情况令人关注。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公司新措施确保一旦日后香港办公室被搜查,执法人员都只能够读取香港及内地的数据资料。

还有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公司近月要求员工,进入中国内地时不得携带工作电脑。

有网民揶揄,啱啦,外国势力终于知惊喇!不过,认真讲,近年诸多事件均反映目前新的国际格局已经形成,即中美对峙。过去几十年中美合作的格局已经不再。习近平将美国当作头号敌人,而美国也将中共当作最大敌人。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脱钩,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美企都要归边跟队。加上港府积极为23条立法,更让美企死咗条心。而香港就变成真真正正、如假包换的“中国香港”。

今年1月30日起,香港政府展开《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公众咨询。政府表示,23条立法的原则之一是弥补《国安法》不足。《国安法》有四大罪行,包括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从出炉的23条咨询文件可见,内容涵盖五大罪行,简单来说包括叛国罪、叛乱和煽惑叛变罪、窃取国家机密及间谍罪、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罪,和境外干预及组织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罪。而每一大罪名之下又包含诸多小罪名,可谓罪名繁多。

比如,在境外干预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罪中,咨询文件建议新增“境外干预”罪 ,简单来说,任何境外政府、机构、组织影响中港两地政府的管治、施政,皆视为“境外干预”。该法例特别强调,影响立法会履行职能、影响法院履行职能亦属于“境外干预”。

此外,为维护国家安全,保安局局长可以禁止任何本地组织在香港运作或继续运作。

2020年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被指控触犯国安法,超过200名警员冲入《苹果日报》大楼,抄走多部电脑、文件等大量公司物资,之后冻结公司银行户口,逮捕公司高层……

有分析人士对《看中国》表示,壹传媒(《苹果》母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竟被当局如此无理封杀。其他上市公司、外资都会看在眼里。如今23条立法势在必行,红线变成红海,相信更多公司为自保,防止国安突查,都会采取各式各样的措施,甚至不惜搬离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