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反映经济 分析:一旦老板丧失信心 结业潮恐杀到(图)

发表:2024-02-14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经济数据充满“迷思”,专家认为从日前公布的“派利是意见调查”中或可看见端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香港经济数据充满“迷思”,专家认为从日前公布的“派利是意见调查”中或可看见端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经济数据充满“迷思”,一方面失业率低,GDP增长不算太差;另一方面楼市股市不振,营商环境不理想,市场气氛悲观。到底如何解读这一现象。有专家认为,从日前公布的“派利是意见调查”中或可看见端倪。专家亦警告,本港经济持续下滑,一旦企业老板彻底失去经济复苏的希望,本港有可能爆发结业潮。

中国新年前夕,香港研究协会近期就“利是”(编注:利是指红包)议题展开民调,在1月22至31日期间访问1,029名市民。在需要派利是的受访者中,61%表示利是预算和往年差不多;21%表示会增加封利是预算;13%表示会减少金额。

至于平均每封利是的金额,54%受访者表示派20元(港元,下同); 12%受访者表示派10元;另有16%受访者称会派100元或以上;还有9%称会派50元。而不打算派利是及无意见的则占8%。

调查指,10元、20元较低金的的利是比例上升,50元的比例下跌,100元或以上 较高金额的利是比例亦有所上升,显示今年利是的金额呈现两极化。

对于表示有过半市民(54%)表示会封20元利是,协会认为和经济低迷下,市民趋于“手紧”有关。

还有香港网民透露,年前去“迎新钞”提款机取钱都发现问题,20元的提款机前面排长龙,50元就不用排。

《信报》专栏作家高天佑撰文指,香港“利是指数”偏弱,平均每封利是金额“缩水”,恰好反映香港经济复杂微妙现况。他解释指,香港目前经济状况可谓“冰火两重天”,失业率、GDP等数据颇为“靓仔”,但社会及商界气氛、股市楼市则处于低迷。

失业率低,反映现阶段劳工市场“供不应求”,但并非因为经济兴旺,而是关乎过去几年有数以十万计劳动力移居海外。目前本港营商环境不太理想,今年首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为43.7,较去年第四季进一步下跌3.9,深陷荣枯线下方,反映企业对前景欠乐观。

在此情况下,本港企业同时承受劳工成本上涨(高薪抢人才),和生意前景不明的双重压力。它们在这两年大多采取“死守”心态,尽量不放弃,期望苦撑一段时间后雨过天晴,营商环境能够改善。但是万一挨几年后仍然不见希望,企业老板的财力和斗志过度消磨,挨不住时,本港有可能爆发结业潮,进而导致失业率飙升。

因此,当全香港人都理性地“居安思危”、“积谷防饥”,派利金额自然“缩水”。文章认为,当务之急是改善营商环境、振兴经济信心。假若目前社会气氛祥和、经济向荣,恒指超过3万点,楼价又维持高位,三叔公、七姨婆资产有序增值,他们派利是自然也疏爽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