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大陆 港官被吁减薪一成(图)

发表:2024-02-02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财政储备连年赤字,有政党呼吁政府高官减薪半成至一成。图为2022年上任的李家超班子。(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政府财政储备连年赤字,有政党呼吁政府高官减薪半成至一成。图为2022年上任的李家超班子。(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4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于2月28日推出,各界均有向政府表达意见。目前属紫荆党的建议最受关注。该党建议,中止所有与“明日大屿”相关的项目开支;月薪超过15万元的政府及资助机构高层,减薪与削减福利待遇半成至一成。

港府日前发布数据,指本财政年度首9个月,政府财政录得1,423亿港元(下同)赤字。若不计绿色债券的666亿收入,本财政年度首9个月共录得2,089亿元赤字。财政储备连续第5年见红。

本月28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推出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各界均有出谋划策,提供开源节流的建议。

民建联提出84项建议,包括全面撤销“楼市辣招”,政府部门减少1%开支后再进一步检视如何“节流”,但强调不应增加民生有关的收费。

针对政府正在筹备的北部都会区(北都)计划,民建联指,北都发展需要大量资金,除加强公私营合作外,政府亦可透过发债,利用香港人的MPF(编注:强积金,等同于退休金)购买政府债券,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为大型项目融资提供出路。

新界乡议局提出28项建议,包括全面撤销楼市辣招、暂缓交椅洲人工岛发展、避免开征新税项,望政府于市民共渡时艰。

有鉴于现时香港商铺空置率高达9.7%,工联会建议在核心商业区域推出“商铺闲置税”,鼓励业主以低廉的租金将商铺出租。不过建议引起商界强烈反弹。

盛汇商铺基金创办人李根兴认为,商铺闲置税无法执行,因业主可改用短租方式租予商户,比如以象征性的1元租金租给隔壁店铺来放置货物,加注7日通知期后要搬走的要求,已经可以避税。

他表示,业主不肯减租是担心物业估值下跌,比如一个空置店铺的市值是1200万,月租2.9万,若以2万租金出租,银行估价可能跌至约820万,正在做按揭的业主随时被银行追数。因此“商铺闲置税”实际上难以执行。

各类意见中,属紫荆党的最受关注。紫荆党表示,当前香港面临的财政危机紧迫,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政府的财政储备将在未来四年消耗殆尽。

短期而言,紫荆党认为当前不适宜加税或开征新税,提高公立医院诊金或公屋租金等也都会直接影响社会。不过,该党亦不赞成无针对性减税,包括利得税、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差饷宽减、电费、交通费补贴等,更反对再次全民派发消费券。

在节流方面,紫荆党不赞同民建联“一刀切”将政府部门的开支预算削减1%,认为应该煞停工程项目开支,比如耗资55亿元的荔枝角收押所重建计划,中止所有与“明日大屿”相关的项目开支,压缩总造价500亿元的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计划。

重点来了,紫荆党指,香港政府高层职员的薪酬大幅抛离同一机构的基层员工,“肥上瘦下”的现象普遍,建议月薪超过15万元的政府及资助机构高层,减薪与削减福利待遇半成至一成。

成立于2020年的紫荆党目标是吸纳25万党员,有望跻身香港“大党”之列。资深传媒人程翔曾指出,紫荆党的横空出世,象征中共要实行“新港人治港”,部署全面接管香港,清洗“旧香港人”。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知紫荆党的建议是否是来自中央授意,但其建议的确有参考大陆情况。去年7月有消息传出,广东公务员集体降薪四分一。近年大陆多个城市的公务员都被减薪,部份减幅更达四成。

今次紫荆党若真有中央在背后撑腰,恐怕香港高官集体减薪、报效祖国、服务香港,和大陆同僚共渡时艰的日子也快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