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利用沙特协议挑战美元主导地位(图)

发表:2023-12-25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8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南非金砖国家峰会闭幕日合影。
2023年8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南非金砖国家峰会闭幕日合影。(图片来源: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电讯报》报道,习近平访问沙特利雅得时,沙特官员铺的不是红色地毯,而是紫色地毯。中国国家主席的专机由沙特喷气式飞机护航,喷出绿色和白色的烟雾,象征着这个海湾国家国旗的颜色。伴有鸣炮庆祝,骑着阿拉伯马的皇家卫队护送习近平前往皇宫。

去年12月访问期间受到热烈欢迎,标志着中沙关系不断深化。作为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北京正试图吸引沙特走向东方——而沙特统治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似乎持开放态度。

习近平雄心勃勃,试图挑战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一种方法是开始以人民币进行石油和天然气交易。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完全以美元进行石油交易。但以人民币对沙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进行定价的谈判一直在加速进行。11月,中国取得突破。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签署了一项建立价值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额度的协议。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意味着沙特阿拉伯可以按固定汇率自由获得中国货币供应,北京和沙特里亚尔则反之亦然。

互换额度本身是没有争议的。中国与英国有协议,而与沙特阿拉伯的协议规模较小,仅占沙特阿拉伯与中国贸易总额的一小部分。但这笔交易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如果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贸易以人民币进行,那么它将处于西方金融体系之外,实际上是不受制裁的。

建立掉期交易的框架也使其能够相对容易地扩大规模。500亿元虽小,但总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欧洲智库Bruegel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这主要是沙特愿意使用人民币的信号。”

沙特阿拉伯面临着接受人民币的压力,因为中国最大的石油贸易伙伴俄罗斯已经接受了人民币。

中国严重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想法被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是牵强的。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不同的地位,因为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美元持有的。

根据Swift的数据,全球近一半的支付使用美元,而人民币则不到4%。美元可以自由兑换,人民币则不能自由兑换,而且中国对资本流动有限制。

但涉及人民币的交易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过去三年,全球贸易融资中人民币的使用量增加了两倍。9月份,它取代欧元成为全球贸易中第二大使用的货币。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对中国互换额度的使用大约增加了四倍。

亚洲之家高级研究顾问菲利斯・帕帕达维德表示:“它在贸易融资中所占的份额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它作为储备货币的使用正在取得进展。总体份额仍然相当低,但增长轨迹非常快。”

弗莱堡大学国际关系系讲师朱莉娅・古罗尔-哈勒表示,几十年后,人民币挑战美元是可能的。

“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显现出来。”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中国或许能够保护其能源安全。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分析中心研究员克里斯托弗・瓦萨洛表示:“这让美元脱离了循环。”“如果中国想向沙特阿拉伯支付一定数量的石油进口费用,他们可以使用本国货币。”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这已成为北京日益担忧的问题。

瓦萨洛表示:“北京看到华盛顿对俄罗斯的美元储备实施制裁,这使得美元对俄罗斯没有用处。”

习近平比弗拉基米尔・普京更容易受到金融制裁,因为中国经济更加依赖进出口。促进与盟国的人民币贸易有助于使中国免受美国的干预。

“从短期来看,这关系到能源需求的安全,”古罗尔-哈勒说。

这一战略的关键是中东,沙特阿拉伯也知道这一点。

“乌克兰战争爆发时,我在利雅得,你可以立即看到这种新的自我意识正在兴起,这种感觉是我们的时刻到了,”古罗尔-哈勒说,“该地区国家意识到他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利用与其他大国的关系。”

古罗尔-哈勒表示,战前,沙特阿拉伯采取了对冲策略,以保持美国和中国的平衡。“自2022年2月以来,我们看到了相当多的向中国作为经济伙伴的关键转变。”

按价值计算,中国是沙特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沙特是中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仅次于俄罗斯。

除了石油之外,两国还加深了在科技领域的联系,沙特阿拉伯正在向中国寻求安全保障。

今年三月,中国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促成了一项和解协议,而美国则处于观望状态。

古罗尔・哈勒表示:“这表明,中国不再被地区参与者视为仅仅是一个经济伙伴,而且还被视为一支崛起的政治或安全力量。”“这是一种范式转变。”

同月,沙特阿拉伯同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是一个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安全联盟。今年夏天,沙特阿拉伯受邀加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联盟。

金砖国家成员一直在讨论如何制定一种可以在新兴市场使用的共同货币。

古罗尔-哈勒说:“这个不断发展的非西方或反美集团对此进行了如此多的讨论。这是更大的地缘政治现象的金融方面,即减少在安全和经济方面以及在货币方面对美国的依赖。”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的下一步可能是潜在的证券交易所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二月,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前往沙特阿拉伯,鼓励国家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

古罗尔・哈勒表示:“反西方集团的总体势头将对美国产生地缘政治影响。”“在中东,我们已经看到美国的作用正在减弱。这正是此类互换额度所强化的现象。”

尽管美元的主导地位目前依然存在,但北京与利雅得的联盟表明,其主导地位不会继续不受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