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习近平忙于试图争夺世界主导权(图)

发表:2023-12-24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3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桑顿会议中心出席2023年金砖国家峰会。(图片来源: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习近平治下的中国继续试图将自己定位为新的全球超级大国,同时加强旨在削弱美国在世界各地影响力的联盟。

据福克斯报道,2022年底,中国发生了近乎史无前例的动荡,中国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严厉的“新冠清零”政策,并呼吁人权自由。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在该组织的《2023年世界报告》中表示:“中国各地的人们冒着巨大的风险公开示威维护人权。”“世界各国政府应支持人民言论自由与和平抗议的权利,并追究中国政府在国内外侵犯人权的责任。”

但事实证明,在这个以镇压异见而闻名的国家,民众的抗争时刻是短暂的,中国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重新聚焦其目标,试图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习近平巩固权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破了中国长期以来在两届任期内交接权力的传统,在2022年结束时继续任命自己为中共总书记,为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奠定了基础。

2023年3月,习近平以2,952比0的投票结果正式赢得了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五年任期。此举使这位将于2024年年满71岁的中共领导人走上了终身执政之路。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随后立即着手加强共产党对社会的控制,领导了一系列改革,将更多的政府机构置于共产党的直接控制之下。

除了可能终身延长国家主席任期外,习近平还一致被任命为中国军队总司令,为激进的2023年做好了准备。

北京加大对台湾施压

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于2022年夏天访问台湾,可能标志着长达数十年的台湾主权争议的转折点。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台湾是其合法领土。中国军队对美国领导人的访问感到愤怒,在狭窄的台湾海峡发起了一系列演习,动用海军包围台湾,同时派出数十架战机飞越台湾领空。

虽然2022年夏季围绕台湾的军事活动激增,但在整个2023年,增加的侵扰行为变得更加普遍。根据NPR整理的数据,从2020年10月到2022年夏季,每月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的中国军用飞机超过200次的情况仅发生一次。自佩洛西访问以来,每月进入ADIZ的出动次数已经有四次超过200次,其中包括今年9月创下的一天内有103架军用飞机的纪录。

如果说中国在台湾的意图还没有通过侵略性的军事演习而显现出来,那么习近平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美国时就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这一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最近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与拜登总统会面时亲口说,中国将实现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不过他指出,统一的时间尚未确定。

报道称,这一直言不讳的信息引起了熟悉会谈的美国官员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指出习近平发表讲话的时机与中国军方过去一年的侵略行动相符。

美国军方领导人早就预测习近平将在2025年或2027年占领台湾,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年表示,情报显示中国领导人已指示中国军队为2027年入侵台湾做好准备。

伯恩斯当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他决定在2027年或任何其他年份进行入侵,但这提醒人们注意他的关注和野心的严肃性。”

侵略延伸至菲律宾

中国2023年的军事侵略不仅限于台湾,该国在南海的活动也加剧了北京和菲律宾之间的紧张关系。10月,这些紧张局势达到了顶峰,当时五艘中国海警船、八艘随行船只和两艘海军舰艇组成的封锁线,阻止两艘菲律宾海警船和另外两艘船只向被困在仁爱礁的海上的菲律宾军队运送食品和补给品。

在紧张的对峙期间,两艘菲律宾船只一度被一艘中国海警船击中,引起国际愤怒。

两国在南海紧张局势的升级引发了美国的回应,美国誓言,如果菲律宾出现问题,受到军事攻击,美国将维护美国与菲律宾之间长达数十年的安全条约。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民兵的危险和非法行为,阻碍菲律宾10月22日向仁爱礁执行补给任务,美国与我们的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

危险的联盟

中国还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与反对美国利益的国家结成联盟,其中包括朝鲜和俄罗斯。

上个月,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对俄罗斯、中国和朝鲜之间加强合作发出了警告,这些合作旨在扩大这三个国家的军事能力,并帮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绕过严重的国际制裁。

奥斯汀在联合国司令部峰会上表示:“我们对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帮助朝鲜扩大其能力、使其能够逃避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深感担忧。”

这一警告发出之际,韩国国防部长申元植也有类似的担忧,他指出这三个国家在朝鲜战争期间结成了联盟。

申说:“如果在朝鲜战争期间援助过朝鲜的国家决定再次支持朝鲜,他们将面临与朝鲜类似的后果。”

但中国继续表达了深化与朝鲜关系的愿望,包括习近平7月份给金正恩的一封信,其中提到了两国“用血写成的同志情谊”。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信中写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维护、巩固和发展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定的政策方向。”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充当俄罗斯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重要生命线,随着俄罗斯继续与邻国乌克兰进行战争,俄罗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基本上与国际社会隔绝。

9月,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杨洁篪明确表示了中国对这一关系的承诺,他誓言继续合作,旨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不断落实两国高层战略合作,维护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

亚洲的军事侵略以及中国对美国对手的支持继续使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今年发生的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大陆的臭名昭著事件之后,这种紧张局势最为明显。

这颗间谍气球最初于一月份在阿拉斯加上空被发现,一路漂流到东海岸,然后在大西洋上空被美军击落。

虽然美国情报部门6月份评估称,该气球(中国称该气球只是一个脱离其控制的气象气球)具有情报收集能力,但据信,反制措施阻止了该气球在飞越中国上空时将任何数据从美国传输到中国。

然而,这一事件加剧了中美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甚至导致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间谍气球出现在美国领空后取消了原定的访华计划。

此后两国关系仍然紧张,美国官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努力确保拜登和习近平在上个月旧金山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会面,希望缓和局势。

在那次会议之后,拜登指出美国和中国需要避免冲突。

拜登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和美国处于竞争关系,但我的责任是让这种关系变得合理且易于管理,这样就不会导致冲突。”“这是我的目标,也是这次会议的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