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现的动物 消失86年未曾出现(图)

发表:2023-12-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鼹鼠 动物 素描 292983129
十九世纪时的鼹鼠素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差点在历史长河中消失的小生物──南非德温顿金鼹鼠在2017年被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寻找失落物种”计划列为25个“寻找失落物种”的物种之一,自1937年就从未出现,科学家担心这种物种可能已经灭绝。没想到经过长达86年的时间,濒危野生动物信讬基金(EWT)采用环境DNA技术和嗅探犬的协助,终于成功发现了德温顿金鼹鼠的踪影,并捕捉到它们极为可爱的模样。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被发表在《生物多样性与保育》科学期刊上。

小而强大的生物

据《CNN》报导,德温顿金鼹鼠的主要栖息地在南非西北部,全身浅棕色的它们宛如一颗奇异果,体型与仓鼠差不多娇小,这些可爱的生物个性胆怯,通常选择人迹罕至的地方挖洞,喜欢隐身在沙中,生活在地底的洞穴中。 

小小的德温顿金鼹鼠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壮腹部肌肉,这使得它们可以轻松穿梭于沙子之中,仿佛在沙丘内“游泳”一般,每一步过后的通道都会立即塌陷,很少留下痕迹,这使得它们成为地下世界的神秘居民。即使眼睛已经全退化成全盲,德温顿金鼹鼠的听力却相当灵敏。一旦感应到地面的微弱振动,它们就会立即迅速躲藏,令人惊讶的是,它们甚至能够听到蚂蚁的脚步声。 

遗留土壤中的线索 环境DNA

2023年,一支由南非史德兰波希大学的保育遗传学家萨曼莎·明哈特领导的研究团队,运用2021年的调查资料和样本在南非西北海岸诺洛斯港海滩沙丘进行探勘,团队运用环境DNA的技术,每天在沙丘上行走18公里,搜集的土壤样本超过100个!他们努力分析样本中留下的皮肤、毛发和排泄物,再加上边境牧羊探测犬杰西的灵敏嗅觉,居然成功在洞穴发现了两只德温顿金鼹鼠的存在!

上述所提的环境DNA指的是从环境样本中,例如土壤、水、毛发等收集而来的DNA,这些DNA来自生物在环境中的痕迹,而非直接从生物体内取样,或许谈到提到DNA,大家会联想到八点档中那种“一言不合就验DNA”的戏码,一根头发就能揭开主角亲生父母是谁,这种类似的概念也能用来监测环境变化。科学家利用这项环境DNA技术数十年了。环境DNA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各种生物,也对生态保育也有所助益。

以环境DNA成功追踪到失落物种

当找到德温顿金鼹鼠的踪迹,研究人员非常开心,因为这次探索不仅揭开了德温顿金鼹鼠的足迹,还意外地发现了其他珍稀物种,包括濒危的范齐尔金鼹鼠,以及常见的开普金鼹鼠、格兰特金鼹鼠等。

濒危野生动物信讬基金(EWT)的搜寻小组成员科布斯·塞隆在新闻稿中表示:“尽管许多人怀疑德温顿金鼹鼠是否仍然存在,但我坚信该物种尚未灭绝。”;负责寻找失落物种计划的经理克里斯蒂娜·比格斯则表示,这次搜索的成功验证了EWT 团队的坚持不懈,他们不遗余力地搜寻沙丘,现在终于可以保护这些受到威胁的稀有鼹鼠所在的地区了。”

责任编辑:天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