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是否有致癌风险?(组图)

作者:许玉萍 发表:2023-12-07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喝咖啡
咖啡已经成为许多人每天开启活力的第一杯饮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咖啡已经成为许多人每天开启活力的第一杯饮品,不论是冲泡式咖啡、研磨咖啡或是在咖啡店购买,大家有越来越多选择和机会喝到咖啡。然而,近年来,关于咖啡是否会增加致癌风险的传言不断,让咖啡爱好者担忧不已。咖啡是有益健康还是存在致癌风险呢?

咖啡的成分

咖啡是由咖啡豆研磨制成的饮品,其中包含着多种化学成分。咖啡因是最为人熟知的成分之一,其激发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能够提升注意力和警觉性。此外,咖啡中还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B3、B2、B5、钾等有益元素,这些成分被认为对人体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喝咖啡是否有致癌风险

过去有一些研究指出,高摄入咖啡因的人群与一些癌症风险之间存在关联,然而,这些研究多数仅为观察性研究,难以确定因果关系。近年来,更多的研究通过控制其他因素,如吸烟、饮酒等,发现咖啡摄入与致癌风险的相关性并不强烈。

尽管如此,咖啡中的丙烯醯胺是一个受到关注的议题。丙烯醯胺是一种基因致癌物和神经毒性物质,可能存在于食品中的化合物,其中包括咖啡。在烘焙咖啡豆的过程中,高温的环境下可能产生丙烯醯胺,而这种物质在实验中对动物产生某些致癌效应,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咖啡中的丙烯醯胺与人体致癌风险直接相关,需要更多的深入研究才可确认具体的影响。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于去年抽验市售产品,9成半样本含丙烯酰胺,其中又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平均质),虽符合欧盟订立的基准水平,仍须注意是否有农药残留的问题及摄取量。

咖啡的益处

现有的研究显示咖啡与大多数癌症并无直接相关性,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具有保护作用。当然,这取决于饮用的量以及个人的身体状况。一些可能的益处包括:

抗氧化作用:咖啡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对抗自由基,降低细胞损伤的可能性。

提神醒脑: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剂,能够增加警觉性、提升注意力和减缓疲劳感。

降低患某些疾病风险:研究显示,咖啡摄取与减少某些慢性疾病风险有关,如帕金森氏症、2型糖尿病和某些心脏病。

此外,咖啡亦被认为能减轻压力,改善认知功能,但这些效应可能有所差异。

饮用建议量

咖啡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摄取适量的咖啡可能是安全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用咖啡的建议量因人而异,但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摄取适量的咖啡可能是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成年人咖啡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然而,对于孕妇、心脏病患者和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建议在饮用咖啡之前咨询专业意见。

总的来说,适量饮用咖啡可能带来一些健康益处,但同时也应该注意个体差异以及咖啡的其他可能影响,例如丙烯醯胺的存在。如有健康疑虑,建议咨询医生的建议。

目前的科学研究并未发现直接将咖啡与致癌风险联系在一起的证据。相反,一些研究还显示咖啡可能具有一些健康益处。在享受咖啡的美味的同时,注意饮用量,注意个人身体状况,才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