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白纸运动对未来中国政治变革意义重大(图)

发表:2023-12-01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28日晚,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举办了纪念白纸运动周年活动。89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王丹在活动上远程发言。(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提供)
2023年11月28日晚,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举办了纪念白纸运动周年活动。89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王丹在活动上远程发言。(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提供)

【看中国2023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报导)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于11月28日晚在多伦多公立图书馆爱静阁(Agincourt)分馆举办了名为“毋忘过去、拥抱未来”的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89六四学运领袖之一、《对话中国》发起人王丹在活动中表示,白纸革命周年之际,全球各地都出现了纪念集会,说明继八九民运后,新的年轻一代的反抗符号已成形。他期待白纸精神不灭,期待年轻一代在海外大力推动中国的政治变革。

王丹谈白纸运动三大意义

王丹在发言中说,参照台湾的社会运动经验,他认为一个社会运动之后的延续,是这个社会运动更主要的生命力所在。

“一九八九年是中国的反对运动的一个符号性存在,能够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召唤一些人坚持,但是我们不可能永远靠这样的一个符号支撑整个反对运动的长期发展。但现在出现了白纸革命,而且通过这种周年纪念的方式,把它确立为一个新的反对符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功,而且对未来中国的政治变革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总结了白纸运动的三大意义。

第一,不要以为中国的年轻世代不会反抗,在关键的时刻他们是会挺身而出,我觉得这是白纸运动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动向。

“新冠白纸运动的主诉求是结束中共的野蛮的防疫政策,似乎是和个人利益挂钩,但这个主诉求背后表达出的其实已经是针对中共体制的反对。这说明在中国的年轻世代对中国的现状以及现状背后结构性的原因是有清醒认知的。因为只要你内心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你就努力去寻找各种表达的机会。一年前如此,我觉得未来也同样的令人期待。”

第二,不要忘记导致白纸运动,也包括工人运动、族群合作的反抗等社会基础今天在中国仍然存在。

“在白纸运动前,已接连发生了包括上海等地市民在街头表达抗议、富士康的工人逃离工厂、乌鲁木齐大火后汉族人和维族人站在一起表达愤怒等一系列事件。再远一些,还有李文亮作为吹哨人的形象,以及方方的顽强书写,所有这些事件我觉得都应该放在白纸运动的框架下。说明整个人民,不只是青年学生,对当局的不满已经是普遍的存在。随着这种集体情绪蔓延,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就需要更先锋的年轻人站出来,把这种集体情绪表达出来。这其实是和八九的情形非常相像...这是非常让人感到希望的一点。”

第三,白纸运动再次证明社会变革必须要有少数勇敢的人推动。

王丹表示,白纸运动带来的希望就在于在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彭立发、第一个举起白纸的大学生李康梦这种少数人永远都存在。

“这样的勇敢的少数人,生存在民间的各个层级,随时可能成为主导民间抗议浪潮的先导。中共对社会的管控虽然严格,但是没办法管控这么庞大社会内心存在反抗精神的每一个人。这是所有集权主义、威权主义内生性的一个弱点。所以白纸运动再次证明了在一个似乎万马齐喑的社会中,其实随时可能燃起熊熊大火。”

王丹也提醒,切不要忘记那些在运动结束后受到迫害的个体,彭立发、李康梦、曹志新等等,这些写进历史的名字,也应该写进每一个关心白纸运动、纪念白纸运动、关心中国未来的人的心中。

“集权主义就是要把每一个具体的事情给凝结成一个集体的东西,让我们容易忘记。作为一种反抗,我们一定要反向行之,要把它化为具体的东西。”他说,“我们对黑暗的记忆本身就可以形成对光明的一种鼓励。”

公民会两个计划

公民会会长林立桐应邀也出席了纪念活动。他透露,未来公民会将开展两个重大项目。 

其一是海外民运口述史。

海外民运从1982年王炳章成立中国民联到现在已有41年历史,他表示,今年9月,公民会开始着手做这个口述史。

“我们把整个民运分成了若干个历史时期。第一时期是82年王炳章建立中国民联到1989年六四,第二时期是1989年到1994年或1997年,第三时期是那之后到03年王炳章被捕,最后一个时期就是03年到现在,我们现在着手整理的是89年到97年这段时期的历史。”他在发言中说道。

其二是监控北美各大高校中共控制的学生组织,包括其他一些小粉红的活动。

他也表示,这是公民会一直想做的。“建立一个情报网,可以及时掌握他们的日常活动,至少对他们的每次活动都能起到预警作用,并通过分析他们活动的形态,判断他们的未来动向以及掌握他们和中共在经济上、在组织上的联系。”他说。 

早在2020年2月,自新冠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后,多伦多的年轻学生组织了抗议活动,初步形成公民会。之后又加入到香港抗争、声援藏人与维吾尔人的抗议中。

2022年5月,公民会正式在加拿大成立,在全加范围参与组织了多场活动,包括六四悼念集会、国际人权日活动等。

林立桐去年接受加广访问时曾谈及海外中国留学生在疫情封控这几年思想有了很大变化。“因为铁拳打到了自己的身上,就知道疼了。”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