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涛:从我经历的旧金山反习冲突看白纸运动(图)

发表:2023-11-3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8日晚,在多伦多公立图书馆爱静阁(Agincourt)分馆,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举办了名为“毋忘过去、拥抱未来”的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
11月28日晚,在加拿大多伦多公立图书馆爱静阁(Agincourt)分馆,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举办了名为“毋忘过去、拥抱未来”的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国民主党提供)

【看中国2023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尹华报导)11月28日晚,在多伦多公立图书馆爱静阁(Agincourt)分馆,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举办了名为“毋忘过去、拥抱未来”的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对话中国》发起人王丹、公民会会长和《中国之春》编委林立桐等人都做了发言,其中王军涛认为去年的白纸运动正在结出一枚硕果。

王军涛在会上通过视讯做了“从我经历的旧金山反习冲突看白纸运动”的发言,他认为白纸运动是中国反对运动转型的开始,有两个特别的意义。以下是其发言整理。

王军涛
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左上一)通过视讯发言(中国民主党提供)

第一,习近平这次重建中美关系,遭遇了一次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使全世界看到了APEC从未有过的景象。整个旧金山会场就像罩着一个大笼子,围着很高的铁网,这些抗议者、对习近平的反对力量就像被关在一个监狱里一样,这带领全世界人看明白了习近平在中国不得人心。

第二,这次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跟新一代的反对力量登场有关,他们在街头表达自己强烈的政治意愿,而这又恰好是白纸运动的产物。他们在三年动态清零中开始觉醒,开始同共产党决裂,开始憎恨习近平,开始觉得共产党制度是不能接受的,开始觉得只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任何地方还有自由就要坚决同支持共产党的势力进行决战。

习近平在上台之后,起初就把中美关系搞砸了,这是他蓄意而为的,因为他想搞一个中国模式,要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按照美国的说法,习近平是要挑战美国领导的基于独立者的国际关系体系,本来在这个体系基础上,改革开放已经给中国带来了发展成就。而在国内经济各方面遇到麻烦之后,习近平又开始想重新改善中美关系,这一点在最初和白纸运动并没有直接联系。

去年11月份中国爆发了白纸运动,习近平一方面在此压力和冲击下结束了动态清零政策,另一方面在印尼和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希望缓和中美关系。但是今年2月份的气球事件打断了这一进程。中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报表还不错,那时候他还敢和美国再叫一下板,但到了二季度经济数据就不行了,所以习近平在短暂的犹豫之后,又试图广泛开启中美关系复苏之旅,于是有了今年11月份APEC会晤,(中共对外宣布)要和美国重新建立合作关系。但和以往APEC会议的最大不同是,这次会议的会场外出现了大量抗议活动,除了一两个地方是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对抗活动之外,其他对抗活动和冲突都是在反习力量和中国大使馆、领事馆门前的拥习势力之间展开。

这些激烈的冲突告诉了世界人民,尤其是美国人民,为什么习近平在中国不能安心,而如果选择现在恢复中美关系,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这次事件和白纸运动息息相关,因为在现场的人都知道,这次现场和中共发生冲突的主要力量并不是传统的民运人士。中国传统的反对力量有几个大的板块,如新疆、西藏、法轮功群体,以及郭文贵的支持者,他们事先申请了活动位置,这些位置离冲突地点都比较远。而这次主要冲突地点有两个,一个是习近平下榻的体育馆周围,另一个是在习近平主要活动的场所周围。第一天会场比较平静,因为习近平和拜登是在旧金山附近的经常举办婚礼的斐洛里庄园会面,所以冲突在那附近展开。

第二天习近平到了APEC会场,会场外就发生了冲突。冲突的主要力量就是在白纸运动中间觉醒的中国年轻人。我自己从纽约带领中国民主党党员30余人,加上洛杉矶这边一共约100人,在这次冲突中我们其中的40多人被打伤了,从纽约带过去的党员就有20多人受伤,全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我曾经和他们的每个人都谈过话,他们原本在中国时就都对中国共产党不满,但是(疫情封控前)还可以有一些小的个人发展,比如从农村进了城市,从二线城市去了一线城市,但是过去三年的动态清零让他们很多人在中国彻底绝望了,有的人在住院隔离时失业,无法继续留在大城市,这三年清零政策使他们多少年的努力变得血本无归,于是他们只能冒着很大的危险走线来到美国。他们非常痛恨中国共产党,所以在这次抗议活动中他们抱着非常强烈的感情,一定要替自己讨回公道,也要替那些在三年动态清零中受到打击和迫害的中国同胞讨回公道。他们之中有些人曾经参加过白纸运动。我们熟知的白纸运动是发生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但实际上白纸运动在中国几十个城市都发生过,而且无一例外都在当地取得了胜利。

11月16日,我们来到APEC会场外一个越南抗议者占领的位置,由于他们觉得我是反共人士,就允许我们在那里(活动),本来我们去之前,气氛没那么紧张,越南人就在那里抗议。但是一看到我们打出“八九六四”的横幅、海报,(中共暴徒)就冲过来围攻我们,先是把越南人打跑了,再是和我们冲突对峙。当时我们只有十几个党员,在那里死死守了2个小时,当时对方人员有竹连帮还有一些其他(亲共帮会)。我们五次报警,警察最后来了,但是这过程中是我们的党员用身体将这个阵地守住了。当时被打伤有18个人,没有一个人后退。你们可以去看看我们那些年轻党员,看上去都是文质彬彬,平时非常斯文,说话连脏字都不带,但在那天现场的照片和录像里,他们脸都涨得红红的。后来我和他们谈话的时候才了解到,他们就是在动态清零期间,对习近平及共产党结下了一种非常大的怨恨。在习近平访美之际,他们觉得终于有机会可以表达自己强烈的政治愤怒感。

我记得一年前的时候,我们也在会场上讨论过白纸运动,那时我就讲白纸运动是中国反对运动转型的开始,它有两个意义:第一,年青一代该登场了;第二,街头活动开始了。其实政治家早就知道,在(社会)转型中间,大规模政治风潮是关键要素,而大规模政治风潮主要是街头抗争,在街头抗争中人民最能展示自己的力量、对抗制度的力量,制度瓦解最有可能发生在街头抗争之后。我觉得这次在旧金山抗习的事件,会是中国将来一个更大规模政治风潮的预演。从美国旧金山的这场较量看,我依然坚持我在一年前的观点:白纸运动正在结出一枚硕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