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纽约纪念白纸运动周年(图)

发表:2023-11-27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几位与会者围绕烛光进行默哀,并一同诵读诗歌《我们夺回被篡改的记忆》。(自由亚洲电台)
2023年11月125日,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纪念白纸运动现场,十几位与会者围绕烛光进行默哀,并一同诵读诗歌《我们夺回被篡改的记忆》。(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华盛顿和纽约举行了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参与者将白纸运动的精神进行继承和延伸,为受到中国政府压迫的群体发声。

一年前,新疆乌鲁木齐的祥苑小区发生高层住宅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网传可能是因为疫情清零封控措施,而导致救援工作缓慢及阻碍居民逃生。这场大火全国网民的愤怒,不仅乌鲁木齐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许多城市民众也手持白纸,上街表达不满。抗议的人群甚至喊出了“打倒共产党!”“习近平下台!”的口号。这被人称为“白纸运动”。这次运动发生后不久,中国政府取消了清零政策。

华盛顿的烛光

今年的11月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青年,延续“白纸运动”精神,悼念乌鲁木齐大火一周年。组织者Molly对本台表示,除了追思遇难者,也想透过女权主义、摆脱父权枷锁的视角,与弱势族群站在一起:“比方说白纸运动,汉族及维吾尔族都有出来抗议、转发,但汉族大部分(被抓的人)都放出来之后,维吾尔族人还有很多被关押,或是关押时间更久。”

在华盛顿活动现场,十几位与会者围绕烛光进行默哀,并一同诵读诗歌《我们夺回被篡改的记忆》。这首诗歌改编自白纸运动期间,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演讲《我们是广场上的遗孤,我们是野火后的新芽》。

与会者除了上台分享感受及思考,也在一旁身穿防疫服的人身上留下颜料及文字,以行为艺术反对国家机器对集体记忆和历史的篡改。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时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隔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份白皮书是用来记录中国抗击疫情的历程,“留下正确的人类集体记忆。”

不过,中国官方的记忆与老百姓的记忆往往有很大的出入。参与集会的研究生Rosa是中国湖北人,新冠疫情对她来说是很“惨痛的记忆”:“我还活着是因为有这么多人为我死去。”她说,从去年海外中国留学生在校园张贴海报,反对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开始,“已经可以看出人们对国内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非常无法理解的壮态。”

Rosa认为,后来上海封城、贵州一辆转送居民到城外集中隔离的大巴翻车,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伤,再到富士康工厂工人“徒步返乡(出走)”、乌鲁木齐大火等事件,中国年轻人还有各阶层都在“意识觉醒”,“寻求真相”。

纽约纪念活动有更大的诉求

除了为乌鲁木齐大火的遇难者申冤,同一天在美国纽约的白纸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也展现海外中国年轻人的诉求。

主办人Zeit告诉本台,“一开始就是白纸,上面什么都没有写,一片空白,但一拿出来大家就知道你想说什么,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表达方式及活动……希望不要让白纸运动成为一次性的事件,因为中国的情况并没有改变。”

Zeit对本台透露,纽约现场大约有40几人出席。与会者为良心犯及新疆集中营的人书写明信片,或阅读传单了解中国内地及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权状况。这次邀请安卡.维吾尔(Ankar Uyghur)、莱汉.阿萨特(Rayhan Asat)、丹增南卓(Tenzin Namdol)还有马聚等维吾尔族、藏人及回族活动家致词,是想展现不同群体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团结。

中国穆斯林学者马聚在会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的人数比去年少,但涉猎的议题更广。这在中国境内因为漠视、不在乎或言论自由受限而没有人敢为少数族群发声的情况下,可谓新一代“六四”的“升华”。

马聚说:“有人就讲到关于跨民族、跨种族、跨宗教,大家关心彼此的生活空间、彼此生存的现状……去年的这场白纸革命,给了每一个年轻人和不同的群体更多的勇气和信心,看到人们为别人的利益、生命在呐喊的时候,有一种共情的感觉,这在中国社会很少见。”

中国留学生:声援白纸家人被抓 不后悔

据《美国之音》报导,2022年底,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学生张津睿在校园声援白纸运动,参与由中国留学生创立的“炬火-波多马克”民主团体。他在中国的家人因此受到骚扰,父亲被国保带走,要求教育儿子“爱国爱党”。

今年六月,张津睿的姐姐先是接到不明人士的电话,指称他是“炬火—波多马克”的骨干成员。两天后,警察来到他家带走父亲,质问他的儿子是否一直是反共分子。

张津睿说:“我妈看到我爸爸被带走了,吓坏了,我姐姐当时在外地,她给我姐打电话说天哪,家里出大事了,你快回来,父亲被抓走了。”

这次经历给张津睿的家人带来极大惊吓,他的父母被迫按照国安人员要求,劝说张津睿不再做类似事情,尽管他所做的只是在美国参与声援活动。张津睿只能根据他们的需求在电话中表示同意。

除了他以外,其他几位参加活动的学生也遇到类似情况。他们不解国安人员是如何得知他们的身份信息,找上在一万公里以外的家人。“‘炬火-波多马克’这个组织大部分被骚扰的人是没有参与过的,甚至只是朋友的朋友有做这个组织,但是自己没有参与,然后国保就说,你们都是骨干成员,你们都有问题。”他说。

“有一个苏联的笑话,一个人他在街上举着一张白纸,然后警察过来说你这是在干什么?他说我没有在干什么,这是白纸,我什么都没有说的。警察说,我们都知道你要说什么,就把他抓走了。这是一个笑话,但是在中国,这就变成了一个真实,”张津睿说。

受国内白纸运动的启发,张认为身在言论自由受保护的美国,更该挺身而出呼吁变革。于是他们举起写了诉求的标语牌。张津睿的牌上写着“关闭新疆集中营”,还有人在习近平的照片上画上希特勒的胡子。

尽管抗议的方式有所不同,仍有一点是相似的:参与的学生大多变装,穿着黑衣、戴上口罩,在夜晚戴着墨镜。他们与中国的抗议者有相同的恐惧,害怕身份泄漏,试图规避中共无孔不入的监控和报复。

他说:“因为我们都害怕共产党,害怕有一天共产党会找到我们,把我们抓走,然后在监狱里也没有正常的法律系统来让你有足够好的代表,陈述你在这方面的事实。中国没有这样的环境,我们害怕这样的事情,也害怕被关进去。”

参与校园声援活动时,张津睿遇上几名小粉红上前辱骂和挑衅。

“变革会在某一点到来”

张津睿表示,他在电话中被迫答应父母不会再参加相关活动,但自己不会被中共的吓唬手段影响。他说,中共一贯的策略就是利用整个国家机关来试图恐吓海外中国人,而在了解中共本质之后,身在自由国度的他无所畏惧,将继续投身民主活动。

他计划在华盛顿建立长期讨论中国现况的社群,反对中国专制并思考解决办法,期望有一天能建立新的体制。

白纸运动的结果也让张津睿对未来怀抱信心。虽然在改变发生前可能回不了家,家人也可能继续受到国保骚扰,但他不后悔也不会动摇。“白纸运动或者说反清零,大家表现出来的一点是,在中国,反抗共产党专制的这些力量是有很多的,我们只需要逐渐开始利用并且团结他们,那么变革会在某一点来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