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深海发现的“巨型动物”(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10-31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 冰山 海 604575858
许多已知物种,人类依然无法彻底了解它们的一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物科学中,有一种被称为“巨型动物群”的分类,它们与微小动物相反,通常是比人类巨大的的野生动物,包含大象、犀牛、鲸鱼等知名体型巨大的动物。这类的动物并未定义准确的下限标准,不过体重通常至少会达到40至50公斤。当提及巨型动物群时,人们也会联想到那些已经灭绝的大型史前生物,比如猛玛象、巨脉蜻蜓或是恐龙及其他大型爬行生物。

纵使是体型巨大的巨型动物,在这颗广阔的星球上,也不见得容易出现在人类的面前,许多生物的稀少数量、栖息地,或是难以遇见的习性,让它们的难以被人发现,因此存在的真实性受人质疑。深不可见的大海,里面也潜藏不为人知的庞然大物,人类从其他生物的胃部与身体上发现神秘生物留下的痕迹,得以逐渐揭开这些海中巨兽的神秘面纱。

南极深海的巨鱿 大王酸浆鱿

深海中的巨大海怪,若是提到已经被人发现的物种,那便是生活在2000公尺深海的“大王酸浆鱿”,也是抹香鲸的死对头。它生活在南美洲、南非与新西兰等海域,出没于南极附近,与同样将抹香鲸视为天敌的大王乌贼成为地球上最大的软件动物,身体长度大约介于6至18公尺,重量可能达到750公斤,有可能是现今已知最重的无脊椎动物,光是在2007年捕获的未成熟个体,体重就达到495公斤。

最早人类在1925年发现抹香鲸的胃中有奇怪的鱿鱼触手,后来又再1970年代的南极渔获上发现诡异的钩爪痕迹,直到1981年的南极海岸,才由俄罗斯拖网渔船抓到一条4公尺的未成年雌性个体。至今,人类捉到的大王酸浆鱿活体依然稀少,它们的习性难以确认,而且尚未发现雄性个体,科学家无法以现有的资讯推算它们的雌雄体型。在南极洲的研究中发现,它们可能有同类相食的行为,不过五百公斤的成年个体只需要摄取30公克的食物。那么在威胁方面,虽然这种生物在自然中天敌甚少,但在抹香鲸身上经常出现可能是它们造成的疤痕,并在其胃部发现的鱿鱼喙残骸,有14%属于大王酸浆鱿,在抹香鲸消耗的生物量中占比超过七成,或许在人迹罕至的深海中,经常上演宛如电影中的怪兽大战呢。

已知最大的章鱼 七腕章鱼

人类常吃的海鲜,除了鱿鱼与乌贼以外,章鱼也是常见的选择之一。目前已知最大的章鱼是“七腕章鱼”,虽然同样挂上最大的名号,但它却比前项提及的大王酸浆鱿来得微小,长度仅达到4公尺,体重则落在75公斤左右,最初是有渔船在2002年时,于新西兰捕获到,是一只2.9公尺长的个体。

这种章鱼用于繁衍的交接腕,位在右眼下,由于它们的交接腕卷起来,加上厚重的凝胶状组织,使得人们容易忽略它的存在,看上去就只有七条臂,因此成为它名称的由来,但实际上它与其他章鱼同样有八条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