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来仪:习近平不会立即攻打台湾(图)

发表:2023-10-30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纽约时报》29日刊登“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印太研究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文章“不,习近平不会立即攻打台湾”(No, Xi Jinping Is Not About to Attack Taiwan)。文中指出,中国升高对台湾的武吓行动其实是为了掩盖“共军无法以可接受的代价夺取台湾”的疑虑,所以她推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会立即攻打台湾。

葛来仪指出,习近平一再强调,“统一”对所谓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除了指示共军在2027年之前做好准备,在必要时武统台湾,中国对于台湾人民的军事恫吓也日益频繁:包括出动航空母舰在台湾东部演习;单日出动逾百架次战机侵扰台湾空域。

不过葛来仪认为,这些武吓的举动其实掩盖了中国领导阶层的一个重大疑虑,即解放军究竟能不能以可接受的代价夺取并占领台湾?

葛来仪指出,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期间遭遇的军事挫折加深了共军疑虑,恐怕中国在未来几年内想要拿下台湾都不太可能做到。如此一来,也等于给了美国时间来强化台湾的防御、避免台海冲突。

葛来仪也提到最近中国军方内部的大清洗,说明习近平对共军的战力缺乏信心,即便这些高阶将领去职的原因不明,但许多迹象表明贪腐问题恐怕影响了共军的备战。葛来仪说,如果这一点属实,“那些中饱私囊的中共军官很可能没有把习近平‘2027年做好夺台准备’的指示太当回事”。

她分析两栖登陆作战困难极大,共军如果不能以低成本迅速入侵台湾,将会给习近平带来巨大的政治风险。毕竟战局陷入长期的对持状态将有损他的“中国梦”,甚至共军有可能被介入的美军击退。这个恶梦般的场景可能会导致习近平政权不稳,加上侵略行动可能引来的经济制裁,攻打台湾甚至可能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统治根基。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中国的经济成长正在面临长期放缓的艰钜挑战,如果习近平继续将安全议题放在经济利益之上,恐怕会引爆中国社会的高度不满,甚至是不稳定。加上中国过去长期实施的“一胎化政策”,共军士兵大多都是家中独子,一旦战事长期化、或者伤亡人数快速上升,共军士兵的父母恐怕会走上街头抗争,毕竟他们不希望失去自己唯一的儿子、更不希望年老时没人奉养他们。

另一个限制习近平对台动武的可能原因则是美国有可能援助台湾。美国国会对台湾安全的支持不分党派且空前一致。美国总统拜登更多次表明,如果中国攻击台湾,美国将出兵支持台湾。葛来仪说,她与中国专家交流时得知,北京认为美国将台湾视为遏制中国的重要战略,而且确实会进行干预、防止中国接管台湾。

不过葛来仪也认为,习近平确实可能在某些条件下采取军事行动。比如台湾透过公投或修宪来推动正式独立;或者美国总统或国会采取行动,恢复对台湾的外交承认;又或是美国恢复与台湾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这些举措可能会让习近平认为,不作为的政治风险已经超过了战争风险,从而迫使中国在没有必胜把握之下也要采取侵台行动。

葛来仪警告,明年1月的台湾大选如果民进党获胜,可能会让习近平感到台湾正在脱离控制,加上美国继续支持台湾的军事防御与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习近平也有可能会攻打台湾。

因此她建议台湾应当把握时间强化防御能力与补给的弱点,采取一种全民国防来强调国家的抵抗力、韧性和战斗意愿;美国也应更积极协助台湾,并重新配置美军在东亚的军事部署,包括更为分散、更具应变能力、采购先进长程飞弹,避免北京以低成本迅速拿下台湾。

葛来仪表示,美国也必须向北京提供可信的保证:只要中国不对台使用武力,华府就不会支持台湾独立,也不会重启双方的防务条约—因为这些保证有助于避免战争。葛来仪在文章最后建议,不要把中国咄咄逼人的言词与动作视为对台攻势已迫在眉睫,这不过是共军正在磨练战技,这也是中国正在表现他们不愿接受台湾从中国永久分离。

风传媒报导称,根据台湾国关学术单位主办的最新“TTX区域安全兵棋推演”,模拟共军2027年对台湾发动战争的可能情势,30日发布总结报告显示,台海战争将受到国际及区域影响,任何外援皆可增加台湾国军的胜率,寻求国际组织介入调停亦是可能选项;多数国家对发动侵略的一方表达谴责,部分国家或有限支援台湾、扮演协助和平调停的第三国组织。

美国将提供海军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等协助;澳洲愿意提供军事安全防御协助。而东协则呼吁两岸透过和平途径解决争端,并愿意提供调停和谈判的中立场域。在国际关系与斡旋方面,建议台湾平时必须积极争取参与国际军事合作、区域军事演习等,经由实务历练的经验,才能于战时快速建立通信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