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讣闻 中华民国外交官何凤山的善行公诸于世(组图)

中国的辛德勒——外交官何凤山的故事(3)(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10-2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辛德勒——外交官何凤山的故事(3)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何凤山的面前,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图片来源:公用领域/wikipedia)

何凤山为人低调,行善而不宣扬,终其一生未曾公开他帮助犹太难民的善行,因此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当年的壮举。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历史也被逐渐封尘了。一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那么,何凤山的善行是如何最终公诸于世的呢?

何凤山于1997年9月28日在美国旧金山过世。何凤山的女儿何曼礼是新闻工作人员,于《波士顿环球报》刊出讣告,上面有何凤山的简历。何曼礼记得小时候父亲给她讲故事,说他在维也纳当总领事的时候救过一个犹太家庭。何曼礼就把这个故事写了一句到讣闻里面,提到他曾经为犹太人签发签证的事情。

讣闻登报以后不久,美国犹太历史学家艾立克.索尔立即致电何曼礼,介绍他是专门办救过犹太人的外交官的图片展览的。他看到讣闻很兴奋,问何曼礼,你的父亲救了多少犹太人,发了多少签证?可是何曼礼当时对此一无所知,因为何凤山在世时,并未过多提及这些事情。

女儿的一则讣闻,才让何凤山当年帮助犹太难民的善行得以公诸于世。
女儿的一则讣闻,才让何凤山当年帮助犹太难民的善行得以公诸于世。(网络图片)

随后,索尔找到何凤山亲笔签证的一些犹太幸存者及其后裔,并觅得何凤山当年的亲笔签证。至此,这段尘封一甲子的历史浮出水面,赢得举世关注。以后,犹太人在举办纳粹大屠杀展览时,都把何凤山放在显著位置,世界各国不少媒体也相继对他进行了报导。索尔教授说,几年前,在犹太人圈子里,没人知道何博士的名字。而现在,几乎接触到的每一个犹太人,都在讲述何博士的故事。

女儿的一则讣闻,才让何凤山当年帮助犹太难民的善行得以公诸于世。笔者感叹,这或许是天意吧!

向来低调的何凤山,很少提起当年救助犹太人义举。何曼礼回忆:“父亲那一代的爱国者亲眼目睹了中国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下遭受的屈辱,并下定决心不允许这种屈辱继续。因此,他对任何民族遭受的迫害都感同身受。他回忆道:‘看到犹太人的厄运,深感同情是自然的;从人道角度来看,帮助他们也是应当的。’”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些匈牙利犹太人经火车到达的场景,绝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气室。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一些匈牙利犹太人经火车到达的场景,绝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气室。(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集中营的犹太人
集中营的犹太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何曼礼表示:“我父亲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非常慷慨、大度,他认为帮助他人是很自然的事,即使从人道主义的观点出发,做这种事也是应该的。倘若救助在苦难中的人,是人自然而然该做的事,为什么还需要特别向别人提起呢?”

一切荣誉和赞扬在何凤山过世后纷涌而来。

一切荣誉和赞扬在何凤山过世后纷涌而来。
何曼礼(右)表示:我父亲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非常慷慨、大度,他认为帮助他人是很自然的事。(网络图片)

2001年1月23日,以色列政府授予何凤山“国际义人”称号。何凤山的名字被刻入犹太人纪念馆的“国际义人园”里。欧洲历史学家指出,何凤山是解救犹太人最多的“义人”。

2001年1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的一个名为“生命签证”的展览,介绍二战期间各国外交官救助犹太人免遭纳粹杀害的实物和资料,最先介绍的就是中国外交官何凤山。9月,在何凤山的家乡湖南益阳,召开了纪念何凤山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同年,联合国总部举办了名为《生命签证:正义与高贵的外交官》的纪念展。在这次纪念展上,展出了二战期间拯救犹太难民的各国外交官的英勇事迹,何凤山是其中惟一的一位中国外交官。展场上,因拯救的犹太人最多,何凤山的照片被放在正中央。

2008年5月21日,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系列活动,纪念二战期间中国驻奥地利总领事何凤山博士拯救数千犹太人的英雄主义行动。2008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褒扬何凤山拯救犹太难民的勇气与人道精神。11月6日,维也纳市政府在原中华民国总领事馆的旧址(Johannesgasse 22,1010 Wien)前举行了何凤山博士纪念牌揭幕仪式,上面用德文和英文镌刻着何凤山博士的动人事迹。

2008年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和以色列文化协会还分别在中国上海、以色列特拉维夫和美国旧金山为何凤山博士修建了纪念碑和纪念牌。

2018年3月15日,“何凤山广场”在意大利米兰揭牌,这是意大利首个使用中国人姓名命名的街道地址。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称赞:“在何凤山的面前,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从而感到了我们自身的渺小。”

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称赞:“在犹太人的传统里,人的生命是最神圣的,至高无上的。我们有一句名言说,救人一命就像拯救了一个世界。而何先生救了成百上千人……”

作家余秋雨为何凤山撰写的墓志铭中写道:“随其手也,千百家庭得以绝处逢生;随其笔也,沉溺之身攀上救命方舟;随其声也,域外人士惊识中华文明;随其形也,离乱生命重建人世信心!”

主要资料来源:

YouTube:中华民国外交部(台湾):《东方辛德勒——何凤山》

维基百科,何凤山

何曼礼,《勇气、智慧和谋略——纪念我的父亲何凤山博士》

YouTube:Taiwan TV News:《沉默的正义外交官!生命签证抢救犹太人》

YouTube:中视新闻:《中国辛德勒何凤山助7千犹太人逃亡》

YouTube:大康有话说:《生命的签证,中国也有辛德勒》

干净世界:ganjingworld:时事金扫瞄:《普京黑习近平?华春莹被打脸》

(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