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訃聞 中華民國外交官何鳳山的善行公諸於世(組圖)

中國的辛德勒——外交官何鳳山的故事(3)(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10-2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辛德勒——外交官何鳳山的故事(3)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在何鳳山的面前,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圖片來源:公用領域/wikipedia)

何鳳山為人低調,行善而不宣揚,終其一生未曾公開他幫助猶太難民的善行,因此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當年的壯舉。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段歷史也被逐漸封塵了。一轉眼,半個多世紀過去了。

那麼,何鳳山的善行是如何最終公諸於世的呢?

何鳳山於1997年9月28日在美國舊金山過世。何鳳山的女兒何曼禮是新聞工作人員,於《波士頓環球報》刊出訃告,上面有何鳳山的簡歷。何曼禮記得小時候父親給她講故事,說他在維也納當總領事的時候救過一個猶太家庭。何曼禮就把這個故事寫了一句到訃聞裡面,提到他曾經為猶太人簽發簽證的事情。

訃聞登報以後不久,美國猶太歷史學家艾立克.索爾立即致電何曼禮,介紹他是專門辦救過猶太人的外交官的圖片展覽的。他看到訃聞很興奮,問何曼禮,你的父親救了多少猶太人,發了多少簽證?可是何曼禮當時對此一無所知,因為何鳳山在世時,並未過多提及這些事情。

女兒的一則訃聞,才讓何鳳山當年幫助猶太難民的善行得以公諸於世。
女兒的一則訃聞,才讓何鳳山當年幫助猶太難民的善行得以公諸於世。(網絡圖片)

隨後,索爾找到何鳳山親筆簽證的一些猶太倖存者及其後裔,並覓得何鳳山當年的親筆簽證。至此,這段塵封一甲子的歷史浮出水面,贏得舉世關注。以後,猶太人在舉辦納粹大屠殺展覽時,都把何鳳山放在顯著位置,世界各國不少媒體也相繼對他進行了報導。索爾教授說,幾年前,在猶太人圈子裡,沒人知道何博士的名字。而現在,幾乎接觸到的每一個猶太人,都在講述何博士的故事。

女兒的一則訃聞,才讓何鳳山當年幫助猶太難民的善行得以公諸於世。筆者感嘆,這或許是天意吧!

向來低調的何鳳山,很少提起當年救助猶太人義舉。何曼禮回憶:「父親那一代的愛國者親眼目睹了中國在外國帝國主義統治下遭受的屈辱,並下定決心不允許這種屈辱繼續。因此,他對任何民族遭受的迫害都感同身受。他回憶道:『看到猶太人的厄運,深感同情是自然的;從人道角度來看,幫助他們也是應當的。』」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些匈牙利猶太人經火車到達的場景,絕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氣室。
攝於德國控制下的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些匈牙利猶太人經火車到達的場景,絕大部分被直接送往毒氣室。(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集中營的猶太人
集中營的猶太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何曼禮表示:「我父親是一個典型的中國人,非常慷慨、大度,他認為幫助他人是很自然的事,即使從人道主義的觀點出發,做這種事也是應該的。倘若救助在苦難中的人,是人自然而然該做的事,為什麼還需要特別向別人提起呢?」

一切榮譽和讚揚在何鳳山過世後紛湧而來。

一切榮譽和讚揚在何鳳山過世後紛湧而來。
何曼禮(右)表示:我父親是一個典型的中國人,非常慷慨、大度,他認為幫助他人是很自然的事。(網絡圖片)

2001年1月23日,以色列政府授予何鳳山「國際義人」稱號。何鳳山的名字被刻入猶太人紀念館的「國際義人園」裡。歐洲歷史學家指出,何鳳山是解救猶太人最多的「義人」。

2001年1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的一個名為「生命簽證」的展覽,介紹二戰期間各國外交官救助猶太人免遭納粹殺害的實物和資料,最先介紹的就是中國外交官何鳳山。9月,在何鳳山的家鄉湖南益陽,召開了紀念何鳳山誕辰一百週年紀念大會。同年,聯合國總部舉辦了名為《生命簽證:正義與高貴的外交官》的紀念展。在這次紀念展上,展出了二戰期間拯救猶太難民的各國外交官的英勇事跡,何鳳山是其中惟一的一位中國外交官。展場上,因拯救的猶太人最多,何鳳山的照片被放在正中央。

2008年5月21日,美國海外遺產保護委員會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系列活動,紀念二戰期間中國駐奧地利總領事何鳳山博士拯救數千猶太人的英雄主義行動。2008年6月,美國參議院通過決議,褒揚何鳳山拯救猶太難民的勇氣與人道精神。11月6日,維也納市政府在原中華民國總領事館的舊址(Johannesgasse 22,1010 Wien)前舉行了何鳳山博士紀念牌揭幕儀式,上面用德文和英文鐫刻著何鳳山博士的動人事跡。

2008年美國海外遺產保護委員會和以色列文化協會還分別在中國上海、以色列特拉維夫和美國舊金山為何鳳山博士修建了紀念碑和紀念牌。

2018年3月15日,「何鳳山廣場」在義大利米蘭揭牌,這是義大利首個使用中國人姓名命名的街道地址。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稱讚:「在何鳳山的面前,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從而感到了我們自身的渺小。」

以色列駐華大使安泰毅稱讚:「在猶太人的傳統裡,人的生命是最神聖的,至高無上的。我們有一句名言說,救人一命就像拯救了一個世界。而何先生救了成百上千人……」

作家余秋雨為何鳳山撰寫的墓誌銘中寫道:「隨其手也,千百家庭得以絕處逢生;隨其筆也,沉溺之身攀上救命方舟;隨其聲也,域外人士驚識中華文明;隨其形也,離亂生命重建人世信心!」

主要資料來源:

YouTube:中華民國外交部(臺灣):《東方辛德勒——何鳳山》

維基百科,何鳳山

何曼禮,《勇氣、智慧和謀略——紀念我的父親何鳳山博士》

YouTube:Taiwan TV News:《沉默的正義外交官!生命簽證搶救猶太人》

YouTube:中視新聞:《中國辛德勒何鳳山助7千猶太人逃亡》

YouTube:大康有話說:《生命的簽證,中國也有辛德勒》

乾淨世界:ganjingworld:時事金掃瞄:《普京黑習近平?華春瑩被打臉》

(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